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那山,那水,那人

那山,那水,那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綿綿廖廓雨,作別鄉音戀。巍巍麓山意,客舍煙花淚;潺潺珠江源,不舍彩雲思。悠悠湘江水,不盡纏綿情;思人尚猶在,鄉歸何處雁?新人初相逢,卻似故人面。

  村舍晨曦霧滿林,山中鳥語滿枝丫。半夢半醒露濕裳,童稚赤腳群戲蛐。為奔生計樵種采,早出晚歸心卻喜。孩童不知田中苦,捉蝶抓蛙樂悠悠。臉面黃土汗散發,手持鋤具繭相生。初春枝雪尚還在,無奈時令鳥聲喚。當年炭翁憂碳廉,雪滿客都心歡卻。兒時鄉親冬盼雪,來年枕谷面滿倉。古來農家奈天何,只教祭祀些許安。猶記當年村中景,春忙秋樂冬時閑。田中五穀秋始熟,村舍鄉人笑盈靨

  兒時作罷山中景,水順梯田到麓腳。潺潺流水過梯田,水滿糧田樂喜人。那時林中滿雀語,忽聞蟬聲不覺秋。而今身處異鄉域,乍聽鄉音淚滿眶。小時嬉戲村中池,蛙聲盈一片話兒歡。今時今日為學業,踏上路途作別鄉。偶時電語寄母音,始覺嶽麓非吾鄉。橘子洲邊煙花笑,牛欄江旁瓜熟落。客舍青青柳色新,燕回陌陌蟬聲絕。幾許煙柳話客心,數語江南離帶愁。客居湘都桃湖畔,看遍岳樓鄉心起。

  九月天高秋意爽,四方佳才聚師苑。月台親友相擁懷,寥寥數語淚婆娑。來時母囑話嫌多,怎奈現已寥幾無。鄉土箱物 猶帶齊,只恐鄉情無處置。初識鄉人話滇音,卻覺鄉音雜他音。今時明月鄉又圓,對影三人話卻空。重陽九月插茱萸,嶽麓山頂寄情絲。

  聚散或許一瞬間,年長月久心留人。留得回憶百般念,滄桑物是人不變。春風秋雨冬時雪,落花似珠人相念。

  山情水語他鄉人,梔子花開也是景。身處異鄉別鄉音,心落四方念故土。寥寥數語淚千行,說盡心中無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