首頁>一件往事作文

一件往事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一束鮮花,一件往事,一份心意作文600字


   又是9月10日,教師節踏着輕盈的腳步走進每個校園,走進每個學生和老師的心中。 

  在一間寬敞的教室里,一位叫莫懷遠的語文老師正上着語文課。一個叫魅兒的女孩非常可愛,而且還坐在第一排,很顯眼。教室里靜得出奇,只能聽到學生寫字時“沙,沙”的聲音。一股微風吹來,吹起一條條柳絲,吹彎一根根小草,吹進教室里,吹得本子連連翻動,再吹到每個學生的心中,彷彿要掀起教師節的高潮,似乎要打破這片沉默。趁着教師節來臨之際,魅兒想要報答自己的恩師。她在教師他前一晚就買好了康乃馨。教師節當天一大早,魅兒放好書包,拿着花跑到莫老師辦公室外,貓着身子,往裡面瞄了瞄,見空無一人,不由心中大喜,便掂手掂腳地走進莫老師的辦公桌前,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個破損不堪的筆筒,她眼圈便微微發紅,這個筆筒好像一隻無形巨手把魅兒拉到幾個月前:魅兒所在的班在上體育課,下課後她還沒玩夠,便想多玩一會,誰知玩玩就過了頭,上課鈴把她弄清醒了,她急忙衝上樓,誰料到莫老師剛好從樓上下來,兩人立刻相撞了,同時向後倒去,莫老師用雙腳勾住魅兒的腰,剛泡的茶潑在了莫老師的肚皮上,頭敲到了台階上,還說:“魅兒,你沒事吧?”就暈了過去,後來莫老師整整住了10天10夜的院……一雙手拍了拍魅兒的肩膀,她回頭一看,是莫老師,魅兒拭去了眼角的淚水,把花插進了筆筒,微微一笑,蹦蹦跳跳地回到了教室。 

  這一束鮮花表達了魅兒知恩圖報的心意,這一束鮮花將永遠激勵着魅兒奮進,激勵着魅兒在求學的路上永不停蹄。(現在教師節過去了這麼多天,可能投稿時有點晚了)


2、一件往事作文800字


一件往事 

  在我的童年裡,有許許多多的事情。其中有一件傻事仍記憶憂新。 

  那是一個中午,爸爸媽媽都上班去了,家裡只剩下我和外婆。外婆見我在家轉來轉去沒事幹,就說:“樂樂呀,你幫外婆去樓下小賣店,買袋鹽好不好?”“好!”我爽快的答應了。因為我最喜歡那小賣店的叔叔了,每次媽媽帶我去買東西,叔叔總要送我一個棒棒糖,做為我乖巧的獎勵。 

  外婆給我五元錢,並叮囑我說:“到樓下跟叔叔買袋鹽,別忘了讓叔叔找回你四元錢知道嗎?”“知道了,放心吧外婆,保證完成任務”。話沒說完,我就衝出了家。 

  我走到小賣店,叔叔正在看報紙。我便裝着大人的樣,踮着腳,趴在櫃檯上說:“叔叔,我買一袋鹽,”叔叔放下報紙,樂呵呵的拿了一袋鹽給我,並表揚我說:“這麼小就能幫大人買東西了,真是個乖巧的孩子”。我接過鹽,腳踮的實在太累了,便放了下來,但不能忘了外婆的話,就對叔叔說:“你別忘了找我四元錢,”叔叔先是一怔,隨後就笑着找我四元錢並說:“還要我找你四元錢,”我拿着找回的四元錢,心想:“叔叔,別看我小,我可是人小鬼大啊”! 

  光榮完成了外婆的任務,鹽、錢,都在我手上。飛快跑回家,外婆也高興的表揚我說:“樂樂真懂事,能幫大人買東西了。”可是,當外婆接過我手上的鹽時,發現找回的錢不對,便問我怎麼回事。我也不知哪兒出了錯。我便和外婆說了經過。“我要買袋鹽,再讓叔叔找我四元錢,我就是按外婆說的做的啊”!外婆忙問,“你給叔叔錢了嗎”?“沒,叔叔沒要,我也沒給”。外婆聽了,撲哧一聲笑了說“買東西是要先付錢的”。哦,原來是這樣的啊,我明白了。連忙跑下樓把五元錢交給叔叔手裡,心裡很是不好意思。 

  現在,外婆還會把這事講給我的表弟表妹們,成了我童年最可笑的事。每次聽了這故事的弟弟妹妹總是笑的前仰後合的,他們總是豎起拇指表揚我說:“表姐,你小時侯,真是太牛了”。不過,我就是從這件事中知道了買東西的過程,弟弟妹妹們也都聽過這故事,學會了買東西。通過我的一件傻事,能教會那麼多人買東西也值了!

