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那山那景那人

那山那景那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那山那景那人——-冰文

  北宮國家森林公園,風光秀麗景色宜人。這裡春有花、夏有蔭、秋有果、冬有綠,一派山情。水秀、林闊、景奇、谷幽、泉美,優美的環境有着人與自然和諧的北國風光。望心湖湖水清澈平靜,亭台樓閣、盤旋的山路若隱若現趣味迷離,彷彿置身於夢幻的仙界。對於這個公園有太多的情感留戀。

  幾年前,姐妹四人各自成家后第一次到這裡團聚遊玩,也是最後一次。那時,蘭姐身體已經有病了,走路不便,也沒有爬到山頂,只是在半山腰處多停了一會,留下很多記憶,可惜照片已經不復存在了。

  這次是一家三口和另外的一對夫妻同游。其實心裡一直不願意來到這裡,怕想起曾經的往事。曾經多少柔情的回憶讓人溫暖,多少親情的失去讓人淚涌。這觸動心底的傷感滋味時時攪動着我的思緒。那姐妹同遊說笑的歡樂畫面一切都消失了,但記憶卻在不留意中跳躍出來,閃現蘭姐的善解人意,一切的一切。

  微風吹拂,迎着明媚的陽光,和愛人、朋友在望心湖的左岸前行,孩子一人非要在湖的右岸行走,右岸是曲形的小路,更近地接觸觀賞水面。想想孩子也十四五歲了,該放飛獨立遊動了。時刻在望着孩子的方向,他向我招手問好,加快腳步山腳下聚齊了。這時該是真正地攀登山路了,山路兩側的早春灌木枝條剛剛吐出嫩芽,搖曳着微笑招呼。不時有旁人超過我們,背着雙肩包的學生小跑着攀登山路,心也在追逐年輕的身影奔跑。一對年齡大的夫妻也在登山之中,老者不時地停下來牽住老伴的手。休息中,老者拿出隨身攜帶的暖水瓶,倒出熱水遞給老伴,那種體貼細緻的照顧,讓人羨慕。順着上山的路,朋友大聲地呼喚着,側面的下山路也傳來回應聲,這樣的默契搭訕感覺讓人興緻盎然,嬉戲不已。在半山腰的平台休息時,守侯着山下優美的景緻望着對面連綿的山峰,女友放開歌喉唱起了歌。這山景這歌聲把一切煩惱勞累拋擲腦後,跟着哼唱了幾句,心靈的釋放感覺快樂了很多。

  登上山的頂部,亭台樓閣、觀望台,還有一片開闊的平地。遙望着京城著名的電視塔,清晰而高大,眺望着遠處一片片的高樓大廈,形態各異錯落有致,蘭姐原來就在那兒一片住宅中,曾經多少個日子,尋着你的足跡,看一遍曾經停留的地方,希望能夢幻似地出現你的身影,想你出現在我的身邊,喚着我的小名……人在失去的時候,喚起的回憶最多,才會更留戀舊時光。4月20日是你走的一年。在山花爛漫的季節里離去,多了一份繽紛的痛感回憶。

  風漸漸大了,吹在臉上已是一片冰涼,朋友的一聲呼喚喚醒了我悲傷的思緒。

  該下山了。陽光照耀的地方,幾棵黃色的小花點綴着枝條,森林公園也許還會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