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感悟生命

感悟生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感悟生命

  每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關鍵在於自己及周圍環境的造化。

  現代社會是乎把生命忽視了,讓金錢等次要的東西跑到生命前面去了。生命是父母給的,也是社會給的,不管是男是女,是出自富貴還是貧窮之家,其生命是無可替代的,生命具有強大和脆弱兩面性。只有熱愛生命,維護生命,才能讓生命富有各種實際意義。

  生命從受精卵那天開始就慢慢活化了,再從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一步步走上死亡,這是自然規律,任何人都不可能長生不老,只是壽命長短不一而已。有的生命還沒降生到這個世界就沒了,如流產、引產及其他原因所致。有的生命因得病(先心病、高血壓、癌症等)、意外傷(交通事故、火災等)、自然災害(地震、洪水、瘟疫等)、人為傷害(自殺、他殺、吸毒、戰爭等)而失去寶貴生命(不分男女、種族、年齡等)。有些人認為生死由命,有些人認為生命是可以通過維護來延長並賦予重要意義的,我贊成後者。

  生命和諧靠什麼來維繫?靠社會和諧。除了政府制定的相關法律、政策來約束人們愛惜生命,還靠加強道德思想教育和生命觀教育。我們既要愛護自己的生命,也要珍愛他人的生命。不能因為某種目的,無辜殘害自己和他人生命,如某些人對社會制度不滿,就到處殺人,最終也殺了自己,害了家人。

  在人的一生中,倫理方面的教育,從出生就開始了。誰是我的父母、兄弟姐妹,還有其他親戚。誰是我的老師、同學,誰是我的領導、同事,誰是我的鄰居、朋友,等等,這些在我們的生活中、書本上都非常明了的。但是,現代人的消費和享受觀念佔據了上風,敬老愛幼的美德已經淡化,這是一種教育上的缺失,應引起大家的重視。否則,什麼人都可以結婚生育,人類社會的生活質量就會下降,令人痛心!

  醫學及護理學是一門與生命息息相關的科學,現代醫學及護理教育應重視醫學生的生命倫理教育。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把生命倫理學當作主課來抓,使每個學生從內心到言行,都關注生命健康;2、搶救病人生命是醫務工作者的天職,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生命的輕重;3、學校與醫院聯合辦校,不合格的學生一律不準從事醫療護理行業;4、把生活中的生命倫理案例穿插到教學中,讓學生面對身邊的人和事,開展評判性思維,養成生命至上的倫理觀。

  沒有生命,就沒有一切。和諧社會從珍愛生命開始,不僅醫務工作者要熱愛生命,全社會都應該珍愛生命,創造一個人人愛我,我愛人人的健康環境。



感悟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