3、一件往事作文200字


在我的腦海里有許許多多的往事,其中就有一件后 

  那天中午我到姑媽家吃完飯以後,我就像往常一樣看書,姑媽就去睡覺,我看着看着,一陣風吹來芝子花的香鋪進了房內.我站起來四處看了看,忽然我看到了芝子花,原來芝子花就放在陽台上. 

  於是我走到陽台上呼吸着香氣,突然一枝芝子花被我吸引住了心想:反正這麼多,少了一朵姑媽又不會發現,於是我用手抓住芝子花的花低,由於我出手太用力,芝子花的花盆被摔倒在地,這時姑媽被驚醒了問我怎麼回事,我卻結結吧吧的撒了個謊. 

  就這樣我保守了這個秘密,可是我現在真的好後悔,後悔沒說出真像.

4、快樂的一件往事作文600字


  回憶就像一顆顆珍珠,總有一顆最耀眼、最珍貴,讓人永遠無法忘懷,充滿着歡聲笑語。

  我家前面有一棵高大的樹,儘管不知道叫什麼,可我還是喜歡和爺爺在樹下乘涼、玩耍。

  可是有一天,我忽然發現爺爺悶悶不樂的,總是在樹下踱着步。我看着爺爺如此愁眉不展的樣子很心疼,我想讓我的爺爺永遠開心、快樂。那天是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我拉着爺爺去大樹下,“爺爺我們踢毽子吧!”爺爺好奇地問:“幹嘛非要來大樹下呢?”我神秘地笑了笑。心想:爺爺,你肯定猜不到我的!我暗自偷笑了起來。

  我滿懷期待踢起了毽子,忽然我猛得踢到了樹上,“嘰嘰嘰”清脆的聲音傳了過來,爺爺平常最喜歡養小鳥了,我把小鳥抓到鳥籠里放到了樹上,準備給爺爺一個大驚喜。果然!爺爺疑惑地環視四周,他循聲而去,最後鎖定在了樹上,爺爺眼睛不大好使,看了好一會兒,這才明白,他的皺紋疏展開來,笑成了一朵花。爺爺笑的多麼得甜啊!今天爺爺格外高興,高興得像個小孩子。我心想:大功告成!爺爺笑了,爺爺終於笑了!我爬到樹上把鳥籠拿下來,給了爺爺,爺爺還不知所措,茫然地摸小鳥,爺爺這才恍然大悟,抱起了我,開心地說:“小丫頭,這麼多花樣。”我扔掉毽子,抱起了小鳥對爺爺說:“喜歡嗎?”“喜歡!”爺爺的眼眶似乎濕潤了。我們的笑聲回蕩在大樹下,從那以後,小鳥一直伴隨着爺爺,成了他的好朋友,爺爺也恢復了以往的笑容。

  這顆珍珠十分光彩奪目,一定要仔細品味,會露出幸福的笑容。

  六年級:汪倩


5、記憶深處的一件往事作文700字


小溪要想成為大海,就必定是從小溪流開始匯聚成大海的;小馬想要長成駿馬,就必定是從小馬駒開始成長的;人要想長大,就必定是從幼時慢慢長大成人的。——題記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時光,那是干過的那些荒唐的傻事可以說是數不勝數。現在想來,那是多麼的幼稚可笑,但它仍然在我童年的腦海里留下了一段段美好的記憶,猶如人生的音樂華章中一個個美麗的音符。這裡我要和大家一起來分享一段永恆的記憶。

