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感悟生活

感悟生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感悟生活

  文/老大山人

  我常常為我貧困的生活唉聲嘆氣,抱怨日子是這樣的平淡清苦,所以心情低落,感到壓抑。我就總想去看些花花草草,嗅嗅四溢芳香,看看那清新的顏色,釋懷這心緒。只是時間和條件的影響,我無法在借租的房屋裡供養它們;這雖然有些遺憾,但又是一種無奈。

  有一天早晨,我照例是路過那條深巷,在一處牆角的磚頭堆上,不知是誰丟了一束香水百合,每束百合中間插着一支富貴竹;大概是某人的生日,朋友送來的祝福。只是百合花快枯萎了,所以就把它丟棄在那兒。

  我只是看了一眼,並不在意它,就騎着三輪車過去了,干我該乾的事,也沒過多的去想它,把它當一回事留在心裡。下午又騎着三輪車回來的時候,那束百合還在牆角的磚頭上。

  從這兒到我借租的房屋,也就十幾米距離,我過去了。吃好晚飯出門去,想到別處去逛逛,又經過那個牆角,我停住了腳步。百合在那裡是枯萎了,幾乎是失去了它本來的顏色。然而作為襯托的富貴竹卻呈現出旺盛生命的跡象,我就彎腰下去,拿起那束百合,把富貴竹從花束中抽出來,有18支。我就返回屋子,找出幾個空瓶,把它們分別插在裡面,並用水供養。沒想到的是,過去了幾天,當我在某一個早晨睜開眼來,看見窗台上的富貴竹,在一縷陽光的照映下,競然是那樣的蔥綠!

  這18支富貴竹,在那裡長出了根,青青地嫩綠起來了。見此情景,我的心被隱隱觸動了。不禁感嘆世上的鮮花雖然美麗,但是都不能長久,唯有綠葉才能長青。

  這也好像是生活吧。有些人的日子過得就像鮮花一樣的美麗繁華,雖光彩動人,但僅有那一季花期,容易暫短。反而是那些平淡無奇的生活,卻像富貴竹一樣,只要你呵護,在意它,就會長青,就會蔥綠。



感悟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