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大火燒出來的警示——《三色報道》讀後感

大火燒出來的警示——《三色報道》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大火燒出來的警示——《三色報道》讀後感

  1987年5月初,大興安嶺發生特大級火災,大火令193人葬身火海,5萬人流離失所,燒過100萬公頃土地,熊熊燃燒了25個晝夜。《中國青年報》對此次火災也進行了報道,歷時30多天地艱苦採訪后,寫出了三篇調查性報道《紅色的警告》、《黑色的詠嘆》和《綠色的悲哀》,並且刊登在《中國青年報》醒目的位置。

  這三篇報道被稱為“三色報道”,它引起了全國各地的廣泛關注和討論,因為其對火災發生的原因、經過以及救災情況等各方面進行了深度調查,揭示了存在的種種不合理現象以及對幾種人在火災前後的所作所為進行了對比,發出質問和警示,引起了人們深刻的反思。

  “三色報道”中,《紅色的警告》講述了在利益的面前,大興安嶺令人糾結的身份從屬和雜亂無章的管理問題,記錄了救災過程中一個個官僚荒唐、可笑的的行為,直斥這場災難的發生主要是人禍;《黑色的詠嘆》敘述了火災背景下的人物命運和人在極端場合下的表現,既有溫情又有醜惡;《綠色的悲哀》探討了人與自然的關係,揭示了這場災難的生態原因,告誡人們在追求利益的同時要牢記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三篇精彩絕倫、發自肺腑的報道,打動了讀者,更是給人深刻的啟示。直到今天,仍然在告誡我們不能忘記那場大火,我們應該吸取教訓,時刻引以為戒。

  大興安嶺特大火災的發生本來是可以避免的,如果能從早期的預防和火災初期發生的時候加以有效的撲滅,那麼就不會有這麼一場沉痛的悲劇的發生。然而在利益的面前,各個部門爭相奪利,遇事則互相推諉、扯皮,對森林的防護問題絲毫不加以關心,以至於大興安嶺林業的防護只剩那麼可憐的一點資金。更為可笑的是,在大火發生后,某些官員仍然“胡吃海喝”、有開不完的會議,還玩那麼一出“調虎離山”、“烽火戲諸侯”,要不就是對救災的漠視和瞎指揮,簡直就是上演一出荒唐的鬧劇。

  利益正是懸在人們頭頂上的那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當政府各個部門漠視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生態環境等責任問題時,災難不久就會到來了。想補救?可以。不過你要付出足夠的代價。

  也是在付出這樣沉痛的代價后,人們才幡然醒悟,原來無知和漠視,終會變成血、淚。

  一把大火,燒出來這麼個警示。值得嗎?

  二十幾年後的今天,又是怎樣呢?

  我們在“三鹿毒奶粉”殘害了多少幼小的嬰兒后才開始調查,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可是給那麼多家庭帶來的傷害,又豈是簡簡單單能夠解決的。上海靜安大火死傷百餘人,才發現管理混亂、監管不力,但逝去的生命能挽回嗎?動車建設進行得如火如荼,創了一個又一個歷史新高、世界新高,過分追求發展卻無視、罔聞一些專家的警示和該注意的事項,才會釀成“甬溫動車事故”那樣的慘劇。校車事故頻發,奪走了一條條鮮活的生命后,我們驚呼,原來校車成了扼殺祖國花朵的兇器。還有那塌了一架又一架的橋,難道全是因為超載造成的嗎?

  何時,我們需要燒了一把又一把這樣的“大火”,上演着一出又一出這樣荒唐的、帶血的鬧劇,才能意識到問題的嚴重呢?

  我們並不是反對對經濟發展和利益的追求,只是希望在追求它的同時,希望可以稍慢下來去思考、解決和完善遇到的問題。就好像那被民眾叫停了一次又一次的PX項目一樣,不是反對它在某個城市落腳,而是在它沒有解決完自身存在的問題前,對人們而言是弊大於利。

  如果等到它出現問題后再找辦法解決,豈不又是鬧劇?



大火燒出來的警示——《三色報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火燒赤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