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大話西遊》,二十年經典

《大話西遊》,二十年經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可惜快樂永遠都是短暫的,換來的只是無窮無盡的痛苦和長嘆!”

  被逼當孫悟空

  愛情也許就像快樂一樣的短暫,愛一個人很容易,喜歡一個人也很容易,忘記一個人卻要用一生。無窮無盡的痛苦和長嘆,有沒有恨呢?唐三藏為什麼去取經,孫悟空給了回答,恨一個人可以十年,二十年,甚至五百年,這是有多大的仇恨可以恨這麼久?觀世音說,唐三藏真經就是為了化解塵世間的怨恨。我不知道什麼樣的真經可以把人世間的仇恨給化解了,當用所謂的謊言去完成你的一個心愿,把經書取回來。我想他們是逼迫着至尊寶去選擇當孫悟空的。

  當初唐僧無論如何苦口婆心的勸至尊寶跟着他取真經,他也沒有答應,還把唐僧給打了一頓。而當他再次見到白晶晶后,把前後所有的因緣都說了一遍后,準備成親時,白晶晶走了,而她的師姐蜘蛛精卻來了,還把菩提大哥和至尊寶給殺了。死後的至尊寶就變成了孫悟空,決心皈依佛門,擔起保護唐僧取經的任務。為什麼會幡然醒悟呢?有人說是因為他想從牛魔王手中把紫霞搶回來,因為紫霞才是他的最愛。可是他這樣的犧牲值得嗎?真的是為了把紫霞搶回來,因為至尊寶沒有那能力,所以他要變成孫悟空嗎?我想大概不是吧。當至尊寶要戴上金箍之前,觀音大士曾問至尊寶說,“塵世間的事,你不再留戀了嗎?”至尊寶答曰:沒關係了,生亦何哀,死亦何苦。“沒關係了”,這就是一種很無奈的回答吧,我想留戀又有什麼用呢,況且他已經死了。這大概是逼迫他必須要做孫悟空的唯一可以選擇的原因,他已經是個死人了,如果不選擇做孫悟空,他就可以像菩提大哥一樣轉世投胎,重新做人。可是他沒的選擇,只好是無奈的當了孫悟空,打敗牛魔王,救出他的師傅。牛魔王娶親只不過是一件偶然的事情罷了,他最終的目的是吃唐僧肉。孫悟空只不過是一顆棋子罷了,一顆為了完成那些上層人的願望而要找的一個幫手而已;一個毫無選擇機會的人罷了。

  至尊寶就是一個犧牲品而已。

  孫悟空的愛情

  孫悟空在未轉世之前,他有多少的愛情呢?至少他與白晶晶有過一段刻骨的愛的,或者說白晶晶是她自己一廂情願的要跟着孫悟空的。孫悟空也許是愛她的,不然也不會使得白晶晶因愛而恨,可見他是一個負心漢,把白晶晶的愛當作草芥一般丟棄了。而白晶晶對孫悟空的愛雖恨,但更多的還是愛。當她和春三十娘爭前至尊寶時就能看出來,春三十娘要至尊寶是因她想通過孫悟空找到唐三藏;而白晶晶要至尊寶是因為她還愛着孫悟空,她把至尊寶當成孫悟空來看待的。她在昏睡時曾經說過一句話,“我找到了一個很像你的人”。她說的話是對孫悟空說的,那個人不是至尊寶,至尊寶只是被她看成了孫悟空的一個替代。

  現實生活中,我想,總會有那麼多的痴男怨女把曾經忘不了的那個人映射到其他人身上;我們總是忘不了那最初最真的感情。就像我們對初戀一樣,當然這初戀不是說你隨便的玩玩的。是用最真的心去愛,愛的刻骨銘心,這樣的愛不管是初戀還是第n次戀,我們總是會想在其他人身上找她/他的影子,因為那就是愛。

  孫悟空也是個花心大蘿蔔的,他可以去勾搭他結拜大哥牛魔王的老婆,鐵扇公主。你說牛魔王不恨他嗎?是他先對不起人家的,牛魔王要與紫霞成親,搶的也是至尊寶的愛人。鐵扇公主去大鬧牛魔王的納妾,也不是真的因為牛魔王背棄了她,她是去找孫悟空的,不過找到的卻是至尊寶。所以她對至尊寶說的話,至尊寶不理解的,大嫂不對,牛夫人也不對。鐵扇公主說了很經典的話:以前陪我看月亮的時候,叫人家小甜甜,現在新人勝舊人了啦,叫人家牛夫人。她自己也說是來找孫悟空的,還讓他二更時等她。孫悟空又負了一個鐵扇公主。鐵扇公主也因為孫悟空和牛魔王大打出手,弄的兩敗俱傷。

  說孫悟空是個花花公子不為過吧。他也許只是抱着玩玩的心態,可是陪着他玩的人卻是真心的了。我不想說他的品格怎樣,只是說孫悟空是花心的,也許他只是沒等到那個他真正愛的人。

