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現代戰爭啟示錄

現代戰爭啟示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在日本東京灣密蘇里號戰列艦上。隨着日本最高當局在投降書的簽字標誌着時間最長捲入國家最多傷亡最慘重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於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結束以後,世界各國都在反思這場戰爭給人類帶來的深重災難。就在政治家在為重新確立新的世界政治格局而努力的時候,軍事家們也在反思在這場世界大戰中交戰雙方的得與失。並在探索未來戰爭的戰略思想和戰術模式以及它的作戰樣式,同樣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就再次向大家回顧一下二十世紀爆發的兩次世界大戰。

  一首先我們要說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為什麼要說第一次世界大戰呢。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雖然還保留了近代以密集隊形排列為特徵的步兵人海戰術,但是正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飛機和坦克等武器的出現才奠定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作戰模式。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由於最新科技成果在戰爭中的運用,讓人們第一次在戰場上見到了飛機和坦克這樣新式的武器裝備。雖然這些武器裝備的性能還存在一定的缺陷還不足以改變交戰雙方的格局,但是他們的出現卻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作戰模式奠定了基礎。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坦克和飛機沒有發揮出它的作用,不僅僅是它們的性能影響了它們在戰場上發揮的作用。而是當時的戰術思想和當時的人們對這種新式武器存在的偏見也影響到這種新式武器在戰場上的表現。當時的人們還停留在騎兵、步兵、火炮機槍的人力密集型時代。當時以飛機為主要作戰武器和以坦克為主要作戰武器的,獨立於其他兵種——空軍和裝甲部隊還沒有出現。這些新式武器還是屬於陸軍的一部分。在這樣的背景下,讓它們發揮它們應有的作用還是不可能的。

  但是正是坦克、飛機、無線電通訊與情報收集等武器裝備和技術手段的出現催生出了新的戰爭理論。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的上世紀二十年代,在美國紐約的一次學術交流會上。一位美軍上校第一次提出了制空權理論。他在這次學術交流會上提出未來的作戰模式必定是以航空兵做為優先突擊力量來使用,而且航空兵將出現在整個作戰過程當中。他的論述在世界軍事領域引起了軒然大波,所有的軍事家都覺得他的思想不可思議甚至是離經叛道。

  可是這位少校的論述就象是先知先覺一樣,隨着人類工業製造水平的不斷發展。飛機製造技術也在那個時代有了突飛猛進的改善,當人們還在觀望的時候,航空兵這樣新的兵種也必然出現在了人們的面前。一九三五年,德國的情報人員從英國的一個軍官手裡以三百五十英鎊的價格買下一本小冊子。這本小冊子就是以後大家都知道的坦克閃擊戰理論,在以後的時間裡,讓人們感到好笑的事情出現了。雖然英國人製造出世界上第一輛坦克。可是把它運用的極致的卻是德國人,真不知當這位英國軍官看到德國人的閃電戰模式是什麼心情。

  也許是二十世紀就是一個到處存滿戰爭的世紀,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短短二十年以後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了。從一九三九年德國閃擊波蘭那時起,在短短的兩年時間裡德國的裝甲集群閃擊了大半個歐洲。這種以空地協同,步坦協同。炮火坦克協同樣式讓戰爭進入了真正意義上的機械化戰爭時代。航空兵的做為一個獨立兵種的出現,讓航空母艦開始嶄露頭角,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十七日,由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官山本五十六大將率領的日本聯合艦隊突然對美國位於夏威夷瓦胡島的珍珠港基地發動了襲擊,這次襲擊的成功也讓稱霸海上幾百年的戰列艦退出了歷史的舞台。

