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夢繞魂牽母子情——昨夜又夢見母親抒懷

夢繞魂牽母子情——昨夜又夢見母親抒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夢繞魂牽母子情

  ——昨夜又夢見母親抒懷

  文/神龍

  【七絕】佳節臨近念娘親,昨夢高堂緊靠身。伸手相牽驚猛醒,魂牽夢繞淚濕巾。

  ——題記

  春節臨近,昨晚又如願以償的夢見了母親!

  母親過世30多年了,如今我已逾花甲。一想到母親,或是給孩子們講述母親的時候,總是情不自禁,熱淚盈眶,數十年如一日。特別是每逢仲秋、春節或是臨近上墳燒紙季節,幾乎都會夢見母親。每當此時夢中醒來,再也難以入眠,碾轉反側,往事歷歷在目,思念之情湧上心頭,淚流難控,泣不成聲!

  時下三九嚴寒季節,昨日晚上我的夢中卻是春風和暖的日子,我回到老家60多年前的三間老房子,一堵隔間牆,母親在裡間屋炕上躺着,外間里的鍋台上,放着一塊看起來有10斤左右的豬肉,還是那一張裂縫的桌子,一條長木凳,幾口打着鐵巴子的缸瓮,在不太平整的土地上靠牆擺放着。我沒有驚動母親,因為有幾個同事要來家裡,我先燒開一鍋水,正準備出去,這時我看見母親從裡間屋裡出來,一頭銀髮理順發光,一身青衣乾淨利索,一雙小腳輕盈自如,布滿皺紋的臉上露出慈祥的笑容,她說:“回來了,也不喊我一聲。”我說:“你躺着吧,有幾個朋友來,我出去買幾個菜。”沒有想到,母親好像早有準備,手裡拿着幾張籃版的10元錢說:“給,這兒有零錢。”邊說邊伸着拿錢的手走近我,我趕忙去接,突然醒了。這是我所有的夢中母親第一次與我對話,第一次拿着錢給我。這是多麼溫馨的時刻!我試圖馬上入睡,接着見到母親。這時牆上的掛鐘顯示才凌晨3點多,可是再也難以入眠,一直到天亮。

  我不知多少次夢見母親,記得最清楚的一次,是母親過世燒仨月紙的頭一天夜晚。那是一個寒冷的冬夜,母親像生前一樣,趕着黃牛擔著擔子艱難地走在家鄉的土路上,我呼喊着疾步追了過去,可是母親不應不答,依舊自顧默然前行。忽然,母親的前面雲霧繚繞,我拚命地追,使勁地喊,可是雙腿怎麼都邁不開,嗓子發不出聲來,急得渾身冒汗。這時母親牽着老黃牛好像飄了起來,忽忽悠悠,飄飄欲仙,融入白色的雲霧深處。我不由得悲傷地哭出聲來,妻子把我推醒,我已渾身是汗,濁淚滿面。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當農曆九月初一成為慈母永恆的忌日的時候,我在腦海中一次次浮現出母親,她的身影,她的神態,她的音容笑貌,在同樣的一年四季,同樣的白天、夜晚,流逝的日子卻有了不同的思緒,有了牽腸掛肚,訴說難盡的感傷。因為從今往後,在這個世界上我再也沒有母親了,我像被遺棄在漫漫荒野上的孤兒,縱使我踏上回家的路,縱然現在的家裡比當年已強多少倍,再也無法看到母親熟諳的身影和溫馨的關懷,常常一進家門就不由自主地想喊一聲“娘!我回來了1”聲到嘴邊又噎了回去,只能變為夜色中愴然的夢囈。

  昨晚的夢境,使我既高興又慚愧,但更多的是傷心、內疚和自責。高興的是看到母親爽朗的身體,慈祥的笑容,寬裕的生活。傷心的是母親辛苦了一輩子,沒有過一天安逸的日子。她老人家含辛茹苦地把我拉扯成人,我還沒有來得及好好孝敬她,卻早早撒手離去,這使我羞愧難當,心神不安,自責銘心,永世難忘。

