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周星馳《西遊降魔篇》觀后感

周星馳《西遊降魔篇》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周星馳《西遊降魔篇》觀后感

  說魔

  個人膚淺觀點,歡迎指正——邢磊。

  人類從來沒有停止過戰鬥,而最難打敗的敵人卻是自己。消滅了敵人的身體,我們便以為是勝利了,因為從肉眼的角度去看,敵人已經死了。但是如果敵人就是自己呢?也一樣殺死自己嗎?顯然不行,片中唐僧的師傅拔掉了毒蛇的毒牙然後放生就說明了這一點:人只是着了魔才作惡的,要驅除的只是人身體裡面的魔性,而非連魔帶人一起滅掉。人身沒有了魔性,便恢復了正常,所以那條惡魚被抓住后,在唐僧的一再要求下,並沒有殺死它,打回原形變成帥哥以後,驚奇地發現他居然是將來輔助唐僧西天取經的重要人物之一——沙僧。一個公司被收購換了新老闆,聰明的老闆不會開除所有的人,需要更換的只是忠誠的對象,保留下來的是經驗值、關係網和技能。這也可以理解為“驅魔”。

  魔到底是什麼?魔是心魔,一種糾結(請眯起眼睛看這篇文字的整體便知),是一種常駐在人身體裡面的眾念之一,讓人不由自主而又很難擺脫。魔也許是各種癮,例如煙癮、酒癮、毒癮、賭癮、色癮、財癮、好吃懶做癮、謊話癮、……雖說孔子都說食色正常也,但是一旦成癮那就着了魔了,相信冠希和宗瑞都是在這種“着魔”的狀態下拍艷照的。那些造地溝油的、賣假藥的、收受賄賂的,也是心魔附體,這種魔叫做利。在着魔之前,也許他們曾立志做一個賣好油的,賣真葯的,做好官的,而即使自己賣的是假藥,但還是希望家人能吃上真葯,這說明心魔還沒有完全佔據靈魂,還保留了一些人性的。

  片中魚妖、豬妖、猴妖都是魔性深重的人,但魔性同樣存在於那些無知的漁民心中。魚妖本是一個無辜的人,因被那些漁民誤會活活打死扔到水裡餵魚,才仇恨在心化作魚妖來報仇的,豬妖以前也是良民,因為老婆有外遇並夥同姦夫用九齒釘耙打死,從此仇恨化作心魔,他變成豬妖殺了那一對狗男女還不解恨,便報復所有的情侶們……這個情節大家是否很眼熟?是的,我們身邊有很多相似的故事,只是嚴重程度不同而已,都是着魔。

  驅魔。(觀后感 )片中表達了善惡有報,果必有因。漁民們殺了人,結果那個人化作妖懲罰他們,這很天經地義,觀眾只看到了漁民被吃,卻沒有看到當時魚妖被打死餵魚的凄慘場面。所以很多事情都是由一個小事來回往複的逐漸發展成為越來越大的事情,一次口角,會發展成為一樁命案,一次小孩之間的矛盾,會演變成為兩個村子之間的械鬥。如何終結這種逐漸放大的事態呢?也許你會說:談判,但片中給出的佛理是:去除魔性。之所以矛盾不斷升級,是因為在發生小矛盾的時候,當事人是衝動的,有人說衝動是魔鬼,越衝動越喪失人性,不知不覺就着魔了,如果此時有人調解,泄掉了衝動,接下來的行為就比較理智了。這就是回頭是岸,眼睛不再被情緒蒙蔽。按本片理解,調解工作的意義在於驅除魔性,先解決情緒,再解決事情,這才是避魔的咒語。片中的幾個驅魔人都被魔所滅,因為他們都是調解員,但是工作方式不對,所以只能下崗,只有唐僧的工作方向是對的,你想想,當你生氣的時候,聽完三百首兒歌是不是什麼脾氣都沒有了?其實,解決大問題的方法也許就是我們身邊一些微不足道的東西,也許只是一首兒歌而已,所以片中這本書我感覺是最有力量的幽默。

  病魔。前段時間看電視,那天是世界癌症日,播了很多國家的科學家找到了很多治療癌症的方法,印象最深的是中國的科學家用中醫的理論提高人體自身的免疫力,吞噬癌細胞,讓人體自己為自己驅魔。而常規的卻是用放射性元素棒殺,連魔帶紅細胞一起殺死,但是製造癌細胞的根源解決了嗎?我相信這只是階段性的。