  任何一種戰爭模式的誕生都和一種新技術在戰爭中的運用是分不開的。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又相繼爆發了,朝鮮戰爭、越南戰爭、三次中東戰爭、巴拿馬運河戰爭、索馬里戰爭、以及以後的兩次海灣戰爭和科索沃戰爭。回首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發生的這幾場戰爭,我們不難發現。朝鮮戰爭、越南戰爭、索馬里戰爭都是以美國的失敗而告終的。可是當美國人從這些戰爭中脫身以後痛定思痛的美國軍方經過長期的摸索終於探索出另一個戰爭模式。那就是以網絡、預警、情報收集、計算機、管理、俗稱C4I自動化指揮系統為平台的全新的現代化作戰模式。電子戰、信息戰、網絡戰、以及精確制導武器在戰場上大量運用甚至於第四代隱身飛機的出現才讓世人明白這就是二十世紀後期的現代化戰爭。陸、海、空、天、電、網,全覆蓋的立體化模式震驚了整個世界。而更讓人震驚是它不斷降低的傷亡率,第一次海灣戰爭傷亡一百零八人,大大小於前期預計的四萬人。科索沃戰爭則創造了零傷亡的記錄。

  進入上世紀九十年代處,當世界各國都還在為完善機械化戰爭的模式而大傷腦筋的時候,隨着第一次海灣戰爭的爆發世界已經進入了信息化作戰時代。電子戰這個當初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從當小兄弟的角色終於在這次戰爭中扮演了主要角色。以計算機網絡為特徵的數據鏈傳輸系統,把美軍每一個作戰平台都變成了它的一個節點。由於做到了信息資源的共享,讓所有作戰人員從作戰環境到後勤保障到武器裝備,等信息資源的實時傳輸。更甚至於它的最高統帥部可以向戰場上的一個士兵下達作戰命令。

  這樣的作戰模式勢必會引起一輪新的軍事變革,正是在這樣一個大環境下新的軍事理論不斷引發了新的革新。也正是這樣的軍事變革也讓軍事家們從傳統的機械化戰爭逐步的走向了以信息化為特徵的現代化作戰模式。也正是這種模式的出現又引發了,制網絡權,制電磁權等新的軍事理論的出現,當然這種理論體系的出現也必將改變軍事家們的思想觀念。

  由此不由得讓我們想到了我國的軍事建設,一九七九年對越自衛反擊戰爆發。雖說在短短的一個月時間的時間裡我軍取得了勝利。但是正是由於我們的戰術指導思想還停留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的水平上。致使我們在取得勝利的同時付出了巨大的代價。當我們還在為把軍隊從摩托化向機械化過度為大傷腦筋的時候,海灣戰爭的爆發讓我們認識到未來戰爭是這樣一個模式。這種模式的出現也同樣給我們提出一個課題,那就是在現有的裝備下怎麼樣去打贏一場高科技條件下的局部戰爭。就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情況而言,我軍大部分還處在摩托化的水平上正在向機械化過度。可是當我軍的機械化還沒有完成的情況下,世界各軍事強國的軍隊卻正在向信息化轉變。雖然是這樣也為我軍的建設提供了一個契機,當然了這場新的軍事變革也必須帶來我軍建設主導思想和技戰術理論的變革只要那樣也才能在未來的戰爭中取得勝利。剛才我簡單的回顧了一下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海灣戰爭對世界軍事理論已經作戰模式的影響。在本文中由於我水平有限沒有辦法詳細的解讀每一次戰爭的詳細情況,但是從上述幾場世界性的戰爭和局部的武裝衝突中我們又有哪些啟示呢?

  第一,每一次軍事變革都是由於新的技術在戰爭中的運用才催生出來的。

  第二,每一次軍事變革的背後必定還引起新的軍事理論的出現。

  第三,在掌握新的軍事理論的同時軍隊的建設直到思想已經戰術理論也必須跟得上時代發展的步伐。

  第四,有人說現代化戰爭打的是科技,這句話一點都不假其實現代化戰爭更打的是一個國家人才隊伍的建設,沒有高素質得到人才隊伍那麼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將是零。由此讓我們想到中東國家伊拉克,在兩伊戰爭中由於它的指揮人員有着較高的文化理論素質才在兩伊戰爭中取得了優勢地位。但是正是在兩伊戰爭中的勝利讓它的領導人忽略了人才的培養,所以在以後的海灣戰爭中它的戰術思想仍然停留在機械化時代。以至於伊拉克政府花大價錢買來的武器裝備成了擺設。

  所以現代戰爭啟示錄寫到這兒我想也應該結束了。那麼這篇文章里講述的幾場戰爭能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啟示呢。歡迎大家和我共同談論這個話題。



現代戰爭啟示錄 標籤:現代企業 滴水穿石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