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潑墨凝香,鴛鴦戲翠,湘子情殤欲為誰

潑墨凝香,鴛鴦戲翠,湘子情殤欲為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寒蟬凄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誰人說?

  ——柳永《雨霖鈴》

  西山青,斜陽照,風裡楊花嬌俏。天涯遠,小樓空,秦箏鎖玉容。輕羅扇,相思傘,卻道相逢恨晚。人已去,雁留聲,聲聲說舊情。靜靜守候在幽靜的古道上,裁一葉輕雲淡舞霓裳,采一縷流霞輕勻粉面,一縷琴音入秋的夢鄉,紅塵紫陌,情思靜靜流淌,寂如煙花。你的寂寞清瘦如詩,沁了一地夜涼,你的微笑燦若桃李,染了天邊雲彩。願雲水禪心洗你淡淡清愁,願高山流水許你一世無恙。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於十丈軟紅,遇見你,是我此生最深的溫暖。

  彼年,山花爛漫,綠萼紅蕊紛繁。閑立繽紛間,素手拾翠,暗香零亂。妖嬈芳菲,翦翦明眸波心綻。此月,百草凋殘,紅消香斷誰憐。荒野寒煙,醉夢踏月,幾許冷風戲庭前。執筆推硯山水意,一念須臾。墨香泛起,驚擾樓台煙雨里,那一縷輕嘆息。江湖相忘,情緣老去。飛花夢影,不過一場戲。予清歌,君諾重,莫輕許。終難平,待魂離。浮沉漣漪又幾時,一醉管何夕。

  筆,妙語揮就,紙上來回行雲流水,書寫塵世浮沉。墨,馨香漪漣,縈繞不退裊裊翩翩,洇染柔情繾綣。紙,千疊萬卷,一字一句平平仄仄,記載古時今天。硯,研調和濡,龍尾凝墨天下冠絕,賦歌佳詞名篇。筆墨紙硯,文房四寶書香氤,丹青雅韻縱萬情。

  花開若相惜,花落莫相離。任歲月輪轉,流年偷換。獨自於紫陌一隅,煮茶煨酒,一硯筆墨洇心田。窗外,露珠凝碧,白雲繾綣。几案前,詩詞平仄里,眼眸如星,如瀑青絲,若水塵緣。清顏如玉,靜靜地,沉醉在書香閣苑。畫船西畔,簫笛音婉轉。蘭閣瓊樓,飛花滿芳甸。江湖路遠,多情空餘嘆。歲月換流年,陌上再遇,關山夢斷,相顧無言。木門輕掩,斑駁桃箋古卷。雲煙散盡,雨雪纏綿。覓一處安然,聽風唱說,一世痴纏。

  畫樓前,笛音短,九天寒。洛水邊,獨對月,捻素弦。冷瑟音調,兩分恍惚,三分絮亂。西風至,漫卷殘雪,塵煙迷眼。悄然夜半,陣陣幽香,梅開誰家院?寒星雲飛,冷月清輝。庭前靜坐,拈花獨笑,落葉飄飄又一宵。幾番憐怨與痴倦,盛滿青花盞,影瀟然。晚來風急霜華褪,徒將胭脂淚,留與路人醉。

  靜守菩提下,誰伴你天涯?眉間綉硃砂,誰唯心牽挂?墨染蒹葭如畫,誰候清輝月華?琉璃海岸線,蜿蜒盤旋在歲月的邊沿。時過境遷,在風雨里靜靜向前。拾一片記憶,滌卻塵埃纖纖。那些清清淺淺的字跡,在不經意間,模糊了雙眼。山高水遠,可曾見?

  柳絮漫天飛舞,繁花簇簇似錦。六重宮闕,溪水冰清,煙波纏綿。諾君一言,無悔無怨。輾轉萬千,時景換,容顏改,但此情不變。清風起,天光醉,任季節偷換。山長水闊,萬般流離。執子之手,與子同歸。

  落花清冷逼仄,搖曳着昏黃燭火。光陰孤絕蹉跎,嘆盡了紅塵紫陌。陽關一曲,挽袖踏歌。試問,經年後,許諾之人會否允諾?明月當樓。落花如綉。半杯殘酒。蕭咽人瘦,木門旁,燕繞樑,夕陽餘暉氤酒香。竹溪邊,青石巷,明月清輝照海棠。琉璃瓦,炊煙放,燭影搖曳雲水長。執念深,笑意淺,琴箏幽幽夜清涼。春意綿綿韻芬芳,畫一幅夢裡水鄉。醉笑一場,不訴滄桑。

