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災難深重的岳母

災難深重的岳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的同事一來到這個世界,他的母親就去世了。成家后的他特別孝敬岳母,把岳母當親娘。 前年夏天,岳母去世,同事作“痛念文”以示悲哀之情。我有幸校對此文,結果被這位深重災難的岳母感動。

  一生多災多難、受苦深重的岳母,令人心痛!

  1958年,這位岳母的母親去世。當時,她還未滿27歲。在給母親送終的日子裡,看到自己的父親愁眉不展,看見母親奄奄一息,她哭得天昏地暗,死去活來。埋葬了母親,她三天兩頭去給父親種地種菜,洗衣洗被,總是把最好的東西送給父親享用。逢年過節,她總是把父親接來,一玩就是好多天。她安慰父親,常說:“爹呀,再大的困難,您都要把家撐起!您不要怕,還有我們!”

  1961年5月,兒子還不滿三歲,丈夫去世,這當頭一棒,讓她措手不及,喊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悲痛欲絕,茶不思飯不想,一天到晚淚眼汪汪,愁眉不展,這個打擊猶如鋼針刺着她的心。

  1962年,岳母得了傷寒病,一病就是幾個月,由於積勞成疾,卧床不起,常常是身無分文,無錢弄葯,常常是顆粒未存,無米下鍋。家務無人做,莊稼無人種,兒子也無人管,她無所適從,天天暗自流淚,瘦得只有了一身骨架。幸好有父親早來晚回想盡一切辦法請醫生給她治療,才挽救了她的生命。

  1973年,正當她的父親日子過得好一點,四個侄男侄女還未長大成人,她唯一的弟弟在神龍架又因公殉職,這突如其來的打擊給她刺了一刀,給她當頭一棒。想到弟弟平時節衣少食,從微薄的工資中拿出錢來給外甥買筆買本子,縫製衣服,給她稱鹽打油,她哭得撕肝裂肺,一倒床就是十幾天。以後的日子裡,她對父親更是關懷備至,對侄男侄女更是疼愛有加,多年來,每當想起弟弟,她總是泣不成聲。

  當年5月,岳母的小女兒得了風寒病,她白天背着掙工分,晚上求醫看病,一天到晚汗水未乾,淚水未盡,那時的醫療條件差,未能挽救小女兒的生命。

  一位屈原故里的好母親,一位昭君故里的好岳母,您一生多災多難,受苦深重,一想到這些,您的女婿和我們無不心痛,無不傷心、難過。



災難深重的岳母 標籤: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