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蓋州:華耀超眾自主“旗”,潤利民企創新“路”

蓋州:華耀超眾自主“旗”,潤利民企創新“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華耀超眾自主“旗”潤利民企創新“路”

  在蓋州,“自主創新”是競爭、發現、吸收的“舞台”。“加速發展、加快轉型、推動跨越、晉級升位”是我市“十二五”時期主基調,“工業強市”、“建設沿海經濟強市”是重點實施的戰略。我市在這個加速發展的大背景下,提高企業科技自主創新能力,是實現“工業強市”戰略的一個重要支撐。

  如今,“在這個擁有73萬人口的城市裡,一股自主創新的精神到處湧現”。以大力扶持,重點抓,通過樹立“三心”意識,打造“五地”環境,“通商惠工”這意味着,隨着市委、市政府扶持力度的加大,努力提高民營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將享受到更多的“陽光和雨露”。

  近年來,我市民營科技企業普遍重視技術創新,成為高新技術產業領域的生力軍。以“華潤”為“龍頭”,促進民營科技企業技術創新,產學研合作開發是主要形式,政府引導和扶持是重要保證,科技“孵化器”是重要載體。

  技術創新鑄就全球一流產品。“競爭靠什麼,靠核心技術”,十多年來,“華潤”有色金屬製造有限公司一直堅持走“科技興企報國、產學研相結合”的發展道路,致力於自主研發的專利產品高硅稀土鋁合金整體式無缸套汽車發動機缸體成功下線的發展之路。

  蓋州民營企業自主創新唱大戲。“華潤”坐落於蓋州市區,從2006年起原先的主打產品是汽車空調壓縮機;這是一種耐用品,再加上國內外眾多生產廠家的激烈競爭,使得其市場疲軟;經過多年研究和試驗,開發出一套獨特的工藝,成功製備出硅含量19-21wt的過共晶AL-Si系列壓鑄合金。可想而知,十年前,“華潤”在維持老產品生產、進行原始積累的同時着手新材料缸體的開發,與清華大學聯合,反覆研發,反覆實驗,最終如願;新材料缸體市場前景十分廣闊,長春“一汽”、瀋陽“華晨”等國內主要汽車生產廠家都與“華潤”簽下訂單。“華潤”老廠區僅有年產30萬台的生產能力,企業已在北海新區征地籌建新材料汽車發動機缸體產業園,今年有望將生產能力提高到200萬台;其Si晶粒的尺寸控制在50微米以下,與國外工藝相比,有利於規模化生產,生產成本大幅降低。這一研究成果屬國內首創,獲得了國家專利,2011年通過省級鑒定,專家一致認為其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在擴大生產的同時,“華潤”還在四處招商,計劃引資入園區,在5年內打造百億元產值新材料缸體產業集群……

  “自主、創新”體現着“華潤”人“敢闖”的“膽”;“發現、吸收”表明了“華潤”人“理智”的“識”。正是靠着“敢闖加理智”的創新“膽識”,“蓋州製造”不僅創造出中國的“經濟奇迹”,也創造出世界的“科技奇迹”。

  在蓋州,像“華潤”總經理張立峰這樣“從頭到腳都流着創新血液”的人有着極高知名度,則被許多民營企業家們視為“成功的楷模”,是自主創新的開拓者、領先者和示範者。

  蓋州自主創新活力迸發,一批民企在全國同行業領先。如今的蓋州,以高揚自主創新的旗幟,探索出一條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的自主創新的成功道路。在當前我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走科學發展之路的關鍵時期,總結並學習好的經驗,大力推動自主創新,意義重大。

  企業家的“創新本能”、政府的“創新意識”、社會的“創新認同”、投資者的“創新信心”,共同構成了蓋州的“創新”環境。

  正是這股“創業和求新的精神”,給了科技“有形資源”貧乏的蓋州以無限魅力的“無形資源”,造就了蓋州源源不竭的“自主創新”之魂。

  自主創新不停步產,品響譽海內外。讓國內不少知名企業津津樂道的是,蓋州市委、市政府讓本土的“蓋州製造”轉變升級“遼寧製造”、“中國製造”與全球的“國際品牌”平等競爭。

  “聚合資源、共享發展”打破了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升級的瓶頸問題。蓋州的資源市場、要素市場、人才市場完全開放,競爭和交易力求公平;蓋州崇尚“自主創新”,“自主創新”不僅是企業家們的事,也是普通市民的事;“自主”,已經成為蓋州人的集體共識,“創新”以成為蓋州“新一代的創業者”為榮。

  (于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