  濃雲驟,雨瀟然,一夜北風錦衾寒。千盅酒,一念繾綣夢擱淺。金蓮落,一曲蕭歌訴悲歡。煙雲瀲,一杯忘川隔世緣。君可見,月圓月缺心心念?那一曲踏破月色的洞簫,幽幽杳杳。那一杯馥郁香濃的酒釀,輕輕裊裊。那一場傾世千年的舞蹈,嫵媚妖嬈。煙霞絢爛,誰與相看盛世花嬌?

  那一年,煙雨江南。衣袂翩翩,檀香縈扇,桃李璀璨。曠野樹低,暮色微熏景泫然。此去經年,百花齊妍,垂柳綠堤岸。翠竹蒼蒼,田田蓮葉,荷語呢喃。又是冬月至,簌風驚沉眠。寒意凜凜,最憶暖陽天。那一世,灼灼芳華桃夭面,梨渦淺笑醉九天。那一世,漣漣蕉雨芙蓉娟,媚眼含羞逐嬌顏。那一世,聘聘裊婷柳腰纖,冰清玉潤若幽蘭。這一世,我跋山涉水而來,只為與你擦肩。這一世,我虔誠禱告佛前,只願與你相見。幽幽紫陌,向來情深,奈何緣淺,無力篡改命格簽。一世,一生,一風,一月,一心,一念。

  那年那月,長安古意,洛陽花期,斷橋殘雪,江南煙雨。誰,和着商角徵羽,一曲漢宮秋月寄情痴?誰,捻撥古琴韻滿城,一曲高山流水覓知音?誰,折柳長亭外,依依惜別情?誰,撐着油紙傘,看雨絲如綢,煙霞似錦?陌上花開,芳樽獨飲。唯願,落花時節再逢君。

  曲水流觴千杯盞,琴起琴落詩成篇。一夕執著空成念,觥籌交錯付笑談。殘陽照水,曲終人散。卻把情思縛作繭,徒留影孤眠。淺酌吟秋霜,一曲清歌枉斷腸。看橋邊夕陽,餘暉映斷章。在水一方,誰還在唱?紅豆相思浸畫舫。猶記那年花正芳,柳絮紛飛,綠綺悠揚,紫陌滄桑。

  人生相見若只如初,那萬丈紅塵是否不會再苦?時過境遷若依如初,那此時花月佳期是否如故?彼時韶華傾覆,此時朱顏難駐。彼時花開如荼,此時香影全無。雖滄海未枯,卻註定從此陌路。在轉身離去的那一刻,便已決定相忘於江湖。

  西亭向晚,瀟瀟葉灑無邊,零落了春華秋月的燦爛。蘭舟催發,執卷書輕語呢喃。獨立小橋西,默寫離別語。柳依稀,風細細。你要記得,紫檀未滅,我亦未去。小軒窗,素影清芳。霏霏冷雨,寒意徹迴廊。紅燭曳淚,點點滴滴,祭惆悵。聲聲慢,明月樓下曲樂殤。管弦新韻,荏苒錦帳。驀然回首,水晶簾動,滿架薔薇一院香。

  月黃昏,夜生涼。君自傾世,我自妖嬈。檀繞重門,攬一縷香,化成一束光,照亮着你,給你光芒。宣紙上,誰的墨魂,長樂未央。聲聲嘆息,遍地倉皇。夢依稀,殘存的記憶在風中流離。情難續,今夕唯有空陳跡。銀鞍颯沓,纖景離亂。楊柳堆煙,霧浪寥遠。簌風寒,雪花漫。梅邊吹笛,暗香染眉間。落英滿簾,靜憶天涯情卻短,且把錦書寄鴻雁。

  露滿羅衣。恰明月照千里,端是歡娛。傾吾一杯酒,念汝永無憂。與一枝紅豆,君惜否?紫藤架下,月華清冷風滿袖。一抔清輝,絲絲透涼浸沙漏。歲月換,季節轉。漫卷思緒,又是一年逝。且看落花帶春去,落葉喚雪歸。雪花開在梅花上,千朵萬朵倚枝頭。知否?知否?天涯盡,情難收。斟一壺酒,無語,還休。

  文/韓湘子(原創)

  2012年5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