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災難題材片奪命地鐵觀后感

災難題材片奪命地鐵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災難題材片奪命地鐵觀后感

  災難中的真情

  2014級 工商管理學院 物流管理專業 勾彤 學號32014020146

  災難中的真情

  引言:該片是由安東·梅格迪契夫指導的一部災難題材片,影片講述在擁有近八十年地鐵運營歷史的莫斯科市,一段地鐵隧道因年久失修而坍塌引發了莫斯科河水倒灌,整個城市陷入毀城危機的故事。

  一、 影片真實性與地鐵危機背景

  其實剛剛聽到奪命地鐵這個名字的時候我以為會是一個恐懼題材的電影,萬萬沒想是這竟是一部以災難為題材的電影。該影片給我的感覺真的可謂是印象深刻,總結出來的感覺就是一個字:真。從影片的花費上來看,中間一段長達三分鐘的地鐵事故特效不可謂不震撼,光是這短短三分鐘,就已斥資超兩千萬美元,而且影片拍攝得到了隧道,列車,地鐵站等幾乎所有真實"道具",所以整體給人的感覺也是很真實。

  影片一開始便是一個人在拿着手電檢查地鐵隧道,但似乎並未發現異常,頭頂滲透下的幾滴水為影片的高潮部分做了鋪墊。接着鏡頭切換到了女主伊莎與康斯坦丁諾夫出軌的畫面,影片中的女主伊莎對他的丈夫男主安德烈有着極深的怨恨,但她在和康斯坦丁諾夫偷情時卻又放心不下自己的女兒卡秋珊,不知該如何與安德烈坦白,而男主安德烈是一個醫生,平時可能會主要以事業為重,心中最重要的便是他們的女兒,所以明知道自己的妻子出軌卻也不拆穿,應該是作為一個父親也極力想維護自己的家。

  接着明明有人發現了地鐵里漏水了,去警告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卻不以為然,這種不負責任的工作態度我想也正是在警醒人們要為自己的工作負責。鏡頭再度切換,影片中的卡秋珊起床發現沒水了,安德烈回家后女兒便問他媽媽怎麼還沒回來,吃早餐時,女兒說了一句:"怎麼又是糖果,你的病人就不能送點三明治或是其他能吃的東西。"由此可見安德烈是一位非常負責任的醫生,否則病人們也不會總送他東西。

  就是以男主與女主以及他們的孩子和第三者交織混亂的感情為背景展開了影片的敘述,安德烈由於車開不出去不得不乘坐地鐵送卡秋珊上學,機緣巧合的是那個第三者由於堵車也去坐地鐵,主要人物還有一對剛認識的年輕男女,一個絮叨溫和的胖子,一個沒結婚的女漢子,就在這平靜聊天的時候,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正在與危險一步步接近,正是這種不可預見的未來給人以影片真實性。

  二、 影片戲劇性與地鐵危機發生

  地鐵的駕駛員邊開地鐵邊吃東西打電話,這也表現了現代人工作時鬆懈的狀態,接着地鐵急剎車,鏡頭放緩,清晰地記錄了列車上每個人的表情以及他們眼神中流露出來的恐懼,地鐵裡面的人撞來撞去,當地鐵終於停下的時候,所有還活着的人都急忙往外跑,恐懼讓他們喪失了思考力,只知道要趕緊逃,以至於出現了踩踏嚴重的現象,而且甚至有人趁亂搜刮昏迷的人的錢財一類的東西,只能說這種為社會所不齒的人無論什麼時候走到哪裡都只會被人唾罵,社會有這種人又怎麼會好。

  與此同時,安德烈作為一名醫生,儘力去幫助周圍的人,也在尋找着自己的女兒,而剛好康斯坦丁諾夫也在這裡,不得不說這裡未免太過戲劇性,情敵相見,安德烈並沒有為兩人的尷尬沖昏頭,儘力找到自己的女兒后教她動動手腳,表現了安德烈作為醫生心思的細膩。不得不說,這場災難發生的太過突然,心裡的感覺就是震撼。

  之後的半部分影片演的過於嗦,都是之前的主要人物們互相幫助,尋找逃生道路的片段,在這期間,安德烈的妻子伊莎從新聞得知此事,首先就是打電話給女兒的學校,由此可見三人中對於伊莎最重要的還是女兒,在得知自己的女兒並沒有到學校時,伊莎以最快的速度趕往出事地點,政府人員正在極力挽救,而記者人員卻藉此拍照提高收視,我無法評判這些媒體人員的做法。正如現代生活中一般,每次無論哪裡出事故,總會有媒體人員率先趕到,可能這是他們的本職,他們有責任去做,可我認為如果能不給救援人員添麻煩能伸出雙手也幫幫救助更好,例如最後記者也通過自己的機敏幫助了伊莎。

  三、 人性的善良與災難中的真情

  在影片中途還出現了一隻狗狗,後來康斯坦丁諾夫竟利用狗狗去試水深,我覺得畢竟那也是一條生命,對於他的做法是不好的,而小女孩卡秋珊在逃難途中從未放棄過那隻狗狗,足以表現了小孩子心中人性的善良的一面。

  最後有兩名搜救人員及時發現了他們並且得以逃生,在這過程中伊莎一直守在外面,作為一個母親與一名妻子,她堅信與祈禱他們活着,出來后小女孩衝上去抱住媽媽,安德烈出來后伊莎幾次去挽他的胳膊都被他甩開,我想他的內心也是憤怒的吧,憤怒伊莎為什麼那麼不在乎這個家。然而影片的最後鏡頭是安德烈一家一起坐到車上去接受救助,而康斯坦丁諾夫只能看着他們離開。這大概就是災難過後妻子才知道最該珍惜的是誰吧。

  四、 總結

  總感覺這個結局很是讓人回味,總的來說是一部很好的影片,總體採用了先抑后揚的表現方法,比如那個手球女漢子為什麼會被開除,地鐵通勤員為什麼掉以輕心,導遊小伙為什麼退學,盡職盡責的醫生為什麼會被出軌,這些大概都暗示了一些社會中的負面問題。但也有好的一面,比如導遊小伙為了追求自己喜歡的姑娘不顧生命危險找葯,醫生儘力幫助受傷群眾,胖子郵遞員始終保護着文件不丟失,伊莎對於自己丈夫的愧疚,搜救人員的勇氣與毅力,記者對於伊莎的幫助等等。

  而且影片既真實又有些戲劇性,影片中男女主角小孩以及動物的形象各異,都代表了一類人,影片敘事情節跌宕起伏,色調清冷,鏡頭收放有餘,讓人心不由隨之恐懼和擔心。而且最重要的是最後女主伊莎心回到了她的家,不管他們以後愛情是否能夠走下去,但我相信即便為了孩子,伊莎也不該再像原來一樣。我認為在愛情中,無論你有多麼喜歡一個人,但如果那個人已經有家室,就請不要去打擾他們,遠遠地祝福就好。



災難題材片奪命地鐵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