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岳母

岳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岳母出生在太平呂姓大戶人家,今年八十一歲。作為家裡的長女從小勤勞能幹。由於外公是讀過老書的先生,岳母小時侯也讀過一些書,這在那一代女人中真是難得,也為後來的生活帶來了很多便利。五個舅舅也都六十開外,姊妹六人情深意篤遠非平常姊妹可比。

  岳母當年被“強媒硬保”嫁給了我的岳父;岳父家境貧寒,巨大的生活和心理反差慢慢地形成了她倔強的個性。隨着六個孩子的降臨,生活更加窘迫,為了生計她像男人一樣天不亮就起來去幾十裡外挑貨;為了貼補家用憑着自己的聰明和有一點文化學會了接生的工作,無論天寒地凍還是酷熱流火,無論深更半夜還是忙碌晌午,都是盡職盡責,造福着一方貧民。

  在我小姨妹5歲時,我的岳父由於身體原因沒錢醫治撒手西去,丟下五個尚在懵懂中的孩子(二舅哥已過繼給了人家);可以想象得出一個女人帶着五個孩子是怎樣的情形,當時的岳母是何等的凄慘;然而,堅強而倔強的她只能背着孩子們偷偷流淚,轉身挺直腰桿艱難地維持着這個家。

  我最應該感謝岳母一家的是,他們舉全家之力艱難地培養了我優秀的妻子。記得那年為了我妻子讀書岳母不知跑了多少路,說了多少好話;要知道在那個年代農村把女孩子念那麼多書的真的很少,當時的家境也真的不允許呀;為了這事老人家不知受過多少埋怨,但她義無反顧,努力地堅持着。懂事的女兒果然沒有辜負全家人的期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終於考上了理想的學校,這在當地引起了不小的轟動,當然最高興的還是我的妻子和我的岳母,對於老人家來說真是天大的喜事啊。儘管家境貧困,岳母還是禮貌、周到的辦了喜宴,那天我為我的得意門生髮自內心的高興,也為老人家的堅強意志和辦事能力由衷欽佩。

  後來“得意門生”成了我親愛的老婆,特別是兒子出生后,岳母給了我極大地關照,使得我和妻子能夠安心工作。可能岳母疼女婿是天生的,每年我和兒子生日岳母都當頭等大事記着,提前就會送些雞蛋、面等我喜歡吃的東西來,好像她女兒的生日反倒不怎麼重視,多麼聰明、善良的老人呀。

  然而,由於我的無知和心胸狹窄很長一段時間我對老人家極不禮貌,我父親的去世對我觸動很大,現在想起來我真是枉讀了聖賢書。親愛的岳母,原諒孩兒以往的傲慢與無知吧,在今後的日子裡我一定用心去愛您和您的女兒。

  謝謝您,我的岳母,謝謝您培養了這麼優秀的女兒,才有了我這麼優秀、溫柔、賢惠的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