那是一個“陽光明媚”的夏天,太陽並沒有露出她那溫柔的面孔,她那過度的熱情倒是讓人們感受到了夏日的炎熱。

那時我只有三四歲,很喜歡到爸爸教書的中學去玩。我纏着爸爸要雪糕吃,爸爸工作很忙,沒有時間去買,於是就把錢給了我讓我自己去買。

拿着爸爸給我的雪糕錢,我很快就消失在爸爸的視野里了。拿着錢,我想起了平時爸爸媽媽他們都是在我們家附近的一個小賣部里買的,所以我也決定到那家小賣部去買。

冒着火辣辣的太陽,我爬過了一座又一座的 “小山”(那時我鎮剛進行小集鎮建設,一路上堆放着許許多多的石頭),終於到達了那家小賣部。我付了錢,拿起雪糕就急匆匆地往回趕,為了儘早地享受那美味,那時我真可以算得上是歸心似箭哪!

“哎呀,累死我了!”回到爸爸教書的學校,我長嘆了一聲。這是我雖然早已經是汗流浹背了,但我還沒來得及休息就迫不及待地撕開了雪糕袋子,準備美美地享受一番。就在撕開袋子的時刻,我傻了眼:袋子了哪裡還有雪糕的影子,只剩下了一灘冰水。

爸爸和叔叔阿姨們見了頓時哈哈大笑起來,爸爸說:“學校門口不就有賣雪糕的嗎?”

這就是發生在我童年的一件趣事,現在回想起來還仍覺得好笑。但這件事也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要多觀察身邊的人、事和物,做生活的有心人。


6、一個柿子,一件往事作文900字


  在我記憶腦海中,每一件往事,就像一顆寶石,五顏六色的寶石穿在一起,便變成了一條五顏六色的寶石,五顏六色的寶石串在一起,便變成了一條五彩繽紛的寶石項鏈,但在整條寶石項鏈上,最中央那顆最大,最亮的寶石,便就是今天,我要寫在這張紙上的!

  小的時候,我非常喜歡吃柿子,每次去爺爺家,總纏着爺爺給我摘柿子吃,爺爺總說,柿子還沒熟呢,再過幾天就能吃了,就這樣,我盼呀盼呀,盼着柿子熟。

  一天,我正在家中玩耍,突然電話鈴響了,我接了電話,原來是爺爺,他對我說,小雨思,柿子熟了,過來摘柿子,之後那會去吃。我匆匆忙忙地掛了電話。然後急急忙忙地對媽媽講了爺爺在電話里說得事情,然後趕忙穿好衣服,拉着媽媽的手,衝到外面,來到了車站,好不容易才盼到我們要坐的那輛車。還好路上一路暢通,不然我該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了。到了爺爺家,爺爺對我說:“小雨思,趕緊讓你媽媽給你摘柿子。”邊說邊給我一個摘柿子的工具。我吵着鬧着,要媽媽給我摘柿子,媽媽拿過着摘柿子的工具,我這才發現,那是一個很像捉蜻蜓的網,不過要比那種網要長,頂部的網要小。只見媽媽瞄準一個柿子,用網套上,往右一扭,一個柿子便穩穩地躺在網內,我既興奮,又驚訝。興奮,因為,媽媽給我摘了一個又大又紅的柿子。驚訝,因為,這麼一個網,怎麼能把柿子都摘了下來呢?這個網的魔力,真大呀!我再也壓不住心中的好奇了,一把奪過媽媽手中的工具。媽媽驚訝地問我幹什麼。我大聲地說:“我要自己摘柿子,讓你們看看我賈雨思的本領有多大!”我結結巴巴地說完這些之後,不再管大人們地嘲笑,瞄準一個柿子,一扭,哎呀!用力過大,我差點兒摔一跤。柿子摘下來了是柿子摘下來了,可是不知去哪了,啪!的一聲之後,我感覺頭暈眼花,好像還看見了幾顆星星。我使勁搖了搖頭,好不容易才讓自己清醒,這時一滴水掉到了我的嘴上,我一舔這哪裡是水,明明是柿子汁,再一摸頭上,一個大大的柿子,正在我頭上當帽子呢。爺爺哈哈大笑。媽媽只是一個勁兒的搖頭,接下來的事,我已不記得了,只知道媽媽給我洗了個頭。

  從那件事上,我悟出一個道理:無論做什麼是都應該先想後果,搞懂它的本質和做法之後再下手,再去嘗試去做,不然的話,就該像我摘柿子一樣,柿子沒摘成,反而賺了一頂柿子帽子。

