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劉銘傳故居————鹿倫瓊

劉銘傳故居————鹿倫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十幾年前我就去過劉老圩。

  那是冬天,寒風撲面。一路上只見到農民在田間栽油菜,幾乎沒有什麼遊客,農民告訴我:節假日,有一些城裡人來參觀,拍照。我那時沒有相機、手機。只能盡情地看,我沿着長滿荒草 山腳來回徘徊。不停地整理着自己的感受。

  一代梟雄,就誕生在這裡?不可思議。

  這座荒廢的莊園就是劉銘傳的故居?

  從哪個鬧市到這裡,都不算近。它是山中明珠嗎?它因藏龍卧虎而矜持嗎?它又因文化底蘊濃厚而引得很多人到此一游嗎?它刻意要讓每一個追尋歷史文化者,用長途的艱辛來換取報償嗎?

  栽油菜的劉氏後人零零碎碎的講着銘傳的故事。劉銘傳,公元一八三六年九月出生於合肥西鄉大潛山麓的劉老圩。排行第六,兒時患過天花,鄉里稱“劉六麻子”。劉銘傳十一 歲時,父親病故,隨後倆個哥哥又相繼去世,其他幾個哥哥各自成家,他與母親相依為命,靠販私鹽為生。劉銘傳性情豪爽,同當地青年人相處甚好。有一天,劉家因繳不出團隊的糧食,被當地土豪侮辱。劉銘傳奪下土豪的佩刀,手起刀落,劈下那土豪的頭顱,跑回鄉里大呼:土豪被我殺死了,你們要保衛家鄉,就跟我干!當即,有數百名大潛山周邊窮苦青年表示擁戴。劉銘傳便領着這些青年,在大潛山修圩築寨,開始了團練生涯。( 散文網: )

  比起杭州的岳飛像,南京的中山陵,西安的兵馬俑,劉銘傳故居遺迹,顯然是塊處女地。它帶有濃厚淮軍的元素,也有它的獨特性。包括肥西周盛波故居,唐定奎故居,吳宏權故居,葉志超故居都像一個未見過世面的村姑。別的地方遺迹一般改裝修建,宣傳包裝,興盛於一時,以後就以純粹商業的方式保存着,讓人遊覽。肥西的淮軍故居就不是如此,總是以原始風貌保存,幾乎不修建、不拓展。肥西的淮軍名人故居,作為一種山間的原始建築,竟與山間的淳樸的風土人情緊緊依存。運動太多、苦難太深,沒有哪一種純粹的原始的遺迹能夠長久保存,除非像兵馬俑躲在地下。而肥西的淮軍圩堡躲在不為人注意的紫蓬山間,保持着清純。

  我手中的資料記載,劉銘傳在這裡閑居十幾年中,國事日益衰敗,外患也日益嚴重,在同一些辦洋務和具有改良思想的人士交往中,其思想發生了很大變化,常常中夜彷徨,不能安眠。公元一八八四年六月,法國侵略者把戰火燒到台灣。清廷詔令劉銘傳入京,他慷慨主戰。六月二十六日,清廷下詔,命劉銘傳督辦台灣軍務,劉銘傳誘敵深入,經過八個月激戰,終於擊敗法國侵略軍。

  說著這些傳奇故事,那些栽油菜的劉氏後人也搖頭說不太清楚。

  我當時想,岳飛名垂青史,楊家將家千古英雄,雷峰塔神秘傳奇,包青天家喻戶曉,是因為民間藝人的故事傳播。因此,如今要讓肥西這塊處女地,熠熠生輝,必須要文人去寫一部婦孺皆知,雅俗共賞,喜聞樂見的故事。

  我又聯想起大潛山南麓肥西責任制的發源地小井庄,那裡菜青麥綠,交通便利。淮軍文化與改革故事聯繫起來,真的別有一番意味。-

  劉銘傳難道不是我們搞改革的榜樣嗎?

  公元年一八八五,清廷任命劉銘傳為首任台灣省巡撫。劉銘傳在台灣任職期間,修建鐵路,開煤礦,創辦電訊,改革郵政,發展航運事業,促進台灣貿易,發展教育事業,促進了台灣近代工商業的發展,台灣防務也日益鞏固。清廷加劉銘傳兵部尚書銜,幫辦海軍軍務。公元一八九零 年,劉銘傳因通商口岸稅務問題上與外商交涉及基隆煤礦招商承辦等事,遭到頑固派官僚的激烈反對和清廷的嚴厲申斥,憂病交加,被迫向清廷提出辭呈。次年清廷准其辭職。劉銘傳懷着憂鬱之心乘船離開他苦心經營七年之久的寶島。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后,清軍潰敗,清廷令劉銘傳出山,劉因病重辭命。不久,《馬關條約》簽訂的消息傳來,劉銘傳得知自己一生中花精力最大創置的台灣省被割讓給日本,憂思鬱結,口吐鮮血,於光緒二十二年一月十二日在六安劉新圩病逝。

  肥西的古迹可以傲視其他地方古迹,就在於它是原裝的。看肥西堡圩,不是看化了妝的建築,而是看淮軍的文化。淮軍靈魂而始終活着,淮軍文化,在這裡是何等的完整與壯觀!

  現在又加上個“責任制”文化,有着嶄新的意義。一代又一代寫手應該向肥西走來,每個人講出一個不同版本的故事,在這裡舉行着橫跨時空的筆會。原始的山林 ,使我們心曠神怡,紫黑的山石使我們知道什麼叫不朽。在別的地方,你可以被商業氣息包圍、去丟下歷史的厚重,而迷戀花里胡哨,在這兒完全不行,你純粹,就是,扎紮實實 ,領略浩瀚的文化。

  劉老圩對面是大潛山。大潛山系肥西縣境內最高的山峰,也是紫篷山最高山峰,森林茂密,有野羚羊、野豬、野雞、灰喜鵲、白鷺等野生動物,山下有潛山湖、紅旗水庫、湖光山色連成一片,山南有老牛墳、老虎岩、龍鳳井等景點,山上有文昌閣、真武廟。大潛山、二潛山、三潛山、羅大山、蓮花山、馬頭山等山環列而成。大潛山,與森林公園中段的風光綺麗的圓通山,遙遙相望,與佛教聖地紫蓬山互為頭尾,前呼后應。

  大潛山塊土地的確神奇,創造了多少奇迹。 為此,我更加思念。這次筆會我因故沒有去,很遺憾。什麼時候,哪一位大手筆的寫手,能寫一部劉銘傳演義、責任制的傳奇,像水滸故事、三國英雄一樣,千古流傳! 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