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拜讀《菜根譚》

拜讀《菜根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菜根譚》屬於中國古典文化書,全書分上下兩冊。(上)225章節(下)135章節。全書文字精闢,一針見血的指出問題的所在,讓你明白做人的真諦。正確引導你如何面對工作生活,如何對待家人朋友,如何迎接成功失敗。

  拜讀《菜根譚》,我採取的是分章節閱讀的方法。因為其每個章節都是一個獨立的篇章,闡述的不同的道理。遇到自己喜歡的章節,我會摘抄在讀書筆記上,吸取其精華,融合到自己的生活中,達到學習的效果。

  例如(上)冊裡面第八章:“閑時吃緊,忙時悠閑”。說明“天地看起來豪興無聲無息不動,其實充滿在裡面的陰陽之氣無時不在活動;太陽和月亮日以繼夜地運轉,而日月的光陰卻自古以來沒有變化。所以我們閑暇時要有切迫感,繁忙時要有恬然悠閑的情趣。”

  第十七章:“忍讓為高,利人利己”。說明“為人處世懂得謙恭忍讓才是高明的做法,因為讓一步就等於為日後進一步做好準備;待人接物能夠寬容大度就是有福之人,因為給別人便利其實是日後給自己留下方便的基礎。”

  良好的心態面對工作生活,謙恭忍讓的為人處世。雖然“人情反覆,世路崎嶇。”但“行不去處,須知退一步之法。行得去處,務加讓三分之功。”第三十五章:“知退一步,加讓三分”闡述了“世間人情冷暖變化無常,人生之路曲折艱難充滿坎坷。在遇到困難走不通的地方,要明白退一步讓人先行的道理;在走得過去,一帆風順的地方,也一定要有謙讓三分的胸襟和美德。

  孔子曰:“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讀書讓人進步,在知識的海洋里我吸取着芳香的蜂蜜。《菜根譚》一本回味無窮的書籍,值得我們大家學習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