  另一種魔。相比之下,前兩個妖怪是因為仇恨着魔,猴妖則是因為無知,才任由魔性生長的,周星馳把大鬧天空編成古惑仔的版本很有意思,也很貼切。孫悟空無父無母,自然沒有家教,擅長打打殺殺卻不考慮後果,這個情節是不是也很眼熟?有時候,我們自己的痛快會帶給別人痛苦,因為害人者不疼,只有自己被吃的時候才知道疼的。一個有意思的短信這樣說:男人是鑰匙,女人是鎖,一把鑰匙能開很多鎖,這把鑰匙就是萬能鑰匙,而一個鎖如果被很多鑰匙都能打開,那它就是一把破鎖。長久以來男人們都認為這是天經地義,是因為無知,不知道這是不公平的,你只需要反過來把女人比作鑰匙,男人就受不了了。有時候我們說出的話,做出的事,因為忽略對方感受會給人痛苦,有時候我們不問青紅皂白就武斷的自我做出結論,這也是無知的魔作怪,雖然當時很痛快,這和漁民不問青紅皂白打死魚妖是一樣的。無知的關鍵不在於無知本身,而在於不知道自己無知!每個人都在扮演着不同程度的無知和幫助別人解惑的角色,要消除這種無知的無知,只能藉助他人,片中的驅魔師代表的是個別的知識分子,幫他人解惑的人,但他們或急功近利,或唇槍舌劍,會些雕蟲小技就以專家自居,孫悟空是何許人也?十萬天兵天將都干不過它,他們居然敢去抓孫悟空領賞錢?這也是無知,也是魔哩。堅持每天都學習一點點,交流一點點,輸入一點點,是一個逐漸擺脫無知的好習慣。

  浮雲。可能魔幻題材的電影更容易表達這一點,豬妖被制住時,舒淇要唐僧從豬嘴裡吸出元神,唐僧對着醜陋噁心的豬頭,猶豫再三……因為實在難以下口啊,估計換成誰都是這感覺。但其實,豬妖是一個美男子,着魔后化為豬的模樣,唐僧看到的豬頭只是一個虛幻的形而已,當他吸下去以後,那豬頭便消失了。凡人進了黑店,看到的都是表面上的紅蠟燭、烤乳豬,但這些都是虛幻的假象,唐僧進店后,一眼便看出紅蠟燭就是九齒釘耙,烤乳豬烤的是人。唐僧並不是火眼金睛,但他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懂得透過事物表面看本質的道理,所以他才不會被浮雲迷惑,而周星馳這樣安排給唐僧一雙慧眼是非常貼切的。唐僧去五指山找孫悟空時,萬山起伏,根本分不出五指山是哪一座,唐僧閉目一陣后再看,發現有一座山加上水中倒映正好是一個躺着的佛像!唐僧之所以能做師傅,不是武功厲害,而是認知的高度,這也符合原著。過去找老公是看人善良不善良,找老婆是看賢惠不賢惠,現在找老公是看有房有車沒有……這是要過一輩子的事,雖然都有最好,但實際上大多數,你只能選一樣。善良和車房,哪個是浮雲?

  緊箍咒。看到最後才恍然大悟,原來舒淇的存在就是為了送緊箍咒和口訣,所以最後她必須死,因為她的歷史使命已經完成,沒有存在的意義了。一輛車,開到年限就得銷毀,因為它的使用期已經滿了,沒有存在的意義了。公司的某個部門如果沒有事可做,當然會被砍掉。舒淇的潛在使命是把緊箍咒在機緣的支配下送到唐僧手裡並最終戴到孫悟空頭上,原先並沒有咒語,舒淇撕掉了唐僧的兒歌三百首又胡亂拼在一起,居然就是緊箍咒的咒語!太佩服這個編劇了,送東西還要送全套,不但有硬件還要有軟件。十分意外,又在情理之中。

  經典問句。孫悟空滅了幾個驅魔人後,一邊拔光唐僧的頭髮一邊惡狠狠地對唐僧說:現在你喜歡的人也被我殺了,你也快要被我殺掉了,你信的佛有什麼用?能來救你嗎?無論是佛教、基督教還是穆斯林的教徒,可能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但是唐僧回答說,佛一直都在。這句話非常經典,也很感動,就像你問這蘋果多少錢一個?對方回答一塊錢一斤。佛不是教給人如何逃命的,是消除人的魔性的。懂佛的人和不懂佛的人看到的佛是不一樣的。很多人最初信佛是為了狹隘的東西,例如信佛是為了開車時避免車禍,但是佛是交通規則,你不遵守的話,的確很容易出事,也許你遵守了交通規則還會出現意外,但交通規則還在那兒,它依然可以保證更多的人不會出事。唐僧早已被佛所救,所以他沒有入魔,而是有更高的境界,所以片中孫悟空真的打不死唐僧,孫悟空輸給的是自己。而最終,孫悟空得到唐僧的佛的救助。

  大愛小愛。小愛顧自己,大愛顧眾生,一般的順序是先顧自己,再顧眾生,所以只有內心足夠強大的人才有顧眾生的念。用保家衛國這個詞解釋比較接近,只保家不衛國,家也難保,只衛國不保家,也不容易長久,所以,片中經典的一句話說得不錯:大愛小愛都是愛,一樣重要,沒有分別。人類社會的小愛從來不缺,大愛既然一樣重要,就不要讓它們不成比例吧。

  本片對佛理的解釋讓人通俗易懂,這樣的好片不多。隆重推薦,驅散浮雲看門道



周星馳《西遊降魔篇》觀后感 標籤:西遊降魔篇 春晚觀后感 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