  我的母親的一生,是操勞的一生,艱辛的一生,可以說是歷履磨難,無盡坎坷,飽經滄桑。

  母親的前夫是給八路軍送糧,在半路被日本鬼子用刺刀捅死的,剛入中年的母親,已有兩女一兒,家境貧寒,無法生活。無奈之下,把大女兒嫁出,二女兒送人當了童養媳,帶著兒子回娘家借房度日。與我父親成家后又生了一女一兒,當年兵荒馬亂,日夜東躲西藏,寒風露宿,生活環境極端惡劣,加上缺醫少葯,兩個孩子病魔纏身,竟然在一天里夭折!後來生了姐姐,抱養了我。可是窮家偏遇暴風雨。新中國成立第三年,禍從天降,我的父親又猝病而逝。當時姐姐六歲,我才八個月,家裡三間屋子才架起房梁,尚未壘牆蓋頂。就是這樣,母親以難以想象的頑強毅力挺了過來!

  為了我們,母親拖着單薄的身體,邁着一雙小腳,赴湯蹈火,沒明沒夜地操勞着。春、夏、秋,風裡來雨里去,披星戴月,耕耘着幾畝望天收的沙崗薄地,寒冬臘月里,不停地紡線,掙幾個零花錢。安葬父親和蓋房欠下的錢糧債務,直到我11歲才還完。生活拮据,可想而知。

  孤兒寡母,家徒四壁,支撐一個家庭,度日如年。一些勢利小人,甚至有的親戚,怕遭連累,能躲盡躲,不願來往;遭白眼,挨擠對,受欺凌,是家常便飯。但母親人窮志堅,柔中帶剛。窮人家求人道多,小事能忍盡忍,與人為善,經常幫鄉親們納鞋底、紡棉花、做針線活;但是為房基地、二姐的婚姻等欺人太甚的大事,絕不示弱,據理力爭,毫不讓步,依靠政府和法律打贏了官司。家境貧寒,但母親從不手長腳短,偷摸人家的東西,借糧借錢,非常信用,有時拿不出來,就借東家還西家,從不超時,從不白要人家的東西。“勤借勤換,再借不難”,自家的門戶要守住,人家的東西不稀罕”,這是我記事起聽到的母親的口頭禪。就連耕地播種求人幫忙,也是採取給人家做針線活兒、鋤地、打場等辦法,以工換工。母親的誠實、本分、善良,得到眾多好鄉親的交口稱讚。

  母親為了養活我,煞費苦心,累斷筋骨。我一生下就抱養過來,嗷嗷待哺,母親沒有奶水,就抱着我滿村子求人找奶吃。為了保佑我平安,先後為我認了四家乾親,還經常到村廟裡上香磕頭,祈禱平安無事。我十來歲的時候,營養缺乏,經常回身過敏,一度患有夜盲症。無錢看醫買葯,母親不知串了多少個村子,跑了多少路程,尋找偏方草藥。一個雷雨交加的傍晚,羊倌告訴母親北山有一隻剛生的死羊羔(用羊肝治我的夜盲症),母親冒雨抹黑去找。回到家裡,渾身泥水,不知摔了多少跟頭!為了讓我上學,不讓姐姐上學,節衣縮食,省吃儉用,本來不寬裕的糧食,還要從牙縫裡擠出一些,拿到集市換點學費。上中學時,從生產隊里分得的糧食多半讓我背到學校入廚,她們多是以糠菜充饑。

  就這樣,水深火熱的光景,年復一年。母親含辛茹苦,把我們姐弟拉扯大。後來,我參加了工作,家庭生活才逐步有所改善。可是就在這個檔口,母親不料腿摔骨折,後來又加它病,卧床4年,不幸離世,享年73歲。此時此刻,我抱着母親的遺體,撕心裂肺,呼天號地,悲痛欲絕。從母親病重,不省人事,到病逝安葬,我七八天幾乎沒有合眼,守護母親。泣不成聲,神空淚涸,精疲力竭,在安葬母親的頭一天晚上,我在悲痛中暈厥過去,經醫生搶救清醒過來,我還說:“不如陪母親一路而去,了卻愧疚之心!”

  母親走了,但她老人家的恩情銘記我心,終生不忘!母親既有父愛如山的高大,又有母愛若水的柔情。母親身後雖然沒有留下多少家財,但她老人家一生的言傳身教,卻是我走向美好未來的巨大精神瑰寶!

