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情系雅安,願災難不再來

情系雅安,願災難不再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13年4月20日,一個令人心痛和難忘的日子,因為這一天發生了歷史性的巨大災難——4.20蘆山地震,悲劇再一次重演,牽動着每一個中國人的心。

  “4月20日8時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北緯30.3度,東經103.0度)發生7.0級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當在網頁新聞中看到這個消息,心裡震驚不已,當時第一感覺就是地球這是怎麼了,怎麼又發生了地震,又要有多少人在這次災難中失去生命,又要有多少人因此家破人亡,失去親人,失去一切,頃刻間變得一無所有。距離汶川地震只有五年,人們還沒有從那次慘痛中緩過來,心靈與肉體的傷害還沒有復原,災難再一次降臨四川,悲劇再一次上演,又怎能不讓人震驚和心痛呢。

  我是生長在平原地帶的女子,對地震的了解還是小時候聽大人們講的76年唐山大地震。那時候聽父母講當時我們這裡也有很大的震感,玻璃震響,門和窗戶也是轟隆隆的巨響,首次經歷地震,人們還很迷茫不知因為什麼,好在房子沒有什麼事,第二天才知道是唐山發生了大地震。我的大伯一家當時就在唐山,父母很是擔心,可是當時通訊工具很不發達,根本沒有辦法聯繫,只有焦急的等消息,好在後來知道大伯一家都相安無事,只有大伯母逃生的時候腰部受傷。那時候聽父母講了很多地震中的故事,幼小的心靈就對地震產生了一種莫名恐懼感,雖然只是聽說,並沒有身臨其境,可是那種恐懼已經深入人心。

  第一次切身感受地震是在小學的時候(儘管後來知道只是誤報),那是年後初春的一個晚上,我還在睡夢中,被父親突然搖醒,迷迷糊糊的就聽父親焦急的喊着我的名字說:“快醒醒,穿好衣服向外跑,地震要來了”,一聽到‘地震 ’這個詞,我一下子被驚醒,因為小時候這個詞聽的太多了,所以特別敏感。自己連忙以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被父親拉着往外跑。等到了街上,村子里的人已經都在外面了,同時聽到廣播喇叭中大喊着:“廣大村民注意了,今天晚上有強烈地震,請大家速速離開房子,注意安全。”。在深夜,這個聲音、這個消息如晴天霹靂,震撼着每一個人的心。初春的夜,還有着冬的寒冷,緊急中沒有穿足夠的衣服,人們都冷的瑟瑟發抖,從小對寒冷敏感的自己更是被凍的牙齒打顫。爸爸見我們都冷的受不住了,就想回屋裡拿些衣服和棉被,剛開始我們都不肯讓他去,可是看見很久都沒有動靜,又凍的實在受不住了,而且擰不過他的堅持,只有讓他去了。哥哥和姐姐爭着替他去,可是父親說什麼也不讓。那時的自己,因為年齡小,一下子被突來的變故嚇蒙了,所以什麼話都沒說,只是聽着他們的話,還沒有完全懂得意味着什麼。可是,在父親回屋的那一刻,我兩眼一直盯着房子,心裡充滿了恐懼感,好擔心房子在那一刻突然的倒塌下來,待到父親抱着棉被衣服等從屋裡跑出來,我才常常的舒了一口氣。那一夜,是如此的漫長,寒冷和恐懼侵佔着我的心,父母疼我,鋪好棉被讓我睡覺,可是我卻一點睡意都沒有,只是用眼睛盯着房子,心裡想着:在下一秒,它們真的就會倒塌嗎,地震真的會來嗎?

  在憂慮和寒冷中,終於熬到了天明,卻相安無事,人們疑惑不解,議論紛紛,帶着不安的心情各自回到家裡,等到了中午,從新聞中才知這是一次謠言和誤報。這次“地震”以錯愣開始,以戲劇性結束,成為了一個笑談,可是卻在我幼小的心靈上留下了一個陰影,至今,那一晚的恐懼和寒冷在心裡仍留有深深的痕迹。

  再一次感觸地震,就是五年前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了,如晴天霹靂,當聽到8.0級地震這個數字時,舉國震驚,這是比唐山地震還要嚴重的一次地震,十萬人喪生在那次地震中,數萬人流離失所,提及這些,至今仍然令每一個中國人痛心疾首。那一幕幕慘痛的畫面還沒有完全消失,那失去家園和親人的創傷還沒有癒合,那經過千辛萬苦重建的家園剛剛成立,新的悲劇又開始了。四川雅安蘆山,這個美麗的地方,這個可愛的大熊貓最適合生長和分佈最多的地方,就在今天,2013年4月20日又發生了7.0級地震。面對天災重現,悲劇重演,人們一時顧不上悲痛,就急急的投入的抗震救人的行列中去了。

  每一次災難,都會有感動人心的事迹,感動着我們,讓我們看到人性中最溫暖的一面。無論是用身體為愛人擋住災難的呂才文還是為兒子搬開超重預製板的母親,再就是把生的權利留給弟弟而選擇自己死去的12歲的小女孩陳宇,每一個事迹都顯示了在災難面前人性的偉大。還有我們最可愛的武警官兵,總是走在抗災的最前列,因為有了他們,讓生的希望多一些,更多一些,讓損失少一些,更少一些,可是他們卻有的因此喪失了生命,向這些偉大的士兵們致敬!災區的人民不會忘記你們,祖國不會忘記你們!

  每一次災難,我們親愛的總理總是在第一時間趕赴災區,親臨指揮,和災區人們共進退,這會給難中的人們多大的精神鼓舞,讓人們內心感覺到多麼的溫暖,讓他們從內心裡感覺到祖國沒有忘記我們,沒有遺棄我們,那麼我們更應該積極的去自救。再有就是全國人們團結一心,積極的參與到抗震救災中,從精神和物質源源不斷的支持着災區的人們,體現了社會主義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團結友愛的精神。好在有了上次地震的經驗,人們的防震意識比較好,所以傷亡和損失相對於上次地震少了很多,人們不再只是恐慌,並消極的等待,聽天由命,而是積極的想辦法自救,這就爭取了寶貴的時間,讓生的希望相對多了一些。真誠的祝願災區人們能夠早日重建家園,過上正常的生活,為他們虔誠的祈禱祝福,也願每一個人伸出援助之手,讓愛心傳遞,幫助他們儘快做到這一切!

  每一次災難都是觸目驚心的,慘痛的記憶讓人們不堪回首,可是在悲痛之餘,讓我們不僅又陷入深深的思索,在內心不僅疑問,地球這是怎麼了?從全世界角度來看,海嘯、地震、火山噴發、洪水、雪災頻頻發生,自然災難似乎越來越頻繁,人們在突發的自然災難面前是那樣的脆弱和無助。各種新發的傳染疾病也時時困擾着人們,環境污染,水源污染,核污染等等,人類的生存空間似乎越來越小,難道地球母親真的要遺棄她的孩子們嗎?可是又是為什麼呢?我想這個問題發人深省,值得我們每一個去深深的思索。有些貪婪的人類,總是為了自己一時的經濟利益不惜去損害環境,保護環境,保護我們親愛的家園,就是保護我們自己,只有我們每個人從內心真正的愛惜我們的地球母親,她才不會過早的遺棄我們!

  保護環境,從我做起,願災難不再來,地球母親不再發怒,人類都能過上沒有自然災難的平安祥和的日子!



情系雅安,願災難不再來 標籤: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