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七大於二嗎?

七大於二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突然間想到這個問題,既覺得很幼稚,又覺得很令人思考,站在不同學科的角度,答案是不同的。如果單從數字的角度去比較,當然是七大於二了。但是如果從其包含的意義和付出的成本,以及最後得到的收益等全方面去權衡,答案就一定了。

  如果一個人在家的收入是二千元,在外地的收入是七千元,應該選擇哪一種呢?答案怕是一時給不出,這時的選擇大多是猶豫的、權衡的、抉擇的,甚至是優柔寡斷的……

  在家的收入與在外收入比為28%,不足三分之一。但是考慮在外謀生的付現成本,如房租、交通費、基本生活(在外一個人的生活支出要高天在家的人均成本)支出等綜合因素,(假設在家的生活成本為800元,在外的生活成本為3000元),其成本約是在家收入的三點五倍。這樣以來餘款結存率在家為60%,在外為57%,這是一個相對數字,如果從絕對數額上分析,在家的結餘款項為1200元,在外為4000元,要比在家多節餘2800元。這只是從有形的現金流上去分析的。

  如果考慮在外生活的非付現成本(亦即人生的折舊),當然主要是精神成本和幸福度了。一個人出門在外,舍家撇業,上有老、下有小,牽腸掛肚,放棄了溫馨的生活。一個人形單影支,病了、餓了、受委屈了,沒有家人的陪伴,沒有溫馨的話語。尤其是逢年過節(如果因種種原因不能返回)時倍思親;華燈初上時行走在寒風刺骨中,匆忙的腳步中沒有方向,沒有溫馨的屋子在等待落寞的人兒;狂風暴雨之夜,只能恐懼地聆聽着電閃雷鳴,捲曲在被下。這些無形的非付現成本,是無法用金錢去衡量的。

  綜合以上付現成本和非付現成本兩大因素,其答案是不言而喻的,選擇也是因人而異的,主要看你追求什麼了。

  常言又說:“人挪活,樹挪死。”每一次人生的轉折,都是從嘗試開始的。有多少仁人志士,為了尋求理想,都走出了家門,去開拓一條人生之路。當然做為一個沒有遠大志向的謀生者與偉人是不能相提並論的,但是其中也蘊含著一定的道理,那就是“要前進,就不能停留。”

  當然,對於七是否大於二嗎,這個命題,還有很多複雜的因素,如謀生的環境,接觸的人群。當前的利益,潛在的投資等諸多因素。況且這裡還包括很多或有事項,如或有收益、或有支出等因素,是三言兩語不能表述的,也是無法精確計算出的。

  有這麼一句話:“人算不如天算”,凡事大多隨遇而安吧。況且有些事情,沒有絕對的好壞,人生也沒有絕對的輸盈。有些事兒,短期內也看不出其盈虧,大多要經過很長時間的驗證。關鍵還在於生活的態度,不要太看重得失,輸了,淡然一笑,盈了,也不要沾沾自喜。人生就是一個過程。至於七大於二嗎?主要在於自己的感知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