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給流浪情懷一個底線

給流浪情懷一個底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雜文

  世事難料,我本是一個旅者,很不幸淪落成為一個流浪者。既然如此,我便想從中能有所體驗,希望能真切地體驗到那種帶有神秘、豪邁色彩的流浪生活。

  我吟唱三毛的《橄欖樹》,和薩拉薩蒂的《流浪者之歌》。我回想着三毛文作中描寫有關流浪的詞句,藉助《流浪者之歌》渲染的情感想象我所了解的有關吉普賽人流浪的情景。我覺得無論歌詞還是曲子,都恰到好處地表現出了“流浪”的那份情感。

  我特地看了天空飛翔的小鳥,山澗輕流的小溪,和寬闊的草原……看了吉普賽人居無定所而又漂泊的流浪生活……同時我看見了旅人、拍客、詩人、作家……我把他們統稱為旅者、他們都懷揣着各自的目的或理想。是啊,當初我也如他們一樣。

  所以此時,無論財力、物力……身份、心境,我都與他們大相徑庭。而我現在所能談論的便只有“流浪”這個話題。但就此而言,我也還是和三毛有着天壤之別。她的流浪是貫穿人生的:學習、事業、愛情……我與吉普賽人更不同,他們的流浪是民族性使然。而我,是不得以而為的真正意義上的被迫流浪。所以我和旅者、三毛、吉普賽人在對“流浪”的闡釋上便存在着本質的區別。我的流浪更多了一層苦難色彩,那是一種只能獨自承受的體驗。

  如果當初事態沒有發生變化,毫無疑問,我便是一個旅者。我有經濟做我的實力後盾,我有家人做我的精神支柱,我還有健康做我的行動基礎,我更有信念做我的理想動力……那麼如此一來,我對“流浪”的見解便永遠停留在做為旅者的層面上了。鑒於此,我便不可能準確地客觀地理性地……總之全方位地闡釋“流浪”。我想,那些被我統稱為旅者的,他們應該也是如此。

  但當我在失去後盾並遠離支柱的那一刻開始,我就知道我對“流浪”的見解會更上一個層面。只是我沒有意識到這種境況已經超越了我的底線還被我忽略了。我在苦旅中體驗了流浪,體驗了對流浪的切切實實的感受。流浪,它是一種神秘卻並不神聖,豪邁卻並不豪情的生活。這是那些作為旅者所不能身同感受的。

  至此,我是否能比較準確、比較客觀地來理解“流浪”,我天真而又樂觀地認為,這已不會太久。

  是的,我已不是一個普通的流浪者了,我讓苦難的體驗得到了升華。我敢說我對“流浪”的見解已經達到了一定的高度。那麼我是否應該再看高一個層次呢?當我意識到的時候,我已經在這麼做了。我因此付出了我的健康,由此還喪失了我的信念和原本就不多的僅存的一點尊嚴……更甚者,我險些葬送了我寶貴的生命!

  至此,我已提攜不起“流浪”這個話題,更無暇顧及去如何闡釋它。我覺得身處如此境地的我,對流浪已經沒有了任何感觸。探討它已逾越了我所能承受的範圍。我質疑這種至極的體驗是否還有其應有的價值和意義!

  但我終於還是清醒了。無視心中的底線,將會付出怎樣慘痛的代價!這也讓我明白超越底線的行為是如何導致了事態質的改變!當我有勇氣再次提及“流浪”,我已摒棄了先前的那份”自信”,我的內心也漸漸地趨於了理性。

  真正的“流浪”是可以說卻不可以做的,就因為它披着的那一層色彩!所以,除非能如我一般以身而試。那麼,真正的“流浪”便是要先做卻不能先說的。但我想,即便這樣,也不能保證能夠全面剖析“流浪”的真正含義。

  其實,如果真的要追求看待“流浪”所能達到的境界的高度的話,我認為最要把握的還是定位在心中的那根底線,它才是駕馭理性的主人。

  文/抒雲宣



給流浪情懷一個底線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