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尼採的心靈咒語》讀後感

《尼採的心靈咒語》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本明心見性的好書

  ——《尼採的心靈咒語》讀後感

  陳文明

  最近,我偶然從廳資料室借閱了《尼採的心靈咒語》,由於工作繁忙一直沒有看。最近,利用閑暇時間翻閱了兩遍,感覺這是一本好讀易懂、語言鮮活、明心見性的好書,讓我受益匪淺。這裡談一談粗淺的讀後感。

  一、本書的特點

  尼采是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著名哲學家,我曾一度對他的人生和哲學產生過濃厚興趣,也曾買過幾本他的著作,但說實話沒有真正讀進去,收穫不是特別大。但《尼採的心靈咒語》卻非常好讀好懂,讓我對尼採的哲學思想有了一定的理解和認識。我感覺這本書有幾個特點:1、好讀易懂。顧名思義,所謂心靈咒語,就是要用最簡短的話語,解答心靈的疑問,給心靈以啟迪和力量。這本書扉頁上寫着,"本書由日本尼采研究專家白取春彥,採集了尼采一生所有著作中最具代表性的226句話,囊括了尼采思想的精髓,一經出版便風靡日本,並以橫掃之勢席捲亞洲,令世人再次着迷於這個100多年前的偉大哲人".出版社對這本書的定位是"睡前心靈"讀本,可以"隨時翻閱、隨時感悟".我感覺這本書讀起來很輕鬆愉悅,不需要消耗多少腦力,適合在上班辛苦之餘翻閱。而且,箴言式的文體不必從頭看到尾,便於讀者隨意挑讀自己感興趣的章節和內容。2、語言鮮活。尼采不但是哲學家,更是文學家、語言學家和詩人。他的語言極其鮮活,沒有故作高深,所用的語言淺顯易懂,都是大白話、大實話,有很多的形象比喻,追求的是一語中的。很多段落都充滿詩意和哲理,堪稱經典,值得摘抄和記誦。3、明心見性。這本書沒有什麼抽象難懂的理論演繹,所說的都和我們的生活感受息息相關,針對的是我們每日工作生活所面對的困惑和問題,可謂直指世道人心,一語道破真諦。通篇沒有引經據典,都是來自哲學家的人生體驗和思考,沒有什麼無病呻吟、小題大做或是華而不實的東西。而且很有系統性,包括了心理調適、工作態度、為人處世、婚戀家庭、讀書方法等各個方面的人生指導。"默念尼采心靈咒語,就沒有人能傷害你,沒有事能困擾你",讓你豁然頓悟、明心見性,樹立人生的方向和信心。

  二、觀點摘編與個人啟發

  一本好書,會讓你不斷受到啟發、產生共鳴,並對你的生活、工作、心靈等各方面的觀念產生衝擊。《尼採的心靈咒語》就是一本這樣的好書。書中226句話都是尼采著作中的精華和經典之語,包含了很多新穎獨到的觀點,有的我聞所未聞、卻思之成理,有的讓我醍醐灌頂、頓覺昨日之非。下面對書中30句話和觀點按個人理解進行不完全摘抄,並談談個人感受體會。

  1、書中說:"無限財富皆在自身。人並非從事物中汲取,而是從自身汲取。不必去尋找內涵豐富的事物,而要充實自我。"有道理,所以不要太在乎一城一池之得失,不要太在意物質和外在,要注重自己內心的涵養,自強自立,做大自己。

  2、書中說:"每天進步一點點。也許你感覺努力總是徒勞無功,但其實你每天都離頂點更進一步。"嗯,我們都是有悟性的孩子,不要自暴自棄,我們都在隨着年歲和工作閱歷的增長而不斷進步。

  3、書中說:"喜悅吧!歡樂吧!無論多麼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要興高采烈。喜悅讓你神清氣爽,還能提高免疫力。不要害羞,不要忍耐,不要推辭。要面帶微笑,像個孩子那樣,感染周圍的人。"真是詩人之心,想起普希金那首"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喜悅代表着自信和聰明,開心是一種能力和素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得天獨厚,沒有理由不開懷大笑、充滿樂觀,"讓喜悅永駐心中".

