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拜見岳父岳母

拜見岳父岳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陶凱最近交了一個漂亮的女朋友叫文芳菊,兩人彼此都有意確立戀愛關係,文芳菊還說要帶陶凱去家裡見一見她的父母。陶凱當然求之不得,這說明她對自己很中意,只要父母再點了頭,他們就可以順利地交往下去了。

  這天,文芳菊要帶陶凱去她家了。兩人都快走到她家所在的小區了,文芳菊接到一個電話,單位有事要她趕緊去一下。她就讓陶凱先去她家,很快她就趕回來。

  陶凱心裡忐忑不安,沒有女友陪着,一個人去見未來的岳父岳母會出現怎麼樣的局面呢?但儘管心裡發怵,臨陣脫逃也不是個事兒,他還是硬着頭皮一個人往前走去。突然他想到,頭一次去女友家,空着手可不太好,應當帶上禮物。想到這裡他就來到附近一家超市,買了幾樣包裝精美的營養補品。聽女友說她媽媽是中學老師,很有品位,也是家裡的主要“掌權人物”,就專門買了一套“女士養顏口服液”,希望討得“岳母”的歡心。

  提上禮品,陶凱的心中有了些底氣,俗話說“官不打送禮的”,看在禮品的面子上,“岳父岳母”也會對他笑臉相迎吧。

  陶凱走進女友家住的“帝苑小區”,按她說的找到B區二棟,201號就是她家。陶凱按了門鈴,一位五十歲左右的中年女人開了門。“請問這是芳菊家嗎?”陶凱問。“是呀。”中年女人點點頭。

  那麼這位肯定是文芳菊的媽媽了。“伯母您好,我和芳菊……是她讓我到家裡來的!”陶凱有些緊張。“伯母”讓他進了屋,陶凱把提來的禮品放到地上,坐在沙發上不知說什麼好。

  “她現在不在家,你有什麼事我可以轉告給她。”“伯母”態度不冷不熱地說。

  “我們是一起來的,半路上她接了電話單位有事要去一下,就讓我先來家等她。”陶凱解釋道。

  “伯母”這才不再說什麼,抱起一隻雪白的寵物狗哄起來。這隻小狗從“伯母”的懷中掙脫出來跳到地上,跑到陶凱放在地上的禮品那裡,叼起禮品袋子就拉着走。陶凱不好說什麼,只得笑着看這隻小狗要幹什麼。“伯母”輕輕拍打小狗說它淘氣,把陶凱提的那幾袋禮品拿到了桌子上。

  陶凱感到很不自在,就拿出手機給文芳菊發了一條短信,問她什麼時候到家。女友的回復很快傳了過來:“我已經進了家門,你怎麼還沒到?”陶凱吃了一驚,自己明明已經坐在她家了,為什麼她說還沒到?“我已經在你家坐了好一會兒了!”他馬上又給女友回復過去。“老大,沒有搞錯吧,我怎麼看不到你,難道你隱身了?”

  陶凱不安起來,會不會是自己走錯了門?他又回了一條短信給女友:“你家不是B區二棟201嗎?”

  “我家是D區二棟201!”女友的回復驚出了陶凱一身冷汗。果然錯了,是他把“D”聽成了“B”,結果進了別人家的門!

  可為什麼他問這裡是不是芳菊的家,那“伯母”點頭說是呢?不會是她耳朵也不好使聽錯了吧!

  “伯母,芳菊經常不在家嗎?”陶凱問。他故意加重“芳菊”兩個字的語氣。“是呀,老方自從當了局長后每天都很忙,所以很少回家。”“伯母”說。

  原來如此,人家是“方局長”簡稱“方局”,和他的女友同音不同字!

  這下可糟了,錯得這樣離譜,要趕緊離開這裡,不然真的“方局”回來就更麻煩了。陶凱決定不讓這位局長夫人看出他的窘迫,將錯就錯趕緊撤退。於是他站起來,面帶歉意地說:“伯母,我就不等方局了,以後有機會再來吧!”但他並沒有急着走,他想提上自己拿來的禮品,但禮品都被拿到了離他很遠的桌子上,而且被局長夫人擋着,他不好貿然去拿。只盼着局長夫人能謙讓一下,推辭一番他就會馬上就坡下驢把禮品收回來。卻不料這位局長夫人顯然已經見慣了來送禮的,面不改色心不跳,坦然地提都不提禮品的事,只說了句“那以後常來家玩啊!”就抱着小狗迎陶凱過來送他出了門。