  母親的堅強,給了我奮爭的力量;

  母親的勤勞,給了我敬業的精神;

  母親的善良,給了我為人的底線;

  母親的憎恨,給了我是非的良知;

  母親的誠實本分,凈化了我潔身的靈魂;

  母親的待人接物,賦予了我處事的智慧;

  母親的護犢之情,蘊育了我扶老攜幼的責任;

  母親的言傳身教,點化了我做人處世的悟性。

  回顧我走過的路程,正是母親儲備的精神食糧,哺育了我,鼓舞了我,成為我幾十年來不斷前進的不竭動力。使我這個一無錢財送禮,二無靠山活動,從一個窮家孩子,一步步前進,最後走上處級領導幹部崗位。

  當母親在我夢中的出現,與其說是無限的悲傷,不如說是神靈的感化。

  記憶不曾模糊,歲月卻已蒼桑。轉眼之間,我從一個牙牙學語的孩童,一下子站到了人生的暮年;但是想念母親,像墜入了時間的永恆。

  幾十年來,我學着母親堅強地面對一切艱難困苦,度過一道道不曾想到的難關,無論生活怎麼艱苦,命運遇到什麼坎坷,從不低頭落淚,不知咋地,唯獨一想起母親,談到母親,夢見母親,就會脆弱,情感的堤壩就會決口,熱血攻心,淚如泉湧,常常泣不成聲!我也知道,父母不會伴兒女一生,但就是走不出這個迷宮!

  我自認為是一個唯物主義無神論者,無論好事者怎麼巧舌如簧,從來不相面卜卦;無論多少次進廟入寺,觀光攬勝,從不上香跪拜。但是母親去世30多年來,無論多麼忙碌,每年兩次上墳為母親燒紙,雨雪無阻,從沒有落下一次;每年除夕開始到正月十五,一日三餐,都是先盛上一碗飯,默默地敬祝母親,然後我們才吃,已成全家雷打不動的規矩!我明明白白得知道,我的所為,另一個世界的母親是不會知道的,但就是走不出這個圈子!

  歲月可以讓一個人變老,甚至走向死亡,可以使我這個曾經擁有母親的人,變成孤單的沒有母愛的天涯浪子。但它卻永遠割不斷母子深情,阻不斷兒子對母親無邊無際的深切思念。

  雖然我現在兒孫滿堂,生活幸福安康,可以說是坐享天倫之樂,但我一直生活在母親的身影中,當我有不順心的時候,我就想起在慈祥的母親跟前說說多好,她那溫暖善良,使我受傷的心能得癒合;當我在身體不適的時候,就想到我的母親,她那知疼知熱,體貼入微的關懷,使身體的痛感像好了許多;當我在寂寞的夜晚,就會想起母親,守候在母親身邊是多麼的溫暖,雖然她沒文化,可她那種慈母之情能融化我寂寞冰涼的心靈;當我們節假日與子女兒孫團聚的時候,我就想起母親,要是她老人家還在世多好,可以盡情地享受天倫之樂!

  因此,我感謝母親夢中的造訪,這樣我會重溫母愛的溫情。雖然我阻止不住母親匆匆遠行的腳步,但母親的精神足以鼓舞我的餘生。

  人心不足蛇吞象,母子情深願夢常。我是多麼的希望,在每一個如同白晝的夜晚,像月光一樣皎潔,如陽光一樣溫暖,縱情觀望銀河裡無數的星辰,遐想無限的天宮,鋪展開無盡的思念,與沉睡在另一個世界的母親相見!哪怕是什麼也不說,只那麼會心的一笑,便可以驅趕風塵與陰霾,讓我能擁有足夠的勇氣,向著明天,向著未來。

  魂牽夢繞母子情,

  嚼碎淚水咽腹中,

  但願娘親那邊好,

  夢中常遇兒孝敬。

  母親雖然走了,但她老人家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在新春佳節即將到來之際,我再次鄭重地向天堂的母親重複一句誓言:娘!如果能有來世,我還要做你的兒子!

  (癸巳年·大寒)



夢繞魂牽母子情——昨夜又夢見母親抒懷 標籤: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