  4、書中說:"家裡只要有一個人鬱鬱寡歡,整個家庭就會悶悶不樂、烏煙瘴氣。聚會和工作場所的情況亦如是。"於我而言,這是具有警示意義的一句話。作為一個父親,我們沒有理由不喜樂,因為這會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作為一個子女,我們沒有理由不歡笑,因為"孝者,色難也";作為一個同事,我們必須自信開朗,因為這就是群眾基礎和最大的人緣。

  5、書中說:"想贏得贊同,首先要斷言。多費唇舌論述意見的正當性是徒勞的,反而讓人心生疑惑。"這對我們文稿寫作的啟發就是要堅持廢話少說,語言充滿絕對自信。彭清華書記多次強調,領導講話稿要避免寫成學術報告,不能從概念到概念,否則不能打動聽眾,調動大家的激情和行動。

  6、書中說:"埋頭於工作定會迎來轉機。專心於工作,能讓你不再胡思亂想,所以擁有工作也是好事一樁。埋頭於工作,藉此躲避現實問題的壓迫和憂心。"是的,年輕人要沉住氣,享受當下,知足常樂,把工作本身即作為獎賞。

  7、書中說:"更誠摯地關注衣食住行,它們支撐着人生的基礎。"誠哉斯言,我們政府管理社會,就應該從管好衣食住行抓起,保障好國民生存最基本的條件,這才是治國安邦的基礎。我們個人亦是如此,從身邊小事做起,先把小日子過好,"讓生活環境更美麗",再談治國平天下的事。又想起海子的《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8、書中說:"承認自己的局限吧。人的認識是有限的,我們的判斷有可能出錯。"王林"大師"能變出蛇和酒,卻料不到自己的"二進宮",更何況我輩肉眼凡胎?

  9、書中說:"創造每日的歷史。歷史並非遙遠、與我們並無關聯。我們每個人都是真真切切的歷史,今日的所作所為都會成為歷史中的一頁。"在當今時代,不再是"帝力於我何有哉".我們切實感覺,國家的領導和政策實實在在地影響着我們的命運,我們無法置身度外。

  10、書中說:"不與插手私事之人交往,他們想要你受他們的支配。"君子之交淡如水。看來,古今中外的社交原則都是相通的,"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11、書中說:"無需時刻保持敏感,遲鈍有時即為美德。盡量從善意角度詮釋語言。"難得糊塗,沉默是金。"三思而行,再思可矣".

  12、書中說:"人際關係始於友情,保持良好的朋友關係極為重要。良好的朋友關係關係也會成為幸福婚姻的基石。"這個觀點以前沒有想到過,啟發很大,對我處理婚姻家庭關係有很大幫助。難怪說,良好的夫妻關係,良好的父母子女關係,就應該像朋友關係一樣,(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以平等、溝通、友善為核心。

  13、書中說:"組織中的年長者若是一味偏袒與自己意見相同的年輕人,就會使組織一事無成。畏懼反對意見或獨特的新點子,一味追求安定,只會令組織與人從本質上腐朽,加速其頹敗與破滅。"又說:"批判並非懷疑與刁鑽的意見。批判是一陣風,吹在臉上很涼,但能使環境乾燥,防止邪惡的細菌繁殖。所以,應該對批判來着不拒。"我們每個人都不缺乏說好話的朋友,但我們都缺諍友,我們迫切需要聽到真實的聲音,以有效改造和提高自己。

  14、"對方若是從生理上厭惡你,即便你如何禮貌對待他,他都不會立刻對你改觀。只會落到無事獻殷勤的下場。不可能讓全世界的人都喜歡你。以平常心相待便是。"果然有心靈雞湯的奇效,讓我們立馬釋然,不再在意無關緊要的人和事。