  上地實驗初一:sisi1999


7、一件往事作文500字


在我的童年裡有許許多多的事情,其中有一件傻事仍記憶猶新。 

  那是一天中午,爸爸媽媽都出去上班了,家中只有我一人,我在家裡轉來轉去,沒事幹。突然,我看見爐台上一個盆里的兩條喜頭魚活蹦亂跳的,非常新鮮,我就拿了雙筷子逗着魚玩。忽然,我想:“海里的魚是生活在鹽水裡的,而淡水魚是生活在淡水裡的,這兩條魚不就是生活在淡水裡的嗎?我在這盆水裡撒一點鹽,使水變成海水,是不是這兩條魚可以變成海魚呢?”想完,管它三七二十一的就踮着腳拿出媽媽炒菜用的鹽瓶,拿來一個大號的湯勺,從鹽瓶里舀鹽撒進盆里,一勺、兩勺、三勺……一連撒了半瓶多,我再看看盆里的水像牛奶一樣白,我忙手忙腳地把水攪拌了一下,過了一會兒,魚可以看清楚了,它們依然正常,我用筷子點了一點水嘗了嘗,真咸呀!和海水一個樣。就這樣我高興地走開了,心想:“我成功地發現了新的‘生態觀念’。” 

  唉呀!好景不長,媽媽殺魚時魚已經死了。媽媽不知道,照樣殺了燉湯喝。吃晚飯時,爸爸一嘗,鹹得要命,像吃鹹魚樣的,那時我嚇得連氣都不敢出。 

  現在想起來,我笑得前俯後仰的。但我心想:淡水的魚為什麼會死呢?這裡有什麼奧妙呢?我要帶着問題去查《百科全書》……

8、一件往事作文200字


在我的腦海里有許許多多的往事,其中就有一件后 

  那天中午我到姑媽家吃完飯以後,我就像往常一樣看書,姑媽就去睡覺,我看着看着,一陣風吹來芝子花的香鋪進了房內.我站起來四處看了看,忽然我看到了芝子花,原來芝子花就放在陽台上. 

  於是我走到陽台上呼吸着香氣,突然一枝芝子花被我吸引住了心想:反正這麼多,少了一朵姑媽又不會發現,於是我用手抓住芝子花的花低,由於我出手太用力,芝子花的花盆被摔倒在地,這時姑媽被驚醒了問我怎麼回事,我卻結結吧吧的撒了個謊. 

  就這樣我保守了這個秘密,可是我現在真的好後悔,後悔沒說出真像.

9、一件往事作文800字


   靜坐在窗前,聽着雨水有節奏的拍打着地面,也似乎敲開了我記憶的大門,一件件往事漂浮在腦海里,時間彷彿靜止,鏡頭定格在那個熟悉的畫面。

   那天放學騎着自行車在路上,“姐姐,姐姐”幾聲銀鈴般的聲音從我後面傳來。我扭頭一看,原來是後面個10歲出頭扎兩個小辮子的可愛女孩,此時正喘着粗氣,面色通紅地示意我停下。我皺着眉問:“怎麼了?”她擠出一抹燦爛的笑,試探地說:“你的自行車能帶我一段

路嗎?幫我追上前面那位穿粉色衣服的阿姨。”我朝着她說的方向看去,前一個十字路口,隱約看見有位穿粉色衣服的中年婦女。

   見我有些為難,她更着急了,抬高聲音:“哎呀,她後面的包掉了!”原來是位熱心的女孩在做好事,我擺正龍頭說:“上來!抓緊嘍!”便載着女孩如離弦的箭出發了。

   眼看前面的目標越來越近,只隔開條馬路的距離。我得意地對小女孩說:“過了前面那個路口,我們就能追上她了。”“太好了!”女孩興奮地揮舞着手中的包,準備扯開嗓子叫失主了。然而倏忽間,情勢急轉之下。交通信號燈突然調皮地閃爍起來,轉眼由綠燈跳躍成紅燈!馬路上川流不息的汽車似一道銀河將我們和那位女孩相隔兩處,我們只能眼睜睜地看着那渴望的背影漸行漸遠。

   我憤憤地用手拍了一下籠頭,無奈地剎車。女孩跳下自行車,失神地看着馬路。“追不上了,要不別追了。說不定這包里沒有重要的東西。”我喘着粗氣勸她放棄。女孩一聲不吭,眼睛里蓄滿了淚水,只緊盯着信號燈。我不禁為自己的冷漠而臉紅,沒儘力就想放棄。一顆小小的善良的種子既然能在女孩心中生根開花,為什麼在我心中就差點夭折了呢?

