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太行母子情兒歸母憂

太行母子情兒歸母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014年江楓文藝之3

  太行母子情 兒歸母憂

  {連載}

  春天過去了,抗日村的夏天仍像春天一樣,不冷不熱的季節讓老朽有了諸多新的想法;老朽終於開始創作了。村口的那棵大樹成了他的唯一依賴,昔日他曾和阿華相依在那裡;那些早已過去了的竊竊私語如同在昨天,他要在那裡伴着那涼涼的夏風寫述他的思念;他要在那裡用他的故事去講述着鄉村人的純樸與善良。老朽創作的書名是《誓言》,那是他和阿華曾經的誓言“相愛不一定要做夫妻,愛是兩顆心的相知,更是相知后那種漫長的念想。”人生難得一知紅顏,能捨身為男人着想的妙齡女子不能說沒有,但也是億萬分之一了。不做夫妻做紅顏,人生一遇如同登科加官……

  村口的老槐樹依舊青春煥發,它見證了多少像他與阿華的故事,老朽無從可知;於是,他給老槐樹重新取了個名兒叫痴情樹。痴情樹從春到冬枝葉繁茂,收穫的季節再次來到了太行山的抗日村。老朽和全村的老老少少開始忙活了,金色的秋天讓抗日村多了更多的喜色,紅果掛滿了枝頭,谷香飄溢在了山鄉窩鋪,到處都是忙碌的人群。80高齡的李老太太,她形影不離地跟在兒子老朽的後面哼着太行山的山歌走向了五穀飄香的田間……

  抗日村裡再次沒有出現過阿華的身影,村口的老槐樹下依舊只有老朽一個人孤獨地坐在那裡寫述着他和阿華的愛情故事 ……

  望著兒子老朽的痴痴等待,李老太太的心裡像江海一樣在不停地翻卷着。李老太有些後悔啦,她悔不該讓兒子在年輕時的任性。要是早些年不讓他追求那些所謂的婚姻自由,老朽也不至於成了全村裡有名的老光棍兒。望著兒子的痴痴等待,李老太太的眼圈潮濕了……

  李老太清了清嗓子,她使勁地唱起了她為兒子自編的情歌,她想用此種方式喚回兒子那顆痴情的心,並去尋求他應該有的新生活。

  太行山呢、抗日村,

  抗日村裡出了個傻朽兒,

  傻朽兒阿!是個痴情人;

  風裡雨里等情人……

  我的傻兒是個童子心、

  獨坐樹下等佳人,

  春夏秋冬苦等待;

  傻兒啊!你咋就不死心?

  姑娘的話你莫當真、

  當真就會悔一生,

  雖說一日夫妻百年恩;

  沒有幾對成了親。

  太行山呀!抗日村,

  抗日村裡男兒都認真,

  姑娘衝動許諾言;

  我兒苦等犯了昏……

  蜜蜂戀花一時興、

  來似艷麗去卻驚,

  此種女子不可信;

  我的兒啊!快快收春心……

  世上最難躍過的高牆莫過於對愛情的守望、阿華對老朽的那句承諾讓他紮根了太行山,讓他這個浪子回頭了;李老太太從此既是興喜,同時又多了一層心病。她興喜的是兒子終於回家了,每天還陪着她有說有笑;而令她心裡不安的是:如今兒子都奔60了還沒個媳婦終歸不是個事兒。怎麼辦呢?思前想後的她決定給兒子尋親去……

  李老太太開始用唱山歌的方法去為兒子解那相思之苦,可是她的喚兒歌卻並沒能奏效,但卻讓全村的男女老少都學會了她的情歌兒。老朽創作的那部《誓言》也有了完美的結局。《誓言》的誕生是伴着他對阿華那無盡的思念完稿的,阿華並沒有信守她對老朽的諾言;她在離開太行山之後也並非老朽想象中的那麼順利。或許是因她的長象太招人了、也或許是她的開放型生活方式為自己招惹了諸多流氓地痞的糾纏。在報社她先是遭到上司的搔繞,在性侵犯面前她抗爭、她憤怒、可都無劑於是。一氣之下的她辭去了多少人想死都得不到的那份記者工作。

  無奈的阿華再次回到了她的家鄉、在父母的苦勸下她委屈的當了一名鄉村小學教員,阿華就職的那所小學離她的家鄉足有百里之餘;小學位於黃河岸邊的一個小村莊,村子看上去雖不大、但卻住着上千人的村民;一條連自行車都不能騎的鄉村小道就那麼彎彎曲曲地通向了外面的世界。阿華獨自一人從此踏上了那條彎彎曲曲的小道開始了她的屈辱生涯……

  老朽仍然待在他的抗日村裡苦苦的等待着她,白天,他和李老太太一道下田幹活。他早已變得寡言少語,除了幹活還是幹活,他就那麼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守望着他的愛情。

  勞作之餘,老朽總是少不了要去村口的老槐樹下坐坐;一年四季,他從未放棄,他在等待,他在守望,他在期盼着小道的盡頭能出現阿華的影子……

  兒子的舉動讓李老太太多了許多想法,她開始為朽兒的婚事操心了;她跑遍了方圓百里的村莊,拄了多年的拐杖她扔了,88歲高齡的她竟像個小媳婦走東村,竄西村,上東家下西家;一年又一年,李老太太就那麼執着地為年已60的兒子找媳婦。可是,誰願把大姑娘嫁給一個60歲的老頭子呢?就連寡婦也是連連搖頭。這下可難倒了李老太太……

  欲知下文,且聽下回《太行母子情 李老太太尋親記》

  親愛的文友們:

  本文依舊屬未改文稿,我的最大心愿是期待大家來改它。讓拿筆人的心更近點,大家說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