  15、書中說:"最容易被車撞到的時候,就是躲過第一輛車之後。工作和生活中,在處理好問題與糾紛、放鬆警惕之時,下一場危險迫近的可能性就變高了。"順境之時,要格外小心防範危險。任何時候都不可麻痹大意,否則危險馬上應驗。

  16、書中說:"想要寫出有說服力、有邏輯的文章,光是學習寫文章的技術是不夠的。為了改善自己的表達手法與文章,不僅要吸收表達與寫作的技術,更需要改良自己的思想。"優秀的寫手要有縱橫捭闔的理論,要有豐富而深刻的思想。功夫在詩外。

  17、書中說:"學習、交際、工作、興趣、讀書……開始接觸新事物的時候有一個訣竅,那便是懷着最廣闊的愛接納它。決不能因為喜好或心情半途而廢。帶着廣闊的愛堅持到底,這便是了解事物本質的訣竅。"博愛,從容,堅持,學習的秘訣。

  18、書中說:"你想找個戀人嗎?你有沒有努力成為一個好人,讓更多的人喜歡上你?愛你的人是人群中的一個啊!如果大家都不喜歡你,又有誰會愛你呢?"單着的人們聽着這句話恐怕會氣死。但又有道理,我輩苦讀聖賢書,如果連個女朋友都找不到,說明沒有讀好,說明理論脫離了實際,說明沒有做到知行合一。

  19、書中說:"如果你猶豫是否應該結婚,那就靜下心來問自己一個問題:年過八九十時,自己能否依舊與對方交談甚歡?兩人在漫長的婚姻生活中會經歷種種,但那些只是暫時性的,總有一天會煙消雲散。然而,兩個人之間的談話,佔據了婚姻生活的大部分時間。而且年歲越高,對話的時間也會越多。"嗯,還好,我符合條件。

  20、書中說:"不了解情況的人,會根據水量多少來判斷礦泉的價值。而熟知礦泉效用的人,則會根據水之外的因素,比如所含成分來判斷礦泉的好壞。我們不能被外表的數量與壓倒性的魄力所迷惑。對人來說,擁有一雙認清本質的慧眼尤為重要。"不能以勢力眼看人,應該以平等之心待人。

  21、書中說:"真正的教育者,並不是擁有頭銜或業績的人。他們能讓你自由自在、充滿活力地發揮出所有潛力,理應是你的解放者。"與王陽明、杜威或陳寅恪的教育觀點何其相似。教育的本質在於發揚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心同此心,理同此理,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22、書中說:"用四分之三的力氣完成的作品或工作是最好的。使盡渾身力氣完成的東西,總會透着一股作者的‘人臭味’。"才大者方可如此吧?對於我輩來說,還是要用盡吃奶的力氣。

  23、書中說:"若想成為行業領袖,就必須克服性急、焦慮、報復欲、情慾等。否則這些感情極有可能如同泛濫的河川一般怒吼肆虐,將一切化為泡影。"只有偏執狂才能生存,還要有律己之心。性格上的缺陷將是事業的最大風險。

  24、書中說:"建築家的道德,便是在造好房子之後拆除腳手架。園藝家的道德,便是在修剪枝丫之後把樹枝與枯葉打掃乾淨。同理,我們做完某事之後,切不可忘記收尾工作。這樣一來,這件事才算是真正完結,畫上圓滿句號。"寫文章要寫好結尾,做人要善始善終。這是做人的品格和氣節。

  25、書中說:"深挖你現在所站之處吧。泉水就在你的腳下。有多少年輕人前往遙遠的異國他鄉,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東西啊!其實,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泉水,就在你從未注意過的腳下。求索之物就埋在腳下。上天賜予你的無數寶藏,就沉睡在你的腳下。"不要好高騖遠,要珍惜眼前人,珍惜當下的平台,發揮最佳水平。

  26、書中說:"數學上的最短距離是亮點間的距離,然而現實中的捷徑並非如此。船夫曾告訴我‘風向正好的風會鼓起船帆,這時的航路便是最短的。’事情不會完全按照你的計劃進行。現實生活中的某些東西,會把遠路變為捷徑。事前你不會明白這個道理,只有涉足現實之後才能悟到。"等待機會,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所走的道路。