   漫長的紅燈終於跳躍着走了,我用盡全力載着女孩,風馳電掣般向前方駛去。這一次我終於在前面一個信號燈追上了失主。當女孩把包交給阿姨時,我看到她純真的臉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嘩啦嘩啦......”雨仍舊肆無忌憚的下着,伴隨着一陣涼風襲上我的臉龐,我的思緒被拉了回來。但腦海里揮之不去的是女孩那抹純潔無邪的笑,令我難忘。


10、一件往事作文700字


那是我上三年級的一件事了,是一件壞事變好事,批評變表揚的往事。 

  那天,我像往常一樣,早早地來到學校。這時,我發現學校西牆下面的櫥窗里,更換了許多新畫片。我好奇的走過去,東看看,西看看,可一不注意,把擺在櫥窗下面的花盆給踩碎了。我嚇了一大跳,看看四周沒人,撒腿就跑。心想,幸好今天來得早,沒人看見,要不,可真要倒大霉了。 

  整整一天,我的心裡一直在矛盾着,擔心着早上的事。心想,主動向老師承認錯誤吧,我沒有這個膽量;不承認吧,又怕有同學發現了報告給老師…… 

  回到家裡,我把這件事告訴了爸爸。爸爸說:“孩子,做人要做誠實的人。既然做錯了事,就要有勇氣承認錯誤。不要緊,明天爸爸去買一盆花,和你一塊去找老師承認錯誤。”聽了爸爸的話,我的心裡輕鬆了許多。 

  第二天早上,我沒有讓爸爸去學校。我自己一人來到學校,大膽的把昨天的事告訴了老師,向老師承認錯誤,請他原諒,並把爸爸剛買的那盆鮮花交給了老師。老師高興得說:“你真是一個誠實的好孩子!” 

  老師把這件事告訴了校長。早操后的全校師生大會上,校長和大隊輔導員都表揚了我,並號召全校的同學都向我學習,做一個知錯就改、誠實守信的好孩子。看到老師和同學們對我投來的鼓勵和信任的目光,我感到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高興。 

  從此以後,誠實守信漸漸在我們學校形成了一種風氣。同學們只要犯了錯誤,不管老師知不知道,都能主動地告訴老師。有的同學還把自己以前犯的錯誤也主動地給老師講了。我們學校誠實守信的同學真是越來越多了。 

  2004年10月8日  

11、我的一件往事作文800字


那是三年前的一件往事。那天,學校收書本費,老師讓我和小剛但任收費員,而老師在一旁記編號。

  早晨,我來到學校,校門早早的就打開了,我立刻就跑進教師,看到人還沒有全來,可班主任已經到了,我和老師打完招呼放下書包,便神氣的往台上一站:哈!這回收費員的工作是我的了。不一會,曉剛也急急忙忙跑進教師,放下書包,快步走到了講台上。我收一元、五元錢的,曉剛收十元錢的,於是收費開始了,老師開始叫號,一號、二號......隨之我們手裡的錢也漸漸多起來。

  "三十六號"。這時老師叫了這個同學,三十六號在老師那裡記上號以後,我便拿上了錢。可是我突然發現他多給了兩元錢,我起了私心:嘿!真是天助我也,正好缺個稿紙本。我四下里望望,正巧沒人發現。可就不巧的是,旁邊的曉剛看見了這錢。於是悄悄湊到我跟前輕聲說:”我可看見你私吞了兩元錢,下課分我一元錢。我就不打你小報告!“沒等我回話,他往旁邊挪了挪,繼續收錢。我那原本脆弱的心變得更加不安了。拿了這不義之財怎能心安理得。我不能告訴別人這樣我不成了小偷?不管了,拿了就拿了,不還了。