  防盜門“咣當”一下子又關上了,陶凱站在門外傻了一樣,好一會兒才醒悟過來,自己花了好幾百元錢買的準備“孝敬”未來“岳父岳母”的禮品就這樣白白地送給了素不相識的“方局”!他越想越窩心,這些禮品可花了他大半個月的工資呀!白扔了不說,現在去女友家還要再去買,但他口袋中沒有那麼多錢了。他恨那位局長夫人竟這樣“黑”,見到送禮的都不問明白就只管收下。而他還傻呵呵地叫了人家好幾聲“伯母”,陶凱後悔得恨不得抽自己幾個嘴巴。

  這時文芳菊打電話過來,讓陶凱趕緊去她家,她和媽媽都在家等着。陶凱只得含含糊糊地答應馬上就到。

  關上電話,陶凱鼓足勇氣轉身去按門鈴,他想直截了當地對那位局長夫人說自己送錯了禮,然後把禮品拿走。

  門開了,局長夫人問他還有什麼事,陶凱驚訝地看到她手中拿着自己買的那盒“女士養顏寶”,已經拆開了包裝!

  看來他買的這種禮品對中年婦女確實有吸引力,現在該怎麼辦呢?陶凱急的頭都大了。局長夫人又問他還有什麼事,陶凱急中生智,結結巴巴地說那些禮品是局長讓他買來給其他部門領導送的禮。局長夫人顯然半信半疑,馬上打電話給“方局”。陶凱反倒平靜了,想直接跟“方局”解釋清楚,也比跟面前這位貪心的局長夫人費口舌強。不料局長夫人打通電話后,那邊的“方局”卻正在酒桌上,已經醉的舌頭都伸不直了,也聽不明白局長夫人說的什麼事,只含含糊糊地交代:“送……送禮……儘管……去送,不……不必……請……請示了!”

  局長夫人生氣地掛了電話,晃着手中拆開的那盒“女士養顏寶”對陶凱說:“這一盒我已經拆開了,就別拿走了。我給你拿老方的一件換一換吧。保證比你的這種高級。”說著她拉開一個櫃門,好傢夥,裡面擺的都是各式各樣包裝精美的禮品,一看就知道每一種都價值不菲。局長夫人挑了一個鐵制的盒子,上面印着都是外文:“這是高級補品,老方從外國帶來的,在國內都買不到,你拿去送禮吧!”

  陶凱相信局長夫人的話,可以看出這櫃門中的任何一件都不比他那盒“女士養顏寶”差。他接過局長夫人遞過來的那件鐵盒子,提上另幾件自己買的“倖存禮品”急忙出了門。

  陶凱來到D區二棟,女友文芳菊正等在這裡,她見陶凱提着禮品走過來,口中說著不用買東西,但可以看出她還是很高興陶凱這樣做。

  進了家門,女友的母親熱情地接待了陶凱,見她舉止端莊得體,待人熱情,比那位目中無人的局長夫人給人的印象強得多。陶凱趕緊叫了聲“伯母”,把手中的禮品放到桌上。“媽,這是小陶送給你和爸爸的!”文芳菊不失時機地對媽媽顯示自己男友的“會辦事”。文媽媽趕緊推辭說不能讓陶凱花錢。突然她的目光盯在了那禮品上一動不動,還拿起一件仔細端詳起來。看着看着臉色一下子沉下來:“這是給誰的?”

  陶凱一見,文媽媽拿的正是“局長夫人”拿給他的那件鐵盒禮品。“這是送給伯父的營養補品。”陶凱說。

  “趕緊拿走,他不需要!”文媽媽沉着臉嚴厲地說。

  這突如其來的態度大轉變猛地將陶凱擊蒙了,他不知文媽媽為什麼生氣。

  “這件是什麼東西?”見媽媽這樣生氣,文芳菊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她小聲問陶凱。“別……別人送的,我看不懂外文,不知道裡面裝的是什麼。”陶凱只得這樣說。

  “媽媽是英語教師,她肯定看明白了!”文芳菊就問媽媽,“這盒裡裝的是什麼?”

  媽媽張了張口沒說話,只是氣呼呼地直喘粗氣。過了好一會兒才開口道:“也許是我太保守了,難以理解你們年輕人如此開放,所以我不同意你們兩人繼續交往下去!”

  陶凱一聽簡直像被雷擊了一樣,獃獃地不知所措。面對怒容滿面的文媽媽,他不知道說什麼才好,只覺得腿像灌了鉛一樣,一點點往外挪去。

  “拿上你的東西!”文媽媽嚴厲地說,“這盒‘高級偉哥’你還是送給最需要它的人吧!”

  話音未落,只聽“咕咚”一聲,陶凱栽倒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