  27、書中說:"與傑出的人交談讀書、學習能提高語言的質與量,還能令思維與內心充實起來。"又說:"細緻的交談有助於塑造想法。對話,而且不是無關痛癢的家常與傳聞的應酬,而是細緻交談。這樣的對話非常重要。這樣的對話能讓你清楚認識自己究竟在思考什麼,遺漏了什麼,也能讓你如夢初醒,看清問題重點所在。這樣,一種想法邊成型了。若是一個人在自己腦中磨磨蹭蹭地思考,不僅沒完沒了,還不會有任何結果。所以,對話是成為對方思維的助產婆。"我們開展讀書會,不正是為了通過思想的碰撞和相互的砥礪實現自我的提升嗎?獨行者步疾,結伴者行遠。所以我們要開展有組織的讀書。

  28、書中說:"詞彙量越小,表現力就越貧乏,就不能充分表達出想法或感情。同時,語言的質量也決定了自己思想和內心。"嗯,我們閱讀和學習的一個目標,就是要看到更大的世界,明白更多的事理,掌握更多的詞彙。

  29、書中說:"說話的藝術在於言語中透着誠實,毫不矯揉造作。這樣聽眾能感受到真摯,便會豎起耳朵,使用想象力,將說話人的興趣變為自己的。"是對習總所說的短、實、新的生動註解。

  30、書中說:"在自己的工作中專心致志,竭盡全力,並且一直堅持這種態度,毫不鬆懈。"又說:"松樹、冷杉總是筆直矗立,不打一個盹兒,不焦急、不慌張、不心煩、不叫喚,在寂靜中耐心等待忍耐。我們應該松樹、冷杉態度。"又說:"有些獻身看不見。即便是與宗教完全無關,不也是為了幫助他人而犧牲自我嗎?經過深思熟慮之後的所有作為,不都是一種獻身嗎?"這不正是黨辦人應有的精神和態度嗎?這不就是"五個堅持""四個模範部門"所要求的品格和內涵嗎?

  三、掩卷沉思

  尼采說:"我們應該看這樣的書:讀完之後,令世界為之一變的書。能夠帶領我們前往世界另一頭的書。看完之後,令我們意識到心靈得到凈化的書。帶給我們愛與美的新認識、新視覺的書。"我感覺,《尼採的心靈咒語》達到了他自己所定的標準,值得我們購置收藏。掩卷沉思,又有幾點淺見:1、這樣一本好書,需要經常性和不斷地翻閱,才能發揮效果。某些觀點要達到記誦的程度,才能真正融入和改變生命。2、工作以後,讀書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改造心性和生命,為了解決心中當下的困惑和問題,治療痼疾,明心見性。我們需要搜尋更多這樣簡單明快、深入淺出的好書,讓我們在繁重的工作之餘,能夠隨時接受啟迪。3、每個人在不同的時期和心境下,具有不同的鑒別能力和審美情趣,需要不同類別和風格的書籍。閱讀史就是心靈成長史。今日之我覺昨日之非,明日之我覺今日之非,在讀書方面也是如此。4、大部頭著作固然好,語錄體也很不錯,可以十分醒目地反映作者的主要思想和觀點。《論語》不就是語錄體嗎?半部《論語》猶可治天下。可見大道至簡。5、閱讀是讀者與作者的對話。好書要有好讀者,才能充分實現其價值。開卷有益,我們不必太過苛求作者或編者,反而更應該提升閱讀理解能力。

  最後還要說,以上所言,僅僅是個人短短几天內的閱讀感受,必定有錯誤偏頗之處。這本書當然也並非完美,畢竟是從尼采各部專著中抽取出來,所以難免存在以偏概全的問題。要全面深刻了解尼採的哲學思想,還是應該進一步精心研讀其原著



《尼採的心靈咒語》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