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鬼妹子白玉芳4-————鹿倫瓊

鬼妹子白玉芳4-————鹿倫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合肥紫蓬山李陵廟南面山坡上,有一口水井,清澈見底,水質甘美,令人叫絕;這井位於高山,終年不涸,叫人稱奇。

  相傳,這充滿傳奇色彩的石井,是大潛山南麓董家莊人所鑿制的。

  古時候,李陵廟有一和尚,號靈遠,合肥將軍嶺人,出家前,名葛軒。自葛軒幼練得一身武藝,嫉惡如仇,劫富濟貧,深得四方百姓敬重。自幼葛軒與嬸嬸的侄女白玉芳青梅竹馬情投意合,長大了,男女授受不親,他們沒有見面的機會,只能通過書信交流,千言萬語情意綿綿,約定十九歲喜結良緣。白玉芳不幸父親去世,葛軒曾隨嬸嬸一家去弔唁,可惜,那日玉芳悲痛欲絕,哪有機會談情說愛。

  這日,葛軒憋了好久,才把自己的心事,說給嬸嬸聽,嬸嬸聽后大喜,說:“葛軒,你們兩廂情願,我應當成人之美,等會我與你父親母親商量一下。”

  葛軒喜出望外:“謝嬸嬸,軒兒等好消息。”

  當嬸嬸把此事說與葛軒父母聽時,老夫妻面面相覷,良久,葛軒的父親葛鎮海才說:“自小,我就給軒兒訂了娃娃親了。”

  嬸嬸吃驚地說:"娃娃親?我怎麼沒聽說過?”

  "因為怕耽誤孩子前程,望他趁年輕刻苦攻讀,求取功名,所以一直沒有公布。"葛父說。

  葛母也在一邊附和:“是啊!自小定了娃娃親,那姑娘家住廬州城,名字叫秀雲,生得一副旺夫相,她,家裡家財萬貫······”

  聽到這裡,嬸嬸似乎明白了什麼,忙打斷了哥哥嫂嫂的話,說:“哦!那,應該早點給葛軒收親啊,軒兒也不小了。我,這就告辭了。”

  不久,白家派人送來書信。碰巧,葛軒也在嬸嬸家院子里習武,他一聽說是白家來人,倍感親切,拿過信就送給嬸嬸:“嬸嬸,這裡有書信一封······”

  “哦,拆開看看吧,原來是我娘家的,好長時間沒收到他們的書信了,快看看。”嬸嬸迫不及待。

  “我來讀。”葛軒說。

  葛軒拆了信,頓時兩眼發直,雙手發抖。

  這是一張喜帖,是請姑姑去喝喜酒,玉芳嫁要嫁給一個萬貫家財的老員外。

  葛軒聞訊,氣得拔劍砍了自己的一隻手指。

  毅然出家當了和尚。

  春三月,靈遠都要出門遊山玩水。桃紅柳綠,鶯啼鳥囀,靈遠一路好不快樂。這一晚歇息大潛山廟,頭剛一落枕頭,就聽眾僧人,長吁短嘆,議論紛紛。靈遠從字裡行間聽出了眉目——大潛山南麓董家莊,紫藤樹下的一座土廟裡住着一位大仙,每年三月初一庄人必須送一美女進廟與大仙成親,成親之後,這女子必然懷孕,生下的都是一窩狐狸。如若不送美女,大仙必然鬧騰,今天董家莊失火,明天董家莊死人,後天董家莊丟小孩,必鬧得全庄人心惶惶,雞犬不寧。

  靈遠一聽義憤填膺,一夜難眠。次日一早,背起行李,一路打聽着,直奔董家莊。到得庄前,果然聽得陣陣哭聲,悲涼幽怨,引得靈遠淚如湧泉。靈遠尋聲找去,就見哭聲出自一座破落的小土屋。靈遠提劍進屋,問道:“為何痛哭?有什麼為難之事,說來聽聽。”

  老婦人顫顫巍巍,哆哆嗦嗦,聲淚俱下地敘說著緣由——董家莊有個叫董大達的人,五年前,清明節沒有到,竟在庄東邊的竹園旁,挖坑建了個茅廁。等他蓋好茅廁,進去蹲下拉便的時候,突然,慘叫一聲,衝出茅廁,口吐白沫,胡言亂語起來。他說,有神仙到此,以後每年三月初一董家莊,必須送一位美女與大仙成親,否則,大禍臨頭。起初,莊裡人不信,罵董大達,裝神弄鬼,不仁不義。可是,第二天,真的大禍臨頭了。先是竹林里有怪物號叫,接着狂風大作,飛沙走石,斷了樹,掀了屋。董家莊損失慘重,鄉親們不得不信。自此,每年三月初一,必從村中選一位美女送進董大達的茅廁——就是神廟,與大仙成親......今年選中的就是我的獨生女兒蓮花啊......

  究竟是仙還是妖?蓮花姑娘的命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