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當官真好

當官真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當官真好

  傅伯勇

  目下,只要隨便做一次擇業意願調查,可能想做官的人還是占多數,因為現在的人很多都太現實,就是從來不拒絕好處。

  當官有哪些好處呢?好處當然很多。

  如在用人上,可以買官賣官。先說賣官方面。像黑龍江省韓桂芝、江蘇徐國健那些省級高官,就採取了“批發”的方式賣官;像雲南省原省長李嘉廷,對中國工商銀行雲南省分行原行長李忠平就進行了“零售”方式出售;而更多的是“批零經營”的方式出售官員,這種方式中,“批發”主要集中在幹部大調整時,“零售”則表現在平時。再說買官方面。原江西省副省長鬍長清,除了索賄受賄544萬元之外,為了自己的職務升遷和調回北京,還向北京身居要職的王某、辛某等人行賄8萬元,要不是案發,可能早進了北京城。因為我也學聰明了,專門打“死老虎”;至於近處的,我就不說了,怕落個“誹謗”的罪名。所以,針對目前的官場,民間就有“不跑不送,原地不動;只跑不送,平級調動;又跑又送,提拔重用”的說法。

  如在公款消費上,可以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公車消費完全的“三公”消費。權威期刊《學習時報》曾經報道:我國官員一年公款吃喝達2000億元、公車消費達4000億元、公費出國耗費3000億元,這幾項公款消費加在一起將近9000億;其實真正的數據遠遠不止這些。所以,有專家認為中國的行政成本多年來高居世界第一,行政管理費用支出占財政支出的比重遠遠超過美國、法國、日本等國家。但這些消費真正用於工作的可能不及千分之一。況且,一般都不是普通幹部職工消費的,而是科局以上領導幹部消費的;不光是他們消費,而且老婆孩子也消費,情人朋友也消費;更有甚者,這些官員的小貓小狗也跟着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公車私用。

  如在財富聚集上,可以一夜暴富。清朝嘉慶年間,嘉慶皇帝懲辦貪官和紳后,對和珅的巨額財產,其中很少一部分,嘉慶皇帝賞賜給了有功的親信大臣;但絕大部分,卻被嘉慶皇帝據為己有。所以,當時社會上流傳着這樣的民謠:“和紳跌倒,嘉慶吃飽。”筆者的一個朋友,在一個縣份工作,他說他們單位每年給他們的縣委書記拜年就達5000元,我就推測,如果每個單位都這樣送,一個縣委書記每年光是“拜年費”就有40萬元;還暫且不說其他的如“工程孝敬費”、“賣官的營業額”、“生病看望費”、“生日祝賀費”等等。這種現象,在當今官場,雖然不是全部,但可能也不是個別。試想,其他哪個行當見效如此之快?利潤如此豐厚?

  如在社會上,可以無限風光。表現在:可以到處做指示,可以到處做報告,可以到處剪綵,可以到處搞政績工程,可以到處立豐碑,可以妻妾成群,可以衣錦還鄉,可以要什麼有什麼。

  所以,面對官場,一方面人們大罵“吏治腐敗”,另一方面又垂涎欲滴。

  不管怎麼說,當官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