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那山,那水,那人!

那山,那水,那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山水的靈動,在大自然的雕琢下顯得更加輕盈和秀麗。滿目的青翠,可以將憂傷化為正能量,引導着我的心去追尋夢想的足跡。有一個地方,沒有城市的喧囂,沒有現代化的機械汽鳴,更沒有PM2.5的肆虐,只有青山秀水的環繞。在這裡,你可以體驗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奇景,更能體會人生的哲理,將浮躁的現代氣息撫平,盡享恬靜的舒適和安逸。

  也許是厭倦了城市的躁動,酒吧和KTV那種釋放壓力的聖地開始與我漸行漸遠。沒了年輕人的激情,不該有的理性讓我顯得更加滄桑,猶如歷經年久風吹雨打的挺柏,愈發老練。閑暇襲來,悠然坐在陽台的老藤椅上,煮一杯清茗,翻開最愛的文字,輕吟徐志摩的詩韻,細數如恆河沙數的歷史人物和事迹。

  大學的時光,依然無法忘卻,在籃球場上鏖戰一天的兄弟情隨着記憶的脈動儲存,在圖書館奮力拚搏的身影帶着我們的夢想發酵,在模擬法庭的堂上舌戰群儒的英姿更讓我們每個人記憶猶新。畢業的足跡隨着時光鐘的轉動慢慢前行,沒有一絲的彎曲,因為時光是最公平的世間佳肴。我們將背上行囊,帶着夢想和激情去迎接新的挑戰。

  褪去都市的浮躁,我邁着輕盈的步伐走向期待已久的崗位——大學生村官。選擇村官,選擇農村,我只為圓心中的夢。沒有“中國夢”的皓廣,只是獻身農村,服務農民的小小心愿。依然記得在華農培訓時的豪言:志存高遠、勇擔使命;揮灑青春、真情為民;紮根基層、砥礪成才;茁壯心靈、保持純潔。2012年8月,在縣委組織部的調配下,我來到了青山,開啟了2年的村官生涯。初到此地,我便感覺猶如身臨仙境,豁然開朗之感游遍全身每一個細胞。這裡沒有現代化的氣息,只有鄉土氣息的質樸和瀰漫的風香。滿眼的翠綠來形容這裡的香山最恰當不過了,也許是厭倦了都市的喧鬧,我越來越喜歡純自然的田園風光。半年的工作,讓我更加了解青山,了解青樹溝村的秀美和質樸的人情。漫步在小溝的田間,感受風的洗禮,釋放全身的汗毛和細胞,渾然有一種超脫的雅緻。勞作的村民正熱火朝天的乾著農活,汗流浹背的辛勞預兆着秋天的碩果,憨厚的笑容洋溢着收穫的幸福,心底徒生一絲感動,這不正是世間最純美的樸實嗎?想到自己和很多相識的友人整天奔波於名利之間,漸漸的失去本真、率直和真誠,成了軀殼靈魂二元一體的偽裝。等到我們老去,再回首,多少會有一絲感嘆和傷懷吧!

  “幽谷曲徑明月照,鳥鳴花謝秋意濃。斷橋殘垣溪水聲,魚兒起舞躍碧空。我輩初入茅廬日,矢志為民入基層。二十三載風雨路,明日重裝定乾坤。”特別的日子,特殊的地方,難忘的回憶。在青山我度過了自己二十三周歲的生日,沒有盛大的生日會,沒有眾多友人的親臨,依然幸福,依然無憾。因為有村民的祝福,有美景相伴,有明月共醉,山水隨着心情脈動,奏出了絕世的樂章。一個人走在熟悉和熱愛的小路上,這裡有我足跡和汗水的交雜,更溢滿了我對夢想的追尋和期許。這裡有張立華書記高風亮節的引導,有村民對我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有吸引我紮根基層的無邊魅力。青苔雨階,草長鶯飛,瀰漫了滿眸的旖旎;溪水涓涓,金魚耀舞,熏醉了歲月的清雅。愛上青山,便愛上了美景,離不開青山,更離不開香醇的山水風光和真誠的善良民情。

  青山的冬日雖然冷,但是很美。“凜冽寒風撫臉頰,漫漫雪花隨風飄。寒冬當日春不遠,雪花碾塵做春肥。萬花開到荼蘼時,日日當春豈覺冷?”當寒冬傲雪襲來,滿世界的銀色鋪灑在大地上,偶爾有一處翠綠點綴,是山上的寒柏,戲耍的小孩正堆着雪人,打着雪仗,片片雪花落在臉上、頸項里,充滿童真的笑靨將寒冬的死寂喚醒,生機與活力充斥在這一年的尾梢,將青山的天空畫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卷。如此美景,令人唏噓不已,在鄖陽的這裡,還有一個如此仙境般的地方,只有我發現了,豈不是暴殄天物?

  青山的茶遠近馳名,這裡的土壤是珍貴的紅黃色,最適宜茶葉生長,大概這就是上天對青山的恩賜了。勤勞的青山農民將汗水與心血傾注於此,期待豐收之時家家喜慶。這裡的茶關乎農民生計,好的收成便成了農民最關心的事了。沒有更多的要求,只是通過辛勤的耕作來換得豐收,簡簡單單的訴求,樸實的青山農民將中國農民的質樸和勤勞善良演繹的淋漓盡致。喜聞鄖縣發展規劃,把握改革機遇,青山鎮黨委政府在縣委政府打造濱江新區的思想指導下,力推鄖陽濱江生態小鎮建設,開發挖掘青山發展潛力,致力打造以生態青山、綠色青山、產業青山為核心的產業格局。青山鎮黨委書記黃波把握大局,創新發展思路,發展形成了以茶葉、柑橘、大棚蔬菜、養殖業、旅遊業等產業為支撐的綠色生態型發展體系。如今,青山鎮正以盎然的生機和活力屹立於鄖陽的一隅,用它獨有的魅力吸引着世人的關注。

  五馬山的豪邁,錢家河的靈巧,山水恰如其分的修飾,讓這裡成了田園風光的聖地,成了都市人避世安寧追求雅緻愜意的天堂。青山人的質樸和善良,讓爾虞我詐,金錢至上的現代人理念無地自容。基層幹部深扎農村,奉獻自我的精神更讓人為之欽佩。在這個地方,有青山環繞的生機,有清澈溪水的恬靜,有質樸醇善的農民。山水養育了一方百姓,沉澱了青山令人嚮往的鄉土文化,在鄖陽的大地上散發著它的熠熠星輝。當你在都市的噪雜和虛偽下煩悶時,不妨來到青山,這裡絕對會還你一個好心情,在塵世中求得一處凈土,靜享大自然的愛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