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我的岳母我的娘【原創散文】

我的岳母我的娘【原創散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山澗耕夫

  第一次見岳母是1996年的夏天,我與同學鐵蛋一起出去玩,那時鄉村生活非常枯燥,無聊之際,說起去同學家串門。去誰家呢 當然選擇去看住得最近的同學了。那時雖然已經上班,但是在那個年代,教師是最讓人看不起的職業,誰的閨女都不願意嫁給教師,因為教師一年都不發工資,連自己都養活不起,咋去養家糊口呢 孑然一身的我當然還是光棍了。原來這次串門是同學特意安排的,是讓我去相親,當時我一點也不知道,我與他騎着自行車就去了。

  我們風風火火闖到老池(對女同學的稱呼)家裡,當時她一個人在家,父母在忙農活。我們一起侃着畢業后的生活與經歷。一會老池的母親回來了,也就是後來的岳母了。她個子不高,方方的大臉,走路很快,說話乾淨利爽,一看就是男人的性格。我傻呵呵地打着招呼,拉着家常,不一會老池的父親趕着牛車回來了,我從玻璃里看到老池父親趕車很笨手笨腳的,那頭牛根本不聽他的使喚,我趕緊跑出去幫忙。我是農村出生的孩子,趕車,種地,鋤地,割地,揚場,農活沒有不會的,我幾下把車掉過頭,打車梯,卸車,搬東西。或許就這一手,我就被老池母親看上了,最終成為她家女婿。

  原來我的岳父是一位老教師,課餘之際零星干點農活,對種地根本不熟悉,干農活是個半截手,常常丟三落四,耕地,趕車駕馭不了牲口。這讓我岳母大為惱火,一家的農活負擔基本上就落到了岳母身上。後來我才知道岳母並不喜歡教師,她也的確擔心那個年代的教師能不能養家糊口,但是她看到我幹活的勤快與熟練以後,她改變了對教師的看法,確切地說是改變了對我的看法。

  岳母一生很苦,她跟着岳父東奔西忙。岳父從山西天鎮調到下馬圈羊倌夭,又到了下馬圈,又到了八道溝,最後在惠家梁退休。那時候岳母的日子過得雖苦,但是她性格開朗,心情舒暢。四個兒女都已成家,雖然經濟上拮据但是精神上很快樂。她靠着一雙巧手以裁縫的手藝也勉強糊口。就這樣,岳母為全家照顧了六個孩子,每一個孩子的衣服都是她親手縫製的,花色多樣的帽子,五顏六色的衣服,小巧玲瓏的靴子,這都是岳母擅長的。最使我佩服的是岳母的記憶力與能變通的心靈。每當外邊的孩子們穿的衣服在門前玩耍,她只要看到好看的圖案便默默地記在心裡,男孩子的衣服有男孩子的風格,女孩子的衣服有女孩子的模樣。岳母的巧手為幾家節省了不少錢,除了省錢,孩子們穿的也得體,我常常由衷地讚歎岳母的手藝與耐心。

  岳母為人和善,待人寬厚,走到那裡她都能維繫好人際關係,左鄰右舍誰家孩子的衣服破了縫縫補補,她從不要錢。她靠勤勞的雙手與厚重的品行贏得了村裡人的一致好評。到現在村裡的人來縣城都要來看看她,給她帶點鄉下的特產,我經常感慨岳母是全家的頂樑柱。

  岳母的凄苦生活從岳父退休開始。我記得1996年冬天,岳父呼吸失常,偶爾咳血,我帶他去縣醫院檢查,岳父被查出風濕性心臟病,醫生要求他住院治療,那個時候經濟條件不允許,我只好帶他到中醫院檢查,我同學的父親是有名的中醫,他靠把脈確定了岳父患的就是風濕性心臟病,給開了半個月中藥進行調理,岳父咳血止住了,後來定期檢查,服藥,在岳母精心照料下,岳父的身體大有好轉。為了對岳父岳母的生活有所照料,解決冬天吃水的問題,幾個孩子決定讓岳母搬到縣城裡,與二女兒住在一起,1997年冬天,搬家工作如願以償。岳母看似生活有所好轉,其實在縣城很不適應,離開了左鄰右舍,她的心裡總有孤獨感。

  幾年下來,岳父的身體時好時壞,他的風濕性心臟病經常發作,2006年岳父做了心臟病手術,從此家裡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最讓岳母痛心的是他經歷了兩次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經歷。1998年8月,她的二女婿經歷車禍去世,2010年6月她的大兒子得病去世,這沉重的打擊讓她痛不欲生。雖然岳母僅僅六十多歲,但是她的頭髮幾乎全白了。我深深感覺到老人內心的巨大悲痛。傷婿失子是岳母一生的悲哀,每當看到年幼的外甥與孫子,孫女,她便傷感萬分,她常常背着岳父與孩子們出去偷偷地哭。岳父到現在也不知道他大兒子的情況,傷子之痛就這樣讓岳母一個人承擔著。岳母內心的酸楚與傷痛只有我深深地了解與體會。每當逢年過節,岳母便茶飯不思,她的心便沉浸在悲痛的漩渦中,掙扎着,掙扎着……

  2011年春天,岳父開始小腦萎縮,從此就失去了衣食住行的能力,岳母便開始充當保姆與護理的角色。岳父的起居,喝水吃飯,喂葯,大小便都落到岳母身上。岳父小腦萎縮后,經常大小便失禁,岳母整天忙碌於洗洗涮涮中,她的辛勞不是一般人能體會得到。岳父能活到現在,多虧岳母的精心照料,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岳父還幸福地活着!

  2012年7月,我被查出血液病,去北京住院一年半,岳母電話中經常安慰我要堅強,要勇敢,要有信心,要拋卻一切雜念,我只能隨口答應着,電話中嶽母的聲音更濃重,更滄桑了。接二連三的打擊,讓岳母的身心疲憊到了極點。2013年11月,我與妻子從北京回來,我去看望她們,岳父已經不能動,不能說話了,我不知道他還能不能認識我?我從他朦朧的淚眼中確定他還是認識我的。儘管他一句話沒有說,我知道他有好多話要說。而岳母的頭髮更白了,身子更瘦了,皺紋更深了!我不知道岳母是靠什麼信念堅持下去的,可憐天下父母心。

  岳母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她遇事通情達理,她看得開,想得遠,歲月鍛煉了她超人的毅力,生活磨練了她堅強的意志。從進門做女婿的那天起,我就對妻子說,岳母也是我的娘。現在我為不能替她分難解憂感到羞愧與懊悔。岳母經歷了太多的坎坷,她像黃土地上生長的菅草,雖屢經風吹雨打,但仍倔強地生存着。我的岳母,我的娘,在今後的日子裡我要回報您的深情厚德,無論遇到多少風雨我都會為您擔當。我的岳母,我的娘,今後的日子願您平安,健康,快樂!



我的岳母我的娘【原創散文】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