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平安夜讓我來祭奠你一下!

平安夜讓我來祭奠你一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就開始過這樣一個節日了,有時候會莫名其妙的有一種感覺,覺得這樣一個節日好像不應該屬於這裡,然而,卻在一直的被追捧。而且還在被一味地宣揚着,還被堂而皇之地稱作是中西文化的交流,殊不知這樣的一個節日被現在的年輕人特別的是現在的學生無限的尊崇着,因為這是一個比較好的機會,可以在這樣的節日里做一些偉大的舉動,就像向自己心儀已久的女孩示愛,這應該是一個無與倫比的時刻吧。

  可是我們在追崇西方文化的同時會對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現在的社會正在一日一日的凸顯着,對傳統節日的冷漠,已經不容我們再忽視了。

  在我們還對我們傳統節日有着清晰記憶的時候,我們的傳統節日就差一點被別的民族給爭了過去,端午節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好在國家的重視,及時的挽回了傳統文化被別的民族侵佔。這只是一個開始,因為現在西方的文化對我們的生活有着最直接的衝擊,很多很多的基層人民都開始過西方的節日了,看着他們的熱情,自己心裡還着實的激動了一下,想着他們既然這麼地熱愛過節,對中國的傳統節日也應該是一樣的吧,誰知他們過自己民族節日的時候卻是那樣地湊合著。

  有一些很久遠的記憶卻在時間的洗禮之中愈加顯得清晰可見了,兒時的新年早就已經成為那些遙遠的記憶了,我們卻已經無法尋回了,然而她卻又總是在腦海里一直浮現着,讓人心生神往。

  對傳統節日的冷漠,已經不容許再這樣的忽視下去了,因為忽視的最終結果就是我們對他們的喪失,讓別的民族的文化成功地佔領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

  但是對於西方的文化我們也不能拒絕不接受,因為隨着社會的發展,中西文化交流勢不可擋,作為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的節日文化的交流融合理所當然,自然而然。我們應該在崇尚西洋節日、熱熱鬧鬧過好洋節的同時,不要忘了弘揚中華民族悠久的、優秀的節日文化傳統,千萬不要在盲目崇拜中迷失了自我。我們應該學習魯迅先生的“拿來主義”原則:運用腦髓,放出眼光,取其精華,棄其糟粕,自己來拿!



平安夜讓我來祭奠你一下! 標籤:平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