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太行母子情劉英計上心頭自當媒婆嫁老郎

太行母子情劉英計上心頭自當媒婆嫁老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14年江楓地方文藝實驗之五:

  太行母子 情劉英計上心頭 自當媒婆嫁老郎

  綠水青山的抗日村到了、劉英這個很有心計的姑娘扶着李老太太一路有說有笑地走進了抗日村,村裡有個懶漢馬二第一個看見了她們;他吼着嗓子道:“大伙兒快來瞧瞧、李大嬸給老朽領了個漂亮的媳婦兒回來了。”大伙兒一聽全都樂哈哈地從屋子裡擁了出來,抗日村再次樂翻了天……

  瞬間老朽的院子里人來人往、老老少少、大姑娘、小媳婦、把個小院兒擠得個水泄不通。李老太太一看這陣勢、她怕委屈了人家劉英,那可是自己的救命恩人;怎能讓人家一個姑娘受委屈呢?於是她亮着嗓門吼道:“我說老少爺們兒、跟我來的那個姑娘可不是我給我那朽兒找的什麼媳婦、她叫劉英是咱這百裡外劉庄的教書先生。她可是我的救命恩人,昨天下午我暈倒在了她們村的村口,是人家劉英把我背回她家救活的;可虧了人家劉英。她不放心、還親自把我送回來,要不是劉英姑娘救了我大伙兒今個就見不着我呢。”

  鄉親們一聽這李老太太的一番解釋才知道這事情的來龍去脈,於是大家圍着劉英一個徑的道着欠;“姑娘、別往心裡去啊!我們都是為這老朽沒媳婦着急的,誤會啦。”劉英不愧是個知書達禮的人、她看了看大伙兒笑着說:“鄉親們:你們的心情啊、我理解。都是為老朽着急,可是光着急沒用啊!李媽媽為兒尋親暈倒在我們村,她都這麼大的年齡了,實在是令我感動;所以、說什麼我也得親自把她給你們送回來我才放心。”

  劉英的話講得讓人不得不佩服、鄉親們便三三倆倆地回到家裡拿出了過年才吃的好東西在朽家院里熱鬧起來。劉英的到來、鄉親們的熱鬧,終於使一向沉迷於阿華的老朽從守望中清醒了過來。

  兩年啦、他彷彿是做了一場惡夢,當他第一眼看到劉英那英俊的美貌與不凡的談吐時,彷彿就象阿華站在了他的面前。激動的老朽一把抓住了劉英的手說:“姑娘、讓你委屈啦!你救了我媽媽、我給你叩個頭,說著他便向劉英叩起了頭。”此情此景讓劉英一下子不知如何是好,慌亂中的劉英趕緊說:“大哥、妹子那敢受大哥你如此大禮,快快起來……”

  老朽的叩頭感動了劉英、在如此多的鄉親們面前劉英受到如此遵重,她的心裡正在翻江倒海;她第一次紅着臉看着老朽,她彷彿看到了她盼了28年的白馬王子站在了她的眼前。一切都是那麼的親切、都是那麼的溫馨與自然。沒有生疏感、更沒有距離感;就象和多年的老朋友見面一樣……

  劉英在抗日村受到了鄉親們的最高禮待、她沒有想到自己的舉手之勞在抗日村人的眼裡是如此的偉大,更沒有讓她想到的是她和這老朽竟一見如故。想到此的她、突然覺得她之前的那些想法是多麼的可笑。

  劉英看到了抗日村人的心胸寬廣、更看到了老朽母子待人的真誠,她望着老朽那三大間與眾不同的居舍,劉英的心事又回到了先前的想法。老朽不知道劉英的心思、他只知造做人就得有恩必報,他為她舉行了一個熱熱鬧鬧的接風宴席。

  劉英的決心再次堅定了、她要借這個機會和老朽的心更近點;她對李老太太說:“老媽媽、老朽這人不錯啊!您老與其到處尋親,還不如就讓我做你的兒媳婦吧。女人嘛、嫁誰不是嫁。”李老太太一聽趕緊說:“閨女、這可使不得,你可是我的救命恩人;哪有讓恩人做自己兒媳婦女的道理?再說啦、我兒可比你大三十多歲,使不得、使不得咧……”

  劉英也趕緊道:“老媽媽、你是閑我不懂事嗎?要做你老的兒媳婦女是我自願的,又沒人強迫;再說啦、鄉親們不也都盼着我給你當兒媳婦嗎?你兒年齡是大了點,可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隨他去。李老太太說:閨女、那你爸媽他們能通過嗎?劉英笑了、哈哈……老媽媽、這你就別操心啦,是對是錯我自己任擔著;我又不是小姑娘家,我自己的婚姻我作主,這輩子我就自己當回媒婆把自個嫁了。這樣吧、明天你老就通知鄉親們,就說我劉英說的;我要嫁老朽,請大家都來喝咱們的喜酒。我父母那裡我去處理……”

  註:本文未完、明日再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