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尼採的啟示——強力意志

尼採的啟示——強力意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尼採的啟示——強力意志

  對着歷史滔滔的水流,想到逝者如斯,沖刷過後又有幾人能夠立在世界上。在此我想到了尼采。我想尼采同其他思想家一樣都能給我們別樣的啟示。

  1、強力意志。叔本華的生存意志的出發點是求生存,在他那生命意志無目的、無意義,生命意志是“自在之物”。而尼采則不然,他的意志是強力意志,是本性創造,生存也是從創造而來,不斷的超越自我,求強力,那麼在世界這一統一體中任何事物都有它固有的強力意志。強力意志的結果是營造生理健康和心裡強力的人,也就是超人。這一過程是“重估——強力意志——超人”的過程。強力意志是一種向上的意志,是一種真正的精神。

  今天早上我習慣性的在被窩裡看了看騰訊新聞,發現什邡出了事。一些人為了我們子孫後代的幸福,為了我們中華民族的血脈走上街頭,卻換來了催淚彈,實在心痛。晚間看到了人人網有人分享了一組圖片我還是真的被觸動了,怎麼像是解放前我們黨領導着人民為民請命的姿態。哎我不由得慨嘆:我國是人民民主專政國家,是人民當家做主才是。胡總說過我們和諧社會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這些政府私自揣度居然做下了如此悲哀之事,他們公然與黨為敵、與人民為敵、與社會主義為敵、與人民民主專政為敵、與胡總書記為敵……雖然起因可能是一點利益與一點膽怯,但後果卻是剝奪了人民的利益,長此以往結果一定是要被人民所消滅。人民要消滅強大的偽善的非人民的壓迫用什麼?可以用刀槍劍戟,可以用攻城拔寨……但這一切若想是成功就一定要依靠強力的意志。或者說什邡人民之所以敢於請願,就是因為他們擁有着這種無形的力量。污染的空氣,渾濁的水害的不僅是當代,害的是千千萬萬的同胞,子子孫孫的血液。不知道為什麼我們今天總是要用眼前利益毀掉我們的子孫,喝的礦泉水可以使男人不育,要去看這個病於是買了膠囊,發現是鉻膠囊會引起基因突變,沒轍了去吃點小吃,辣椒結果是漂染的,回去睡覺了,蓋得是垃圾堆里的物品。我們的經濟增長據統計和我們的垃圾製造速度一個樣。慈善家們用他們害人賺來的錢裝作慈善,建設更加害人的地方,害,不僅要害你的身體,還要害你的靈魂。被害的人們怎麼做?若不有強力向上生長之態,只會逆來順受渾渾噩噩。別人不管,我亦不管。

  我不喜歡談論歷史來證明今天,因為一切歷史仿似都是現代史,因為他們是人們所寫傳於當代,並由當代人讀,肯定變了味。而歷史又是先於人們反思存在,那麼歷史就果同伽達默爾所言是“效果歷史”。可我又不能不以些歷史故事為自己張本。曾經我們爆發過五四運動,這是一場思想與文化交織的運動,然而啟蒙並未完全成功。從那以後我們引進了德先生和賽先生,我們卻不得不承認失去了孔先生,我們中華民族自己的先生。而且從那以後我們徹徹底底的認為我們的科技落後,落後就要挨打。的確落後就要挨打,但這不一定是科技的落後。甲午海戰,我們的船堅炮利照樣全軍覆沒。千年前大澤鄉處,包工頭的鋤櫌棘矝一定不能勝過刀槍劍戟。而為什麼“贏糧而影從”?這就是一種集體的強力意志。但這種意志在中華大地的出現,一定是要有觸底反彈的過程,所謂“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科技不是百分百的決定因素,那麼體制呢?甲午海戰後我們認識到體制的落後,體制就是決定性因素么?努爾哈赤的鐵騎踩下了萬里江山,金兀朮也能把北宋踏平,讓南宋苟安到東海之濱。奴隸制,我想在任何歷史書上都不會說是比封建制更加先進。而春秋時候齊國更是民主自由,學術自由。在稷下學宮,學生可以議政,可以自己更換老師,可以隨便離開自己的國家;老師則是可以講各種自己的思想。可結果被最最專制的國家——秦國所滅。看來體制也不是決定因素。科技、體制都是表象,深層的我想就是精神,就是那種所謂強力的意志。擁有它,才能擁有良性的科技與體制。去他的唯心唯物,拋棄固有的牢籠才能建構起新的世界。

