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品說“為自己打工”

品說“為自己打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品說“為自己打工”

  前些日子,一個朋友對我說,她決定從自己供職的公司撤出來,改為經營別人很成功而自己尚未涉足的一個行業——開店經銷某種物件。本來,這個朋友在一家業務很紅火的公司當了一個部門經理(也稱部長),事業也正處於如日中天的狀態,為何要急流勇退呢?我在祝福這為朋友事隨己願、開業大吉的同時也在思考着這樣的話題。

  答案很容易找到:創新自己人生事業的新領域唄。正月十六,我送一個老鄉去出門,他在跟我交流的時候說,十幾年漂泊在外面,總是給別的老闆打工,雖然能收穫自己認為尚屬理想的薪酬回報,但心中似乎總是像少了一點兒什麼樣的,總是覺得自己沒有一點兒成功的感覺,總是憧憬着自己當老闆,讓自己給自己打工……呵呵,話說至此,我又想到了論壇里有一個朋友,他自己經營着自己業務熟悉的店鋪,他將自己的網名取為“為自己打工”。嗯嗯,人人都想做自己的主人!這很好,很符合當今社會人們的思維定勢。

  人這一輩子的生活道路該怎麼走?這倒是一道很難得滿分的試題。你躊躇滿志奮力打拚也好,隨遇而安腳踏實地也罷,都是要看各自所處的位置、境遇的。我又想起了我的一個戰友,早在二十幾年前,就有人勸說他下決心脫離他那個單位和他這個行當這份差事這個境遇,然而他總是下不了決心,就一直這樣“隨遇而安”地窩屈在那裡30年了,從來都未曾有過自己獨立出來當一回老闆的念頭。唉,思路決定出路,沒有思路也就沒有出路了。於是乎,在眾多成功人士面前,他是否該赧顏愧對友人呢?我則說,不一定:大太陽下,有人撐起花布傘是為了遮蔭,有人戴頂草帽也是為了遮蔭啊!大千世界,芸芸眾生都在自己覺得可心的氛圍里生存,開心快樂是自己的事情。

  品說“為自己打工”。愚以為要從多個方面來說事。第一個層面的意思,無非就是人人都要來當老闆,不要去做幕僚下屬,這樣就能抵達人生成功的最高境界!然而,事實上則“理論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啊!都去做老闆,誰來做事呢?我以為人人都想“為自己打工”做老闆,就像過年貼對聯、掛燈籠那樣,只是一種良好的願望和孜孜以求的理想,事實上要看各人的本身素質和機會境遇來決定的。還有呢?仔細的品位“為自己打工”這句話,各種隱含很哲學的道理啊!其實,每個人都是在“為自己打工”的。你當老闆是為自己,你當公司職員也同樣是為自己啊,只不過在這個“為自己”的過程中給國家提供了財政稅收,給社會創造了“水到渠成”的剩餘價值罷了;生活中還有這樣一種人,他還就不想當老闆,覺得給老闆做事,風險都老闆在擔待,自己每天做自己份內的工作,拿自己應得的薪酬,也其樂融融哦。

  社會紛繁,人各有志;同桌吃飯,各人賺錢。我們沒有必要拘泥於每種特定的固定思維一定要削尖腦袋去爭做老闆,而是看條件看機會好好把握自己的從業格局……當老闆誠信經營做幕僚兢兢業業也同樣能獲得人生的樂趣、過好這一輩子的日子啊。

  笑鈾

  2013,03,12.



品說“為自己打工”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