  收完了錢給了老師。三十六號的同學焦急的跑到老師跟前:”我丟了兩元錢,老師!“說完便傷心的哭起來。老師把錢數了又數,就是沒多兩元錢。老師問:”誰收的一元面值的錢?“我緩緩舉起了手,老師把我叫起來,我感覺額頭上漸漸沁出了汗珠,不知道哪來的勇氣隨口說道:”是正好的老師“,我坐下了。我看了看那同學焦急的表情,我的心動搖了。就算不要稿紙也不要丟了誠信!下課曉剛兩手插兜來管我要錢,我拒絕了他,我要還給三十六號。”我立刻給你告老師“曉剛說。曉剛跑去告訴了老師,我把錢還給了三十六號。這回我說了善意的謊言,這是我撿到的,他謝了又謝,我的臉微微發熱。

  老師並沒有批評我,還誇我是有誠信的好孩子。

  現在想起來這是一件多麼丟人的事情,不過我從中學習到了做人不能丟了誠信。

   高升宇 六年十

   指導老師:王彥德

  六年級:高升宇


12、一件往事作文500字


今天,媽媽叫我騎自行車去買東西,當我看見那輛自行車時,總覺得眼熟,好像在哪見過,可到底是在哪呢?哦,對了,那是我10歲那年去外婆家玩,表哥要外婆給他買的那輛自行車跟這輛一模一樣! 

  “哇,表哥,你的自行車騎得好好哦!”我大叫到:“可以教我嗎?”表哥一臉奸笑的說:“要我教你可以,不過你得去跟外婆說讓他給我買一輛新的自行車!”“好啊!”我急忙答應了。 

  表哥告訴我:“如果你要往哪邊走,你就把車頭往哪邊轉,但是轉彎時車速不能太快!” 

  表哥就在後面扶着,而我就在前面騎。因為有表哥扶着,所以我騎得很好,可表哥一放手,我就控制不住了,摔了好幾次。 

  這倒好,我不急表哥卻急了罵起我來:“哎呀,你不要管我,你往前騎就是了!你總不能一騎車就叫我來扶着吧!總得試着自己一個人騎啊!要對自己有信心!” 

  聽了表哥的話,我鼓起勇氣重新上了自行車,這一次我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了騎車上。騎了一會兒,我對錶哥說:“表哥,你把手放開吧,我可以的!”只聽見很小的聲音在回答我說:“我早就已經放手了!你一個人騎了很遠了!” 

  聽了表哥的話,我不知多開心了,開心的幾乎忘了我在騎自行車,竟然拍起手來! 

  “啪”我又重重的摔在了地上,表哥走過來,看見我狼狽的樣子哈哈大笑起來,不知為什麼,我也跟着笑! 

  …… 

  現在每次看到這輛自行車,我就會想到表哥當時罵我的樣子,不禁有些害怕!

13、那一件往事作文500字


  雨還在下着,我看見窗外的雨,不由的想起了一件往事。

  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星期天,我在玩電腦(做完作業在玩)媽媽和姐姐回老家了,爸爸說:“寧寧,我們一會也回去吧”。我一邊玩電腦一邊說:“好可一和表哥一起玩”。爸爸說:“可以,咱們中午坐出租到你奶奶家”。

  天有不測風雲,10點時,下起雨來。我趕緊把門窗關好,問爸爸,爸爸,下起雨了,咱咋回老家呀?”爸爸說:“等到不下雨了在走吧”。過了一會,雨下的更大了,媽媽打來了電話,說“:夏寧他奶奶家下的太大了把門都淹了你們快回來吧”。爸爸說“:好,我們這就回去”。爸爸對我說“:寧寧別玩了,你奶奶家淹了,你媽媽叫我們倆快回去”。我一聽,趕快把電腦關上,拿着雨衣就走了。

  我和爸爸叫了一輛出租冒着雨走了。在路上,到處都是水,車輛也很擁擠,做了兩個小時的氣車才到了奶奶家,到了奶奶家,我和爸爸到後院弄了幾個沙袋把門堵上,不讓水進來。

  過了一回,不下雨了我們趕緊把水舀出去一下子舀了一個小時。

  第2天,我在電視上看到,昨天的雨是滎陽從有氣象站到現在是最大的一次一下子有300多毫米呀。這麼大的雨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從這以後,每當下雨我就會想起那一天的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