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產品設計體會-重溫bme所學

產品設計體會-重溫bme所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產品設計體會(五九)——重溫BME所學

  做產品設計快2年了,一直有個心愿:總要和BME(Biomedical Engineering,生物醫學工程)扯上點關係才不枉學了那麼多年……那麼這次就來扯一下。

  Ø   定量與系統的思維。

  當時所在的是“定量與系統生理實驗室”。定量,意味着在定性的基礎上更深入的研究,是以數據為基礎的,體現了西方哲學;系統,意味着總體的大局觀,代表着東方哲學。對任何實物,如果真能做到定量與系統的分析,那絕對杠杠的了。產品設計中,兩種思維也是相映成趣,時而定量,比如分析用戶使用產品的數據、給功能點的重要程度從各個維度上打分;時而系統,比如綜合考慮我們產品需要兼顧的各種利益人群、制定項目計劃時照顧到方方面面……怎麼這段寫得很像小學生作為?=,=bbb

  Ø   數據挖掘步驟 VS 產品設計過程。

  那會兒挖了2年的臨床生理數據,今天看來,數據挖掘的步驟與產品設計的過程也都是同宗同源的,分為一下幾步,對比一下。

  n   數據準備

  理解應用領域的目標:商業目標與用戶目標確定。

  產生目標數據集:確定細分市場、細分目標用戶、市場調研、需求採集。

  數據清理與預處理:需求整理、需求分析。

  數據縮減與投影:確定優先級、用戶需求轉化為產品需求。

  n   數據挖掘

  將目標與特殊數據挖掘方法匹配:用什麼技術平台、編程語言等等。

  數據挖掘算法選擇:技術方案的選擇,系統設計。

  數據挖掘:Coding的過程。

  n   結果評價

  解釋和評估所挖掘到的模式:測試、用戶試用,反饋修正上述過程。

  使用所發現的知識:產品發布,投入應用。

  Ø   診療循環 VS 軟件項目的PDCA。

  讀研時的項目是輔助診斷相關的,所以接觸到了“診療循環”(診斷、治療、獲得反饋、觀察分析、修正診斷)的概念。工作原來又碰到PDCA(又叫戴明環,是美國質量管理專家戴明博士首先提出的,是全面質量管理所應遵循的科學程序,指PlanàDoàCheckàAction)的循環,發現本質其實是一樣的。推及任何做事的方法,其實都有一個這樣的循環,這也符合事物螺旋上升的哲學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