  2、“上帝死了”。這是對宗教怒吼,也是對權威的批判提出的,上帝的發明是為了有一個物體站在人的對面,讓他不斷的像一個神一樣的立在那與人的欲求做對。那教義都是些害人的鬼話,是腐蝕人類的巫婆創造的東西。“上帝真的死了,是我殺了他,這要帶來整個西方世界的崩潰。”一切都要重估。要重構新道德,即主人道德。人要做主人,而基督教的道德是原罪的是奴隸的道德。我們是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當下是不是也需要這樣的意志呢?曾經我們砸碎了一座座精神的牢籠,可不經意間我們又給自己套上了莫名的枷鎖。“邦有道,危言,危行;邦無道,危行,言孫”。按照這個尺度那麼當下被套上枷鎖的世界是不是有道,很真的不好說。也許有些東西是需要重估。這重估不是摧毀,而是重新考量價值,防止在摧毀時候再引來新的鎖鏈。在西方,尼采敢於如此吶喊,並不是他受到了宗教迫害。他連續幾代長輩都是路德宗的主教,可尼采卻是一個敢於喊出上帝死了的人。我們今天又有誰敢於喊出我們今天的上帝是不是死了!每個人都在埋怨找不到工作,得不到樓房,那為什麼不去爭取自己應得的,而是在上帝的腳下喊着上帝的不公,卻不去殺死上帝。重構自己新的價值體系。我們不敢,於是由我們組成政府不敢,由我們組成的人民不敢,由我們組成的領導人不敢,由我們組成的世界不敢。不敢讓那枷鎖廢除,也不敢讓廢除時不再被新的枷鎖套住。結果呢,我們身上的鎖鏈越來越多。

  3、理性的原罪。尼采認為有原罪的應該是理性。理性和科學是另一種罪,理性是以非理性為基礎,卻反對非理性。我們看看今天的應試教育有時候就是這樣,看似理性、量化、科學,實則一無是處。“科學史膚淺的,是對人的否定”,科學本身是有極限的。我們學過所有科學公理基本上都是推出來的結果,也就是無法證明的東西,本來就是假設。而我們用這些無法證明的東西去批評其他也同樣是假設的東西。科學使人不再關心人,醫生在手術台上看見的不再是人,而是零件、機器。所以他們才沒有醫德,只知道賺錢害人。有些時候的科學恰恰是不符合真正的真理,比如克隆人絕對是科學進步的表現,它可以帶來多個領域的革命。可倫理學上就把它否定了,因為科學不等同於真理。尼采認為搞科學本來是為了你自己,可搞來搞去你自己卻不幸福,又怎麼去造福人類呢?在理性的剪裁下,世界變得簡單化、量化,科學引導我們遠離人。有人說我們今天缺的不是青春而是理性,網上的謾罵與憤青不是理性,所以我們需要它們。可我在想我們真是缺乏理性么?我們在談婚論嫁、在找工作時候誰缺乏理性?量化好的金錢指標已經成為世界估量價值的標準。在這一點上我們不缺乏理性。我們的理性沒有用在我們該用的地方,理性其實可以作為青春激情的工具,讓他們知道在哪並且是如何去做。尼采於是提出一種人文化的科學觀,科學的人性沒有發揮,於是科學缺乏創造力,我們需要人文的科學。某種意義上形而下者是為人們更好的形而上產生的。人需要成為你自己。

  魯迅曾經說過尼采、歌德和馬克思是偉大人物。五四時期的思想解放和個性解放深受其影響。他的強力意志後來也被希特勒的納粹所推崇。他25歲任古典語言學教授,著有《悲劇的誕生》,十年後重病辭職,成為孤獨的漫遊者,一生無依無靠,只有手中的筆記本。又過了十年他真的發狂了,成為了精神病患者,又過了幾年去世。他的思想在他生前無人問津,在他死後影響世界。在這裡我想引用他的兩句話作結:“美在哪裡?在我不得不以全部意志欲求的地方;在我與愛欲死”。“愛與死:自古以來就相互一致。求愛的意志:也就是說,願意去死。”——我們這個世界需要愛與美。

  王福來2012-7-3



尼採的啟示——強力意志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