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怎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怎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最近無意中看了一本《非是非非》悖論的哲學書,本人對哲學是一竅不通,看了一半就被裡面有關“白馬非馬”、“水果是什麼?”、“我在說謊”等給繞得迷迷糊糊。然而我被本書中一則故事給吸引,並陷入深深的思考中。

  書中的作者在一次國外的旅行中來到一個島嶼,這個島嶼中有一個城堡,每個進入城堡的人必須拿着通行證才能進入,而通行證必須在城堡內才能拿到。所幸與作者同行的好友事先已經拿到了兩張通行證才順利的進入城堡內。但奇怪的是,在城堡內,只要你有足夠的智慧回答出各種奇妙的問題,無需任何費用就可以品嘗美味的大餐、入住舒適的酒店。而更讓作者感到驚訝的是,當地的居民對外界完全的處於一種漠然的態度,每個人似乎都陷入深深的思考,不和任何人交往。作者和好友用智慧巧妙的接近了一個正在思考的當地居民,並獲得他的信任,才逐漸將謎團打開。原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城堡內形成了一個規定,每個人從十歲開始就必須開始思考,逐級回答各種問題,每回答出一個問題就可以晉級,如半年時間內答案錯誤或者還沒有回答出來就再思考另一個同級別的問題,直到回答正確才可晉級,而終極目標就是進入城堡的長老會。長老會的成員主要負責城堡中的問題和答案收集工作,如果在四十五歲還沒有進入長老會,就不再思考任何問題,開始從事勞動。作者奇怪的問,你們用一生中最強盛的時期只思考而不做其他任何事情,那麼你們如何保證生活的必需品?他告訴作者,城堡由於地理氣候得天獨厚,風調雨順,所以年年豐收,城堡中的婦女和老人勞動就可以滿足整座城堡的生活供應。作者覺得他們的這種生活方式太奇特了,忍不住問他,你們用一生的大部分時間只做着一件事情——思考,你們覺得這樣的人生有意義嗎?對方一時陷入茫然中,無言以對。但緊接着,他反問作者,那你們又把生命獻給了什麼呢?作者也一片茫然,無法回答。

  我也不知道我們把生命獻給了誰。

  而我腦海里突然想到了年輕人最喜歡玩的電子遊戲和網絡遊戲。但在人們的眼中,痴迷於遊戲的人往往與不務正業、玩物喪志、低級趣味等名詞聯繫在一起,但是我們換個角度只看遊戲者本身,遊戲者在遊戲過程中體驗着一次次的沖關從而達到終極目標,其性質與城堡中人用思考問題晉級一樣,玩遊戲其實是最考驗人的大腦、眼睛、四肢敏捷的協調能力,具有一定的技術性,如果社會給他們一個表演或競技的舞台,我們還認為他們是不務正業、低級趣味嗎?就如我國在改革開放初期,人們總是給跳迪斯科和交誼舞的人貼上小流氓和作風不正的標籤,而當迪斯科與交誼舞登上了表演和競技的大雅之堂之後,它們卻成了代表熱情奔放、優美高雅的體育舞蹈了。所以,人們判斷人生的意義更多是以社會的認可作為標準來衡量的,我們的社會以學歷來判斷一個人的知識量,用職務來評價一個人的工作能力,用貨幣來衡量一個人的貧富……

  然而,什麼樣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呢?

  有時,看着地上那些忙忙碌碌的來回爬行的螞蟻,我會不由自主的想到了眼前那些來來往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人們,在這個地球上,每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奔波勞作,是為了什麼?其實這樣的忙碌其最原始的動力來自於填飽肚子,其次才是追求更高品質的精神生活和物質享受。然而,人們習慣於用後者來衡量人生的意義,那麼,在中國大片土地上那些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貧困農民,他們的人生就失去了意義。仔細思考,其實我們這種判斷是錯誤的,我們不僅要從宏觀上分析問題,更應從微觀的角度去分析問題的本質。是的,農民做的只是為了不餓肚子,但同時也讓這個社會的所有人不餓肚子,才會產生更高層次的追求。回到城堡的故事中去,假設城堡沒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讓人們衣食無憂,那麼,他們還能以這樣的方式生活着嗎?

  時常會有朋友問我有什麼興趣愛好,起初我都會得意的告訴對方,我會跳舞唱歌、會寫寫畫畫、會打羽毛球乒乓球等等。對方肯定會有一番讚賞,誇我是個人才,而且還是個全才,我也欣然接受着。漸漸我發現一個問題,我真的會嗎?如果我會,我有沒有得到過任何的獎項?誰認可過?自己嗎?是以一個什麼標準來認可的?這一串的問題出來使我再不敢對人言我會這會那,而是把這個“會”字用“喜歡”來代替。在我認為,喜歡是我的個人行為,但至於會不會不由我來決定。此時我就會很糾結,經常在肯定與否認之間遊盪,反省自己是不是興趣面太廣了,如果我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其中一個項目上,也許就有一個突出的表現。可是要讓我放棄任何一項我都不舍,雖然只是一些興趣愛好。那麼,我的人生有意義嗎?

  認識一個搞藝術的朋友,每天除了吃飯睡覺,大部分就是在博覽眾書、揮筆潑墨,在這個艱苦的藝術路程中,他所追求的目標就是成為一代大師。然而成為大師大多數時候就像一個夢,時而很近很清晰的就在面前、觸手可及,時而又若隱若現甚至遙不可及。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他放棄了太多其他的東西,就像一個人為了執着的尋找一棵大樹而放棄了整片的森林一樣,而大樹到底在哪裡?他總是在狂妄自大和頹廢自卑之間掙扎!值得嗎?望着那一疊疊也許是珍寶也許是垃圾的作品,自問:我的人生最終有沒有意義?

  其實,人生有沒有意義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它是一個非常抽象、非常深沉的問題。而大多數人還是以一個明確的目標來確定人生的意義,達到了就有意義,沒有達到就失去意義。這又讓我想起一句很有名的廣告詞“人生就像一段旅程,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這幾句詮釋了人生的意義——目的地也許並不重要,我們更需要享受過程。也許在旅途中我發現了一處美景流連忘返,也許我改變路線而去了另一個地方,難道因為沒有到達預先設定的目的地,就認定這次旅程沒有意義了嗎?

  因此,我認為,只要是真實存在的,並且可以讓自己心靈得到滿足,就是有意義的事情,在一生中如果一直都這樣做着有意義的事情, 那麼我們的人生就有意義。

  就像此時的我,在夜深人靜中捧着一杯咖啡,思考着這些可笑的問題,寫着這些莫名其妙的文字,難道沒有意義嗎?



怎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標籤:人生不設限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