  至尊寶(後來的孫悟空)的愛情

  至尊寶只有兩段愛情,首先他愛上的是白晶晶,五百年後愛上了白晶晶,為了改變白晶晶的對他是山賊的看法把自己重新打理了一番。至尊寶對白晶晶的愛是真心的,他甚至為了她不斷的用月光寶盒穿越時空來拯救她。當至尊寶再次見到白晶晶時他們的對話是:晶晶,再看到你太好了。什麼?你瘦了。啊!我不是孫悟空啊,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告訴你,因為你一定不會相信我。我相信。啊!因為那個臭猴子不會對我這麼溫柔,你到底是誰?我就是你五百年後的老公,五百年後,你因為我而放棄現在這段感情,我千辛萬苦回到這裡來跟做所有的事,完全都是為了你。晶晶,我想念你,我真的很想念你,我太想念你了,你相不相信?我想至尊寶在說這些話的時候完全是真心的,不然也不會如此的激動。但是這時的白晶晶卻不會那麼的茫然,當她看到了至尊寶的心后,她明智的選擇了離開,因為他的心告訴她,他愛的不是他。我想這樣的愛情是偉大的,不盲目,不迷失!有完全的自我。

  至尊寶和紫霞的愛情,也許是個誤會造成的,因為這是段上天安排的,當然上天安排的最大了。紫霞的愛也許是盲目的吧,至少她不了解至尊寶,她只是認定了誰能拔出她的紫青寶劍誰就是她的如意郎君。我想這樣去愛,受傷是再所難免的吧,以致到最後因為愛情而犧牲了自己。至尊寶說他有妻子,她也不在乎。所以我覺得她的愛是盲目的,但我們每個人誰不曾有過這樣的盲目呢?我們總是會很容易的愛上或者喜歡上一個只見過幾次的人,還有是一見鍾情的。也許這樣的愛才算的偉大嗎?至少說紫霞是不是在充當一個小三的角色呢?我覺得不管這愛是對是錯,至少至尊寶沒有說的明白,他欺騙了紫霞,因為他沒有結婚。而且他也沒有放棄回去找白晶晶的想法,一直到他發現他愛上了紫霞,所以註定最後的悲劇。

  “有一天當你發覺你愛上了一個你討厭的人,這段感情才是最要命的!”

  所以最後至尊寶發現她愛上的是紫霞,至尊寶做夢和她有一段對話,昨天晚上鳳凰平台代理http://www.ph158-cp.com/托一隻蜘蛛跟你說,叫它告訴你,我很想念你,你知不知道?你又知不知道,我一直在騙你。騙就騙吧,就像飛蛾一樣,明知道會受傷還是會撲到火上,飛蛾就那麼傻!這個夢讓他更加堅定了他愛的是紫霞,即使他嘴上不說,可他的心已經在紫霞身上了,所以他變成孫悟空要去救紫霞,當然這也是被逼的。為了紫霞他沒有選擇,因為只有孫悟空能打的敗牛魔王。

  所以這就是個問題了,為什麼至尊寶變成孫悟空必須要放棄愛情,放棄塵世間的一切呢?因為這是觀世音給的套,你沒的選擇,你要救紫霞你就要幫我辦事,你就要按我說的來,所以沒有辦法,他必須犧牲自己的愛情來完成他救出紫霞的目的。這完全的就是一個交易,以愛情來換你所愛的人的性命。所以至尊寶在戴上金箍時說了那段很經典的台詞: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擺在我的面前,但我沒有珍惜,等到了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可以給我一次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跟哪個女孩說我愛她!如果非要把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這段話是對紫霞說的,這樣的痛是塵世間最痛苦的,你說放下了,但是不會。當紫霞和唐僧掉下來時,他本來的選擇是要去救紫霞,但最後還是無奈的選了救他師傅;但是當紫霞要自殺時,至尊寶出手打落了她的劍。這就是無論你變成了誰,對那愛你是無法忘記的。而且當紫霞為至尊寶也就是孫悟空擋了牛魔王一叉時,孫悟空說了一句我操,一棒子把牛魔王打穿到了城上。“我猜中了前頭,可是我猜不着這結局”說完這句話,紫霞就死時,孫悟空的金箍也緊了,可是他還是要去拉紫霞的手,這就是放不下。然後就成了個瘋子,瘋狂的把那怨恨發泄在牛魔王身上,瘋狂的撕咬,完全沒了理性。我相信很多人在看到這段時會不由自主的流淚的,說不出是感動還是因為悲,只是它觸動了我們哭的神經。我想這樣的愛在誰也受不了吧。至少至尊寶放不下,孫悟空也沒放下,所以才會有最後結局的城頭的一幕。這也許是對至尊寶愛情的一種補償,或者是對孫悟空犧牲的補償吧!

  如果《大話西遊》是個悲劇的話,我想也是那些高高在上的人造成的,我們為了自己愛的人,可以做任何事,可是你要拿出東西去交換,這在以物質為首要的社會裡是正常的吧,身不由己,這就是現實。也許我們所謂的尋求解脫的方法,只是一個騙人的花言巧語罷了,只是為他人做嫁衣裳而已。

  在這嘈雜的社會裡,我們能保持自我的一顆心,也許是更重要的,不要迷失在人生的苦海里而不能自拔。



《大話西遊》,二十年經典 標籤:西遊降魔篇 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