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憶岳母

憶岳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12年2月28日凌晨4時,我被電話鈴聲驚醒。手機那頭妻子帶着哭腔告訴我,岳母大人因病醫治無效撒手人寰,辛勞一生的岳母大人就這樣離開了人世,享年八十一歲。 我與劉門成親時岳父大人已英年早逝,家裡就是岳母大人和三個未成年的兒女,在那個貧窮的年代一家孤兒寡母,可想生活是多麼的艱辛,在我第一眼見到的岳母,四十多歲的年紀,已經是顯得十分蒼老,生活的重擔壓得她身體已經彎曲,岳母是個堅強的人,在她含辛茹苦的努力中,小弟考入蘭州大學,兩個女兒長大嫁人。

  岳母出生在半封建半殖民的舊中國,從小沒進過一天學堂,目不識丁,但是她有着豁達的胸襟和仁慈的個性,小弟上學期間,正是那場席捲全國學潮,小弟年幼涉世不深,誤入其中,鐵窗數年,岳母大人以他那堅強的個性開闊的胸襟,堅信一切都會過去的,老人的剛強給我們以極大的鼓勵,當面臨這場災難,我們堅持着,等待着。

  岳母一生慈惠善良,總是把自己看的很小,從不與人爭高論低,在左鄰右舍,有很好的口碑,在她那瘦小身體裝着一顆善良的心,我妻子是個性格外向的人,婚後我們經常吵架,妻子就到岳母那裡訴苦,老人總是責斥自己的女兒,對我從沒說過我半句,由於岳母大人的賢惠仁慈,我們的婚姻才在磕磕絆絆中走了過來。如今我已是女成家兒立業。

  岳母一生勤勞儉樸,把一生的的心血都奉獻給了我們,用蠟燭和春蠶比喻母親我覺得很恰當,母親燃燒了自己照亮了我們,母親吐出蠶絲溫了暖了我們。我女兒知道姥姥仙世的消息,嗷嗷痛哭,那種情感是發自內心的悲痛,我女兒上初中,一直就在姥姥家,當時岳母還住在古老的地坑院,從院子通往地面有一段很長崎嶇不平的道路,每天上學放學都要接送。就在去年還惦記着我的小兒工作沒有着落,岳母你給予我們的太多太多。

  岳母堅韌終於盼到了小弟步入新生活,當小弟在深圳成家立業后,把我那飽受艱難含辛茹苦的岳母接到那座開放中的前沿城市,在哪裡生活了七年有餘,享受着她一生換來的天倫之樂,子孝媳賢,小妹在哪裡照料老人的起居,可謂之勞累一生稍等歇息。2010年秋月,已經步入晚年的岳母總是惦記着家鄉的故土和兒女執意要回老家。回來后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我家居住,這時的老人已經失去了自理生活的能力,雙腿已不能走動,但是她那雙勤勞的雙手總是閑不住,有次我回家老人坐在炕上,還一顆一顆檢黃豆,看着那一顆顆飽滿的黃豆種子,想想辛勞一生的老人,讓我心酸。

  岳母一個平凡的農村婦女,平凡的我都不知道她的名字,但岳母是一個偉大的女性,她用她那豁達的胸襟擔負起常人難以承擔的重擔,四十多歲守寡,養兒教女,個個撫養成人。在遇到挫折面前,表現出的大度堅韌,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岳母大人你就這麼匆忙的走了,但你的精神永在,你的恩惠永遠溫暖着我們。岳母大人你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