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怎樣的父母教育怎樣的子女?

怎樣的父母教育怎樣的子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回到家,把一樣樣的菜,放到廚房,盡然詫異的發現,明明只買了一個菠蘿,怎會有兩個菠蘿在裡面。

  晚上回家,我告訴女兒:“媽媽今天買菠蘿,我要那個叔叔分給我一個熟料袋,他怎麼又給我裝進一個菠蘿?那叔叔大概忘了,又重複給我裝一個,5元錢。明天媽媽給那叔叔5元錢····”

  女兒回應一聲:“嗯。”

  “你就不會佔別人半點便宜嗎?是別人自己裝錯的,又不是你偷走的·····”老公在客廳聽到我們母女的談話,說道。

  “你真是,真不知道你媽媽怎麼教你的?不知者無罪,知道了,還要佔別人好處,人家做個小本生意容易嗎?”我氣呼呼反駁。

  “爸爸,你也真是的,做人怎麼能這樣,我不贊同·····”女兒邊玩電腦,邊說道。

  “自己都是父親,你就拿這樣的思想品質來教育孩子嗎?真的看錯你····”我責備道。

  老公沒有再說什麼,只是‘詭秘’的笑了,我懂了,他又利用我的單純,作弄我。

  怎樣的父母,教出怎樣的子女。聊起這樣的話題,想起婆婆曾經告訴過我一件事:

  兒子10歲那年,婆婆家裡養了一頭好大的豬,過年前夕,殺豬了,弟媳到婆婆這裡來買‘過年肉’【我們這裡的習俗,過年要買很多的肉、魚腌制,代表家裡富裕的象徵】

  弟媳對婆婆說,要她留一個豬舌頭給她,買給他兒子吃,等一會來付錢。婆婆這人比較客套,隨口說道:“那就給靈子【弟媳兒子】吃吧。”當時弟媳當著很多的人面說:“要付錢的,待會就送來。”

  婆婆這人我太了解,嘴上客套,也許那個年代的人,吃了太多的苦,日子過得實在太拮据,所以把很多東西,都看的很重,省吃儉用。

  婆婆就這麼等呀等,可弟媳就是沒有來付錢。多年的妯娌,也或多或少有些了解:當著外人,嘴上說的比蜜甜,而做起來又是另一個人,陽奉陰違。我害怕與她交往,更害怕與她聊天,因為我惹不起,只有躲避,明明別人是好心,她的想法就很奇特。

  前年,侄子結婚,我們這裡習俗很多,新娘結婚第二天,要開箱【打開皮箱或木箱看看裡面有多少陪嫁的禮物或壓箱錢】,開箱時,要給公公婆婆或爺爺奶奶每人一樣禮物,比如皮鞋、衣服、棉鞋···等等,至於家裡的其它成員,要看新娘娘家富有、大方,也許有,也許沒有。一般情況下,姊妹很多,都沒有。

  記得那天,女兒給我電話告訴我,侄媳婦給我和老公,每人一雙自己用毛線編織的拖鞋。我感激不已,要女兒還給侄媳婦,編織不容易····

  過年回老家,弟媳跟我聊起這個話題,她輕聲對我說道:“看,給我這樣的拖鞋,編織的那麼丑,前面又小,一點也不好穿,肯定是挑最差的給我,你看,給你最好的鞋子····”

  當時她的話,讓我不寒而慄,怎會有這麼啰嗦的女人,不知道感恩,還挑三揀四,搬弄是非,真的不知道她是什麼心思。

  他們也在婆婆家裡過年,吃完年飯,她兒子滿嘴是油。9歲的侄子對她說道:“媽媽,嘴巴都是油,咋辦?”她輕聲對兒子說道:“去,用奶奶的洗臉毛巾擦一下,反正奶奶會洗的。”

  兒子看看我,用詫異的眼神看了一眼他這位特殊的嬸嬸,但不敢說什麼?我也沉默。

  一件小事,看出一個人人品。並非自己有多高尚,但做人最起碼的人生準則、素質該要有吧!真不敢想象,她兒子將來又會成為怎樣的人。

  每次回老家,總有一些喜歡嚼舌頭,搬弄是非的鄰居,對我說:“你婆婆這次殺豬,給了你多少肉呀?她給你弟媳5斤豬油,5斤肉,還有你嫂子和小姑子家裡都有····”

  我這人,就是傻,付之一笑,回答道:“我們家離得很遠,婆婆想給也送不了,交通不方便,大伯和小叔子家都在這裡,父母做不到的事情,他們都幫着做,孝順他們也多,而我遠在城市,照顧不到父母,給他們是應該的····”那人知趣的走了。

  高山上吹笛。我是一個別人教唆不了的女人,思維很簡單,奢望的不多,也很容易滿足。

  人的一輩子,何必要去計較太多,何必總想從別人那裡撈點油水呢?自食其力不是更好嗎?命里有時終須有,夢裡無時莫強求。

  還有一次,弟媳買過年肉,閑那豬肉太差,到婆婆這裡另外拿走了幾斤瘦肉多點的,說那些不好的肉,到時拿回來還給婆婆,可又是肉包子打狗。婆婆說,這樣一折騰,等於白送了5斤肉和一條豬舌頭。

  這樣精明、摳的女人,發財了嗎?心裡就那麼心安理得嗎?一個老人家,一年到頭,靠養一頭豬來賺點零用錢,心裡能過意的去嗎?

  我是一個愛打抱不平的人,跟老公埋怨這些,讓他從側面說說他的弟弟,明知道這不可能,當今的女人就是家裡的‘武則天’,哎,很多的事情都只能做好自己,唯一能做的事,善待婆婆,把自己孝敬母親的心孝順婆婆,婆婆、媽媽一視同仁。做不到最優秀的媳婦,但求問心無愧。

  人生就是車輪,不斷輪迴。當星星再次點綴夜幕時,我們自問:你愧對過誰?我又欠下誰的人情?寧可多付,少獲取。

  讓自己謹記:人生平淡,別計較;幸福簡單,別貪;誘惑太多,別戀;親情永遠是自己的,別厭;責任需要擔當,別躲;老人要孝敬,別煩;人格高貴,別踐;情感純潔,別玷;朋友是永遠的,別疏遠;生命沒有重來,珍惜······



怎樣的父母教育怎樣的子女?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