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范跑跑”只是低級的自私

“范跑跑”只是低級的自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地震時丟下學生自顧逃命,並在事後公開為自己進行辯護的教師“范跑跑”受到許多人的強烈譴責,有人甚至呼籲將他開除出教師隊伍,同時,也有一些人則對“范跑跑”選擇了一種寬容的態度。然而,道德層面無休止地爭辯,掩蓋了更為重要的問題:在自私等利己主義者里,“范跑跑”只能算低級的自私。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近年來,國家和平穩定,經濟不斷增強,人民安居樂業……總之,家庭應該和睦,夫妻應該幸福。可是,這沒大災也沒大難的離婚率卻上升了。我們知道,包辦婚姻早就成了歷史,現在結婚的每對兒新人大都是自由戀愛的,為什麼要離呢?誠然,原因是多方面的,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不過,據我了解,造成離婚率上升的主要原因還是自私等利己主義在做祟。一方面是經濟原因,就是錢的問題,當錢不能滿足某人花銷的時候,這個某人便開始怪罪婚姻;一方面是感情原因,就是愛的問題,當愛不再新鮮、特別又遇到新的刺激時,婚姻便顯得乏味了。婚姻在這些人心中已不再神聖,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天下異性有得是,幹嘛非要在一個樹丫上弔死?離婚必然破壞了家庭,傷害了他(她)人,這是一種人為的主動的傷害,法律術語叫故意。而“范跑跑”是在大震來時一種逃生的本能,地震不是他造成的,他只是錯在不能與學生共存亡。這是一個例子。

  其次,建設誠信社會已經提了多年了,原因就是我們這個社會裡不誠信的問題很多,甚至已經危害到了社會主體。說無商不奸有些絕對,說奸商如雲沒有言過其實。現在,從建築業的豆腐渣工程,到移動通訊業的瞞天過海;從假冒偽劣的食品、藥品案件的屢屢發生,到大米有毒,蔬菜有毒,裝飾材料有毒……生產領域、流通領域的爾欺我詐,拿人的生命與健康當利潤,最終,商人的利潤空間大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沒了。消費權、生存權、健康權是整個人權的組成部分,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如此肆無忌憚踐踏人權,“范跑跑”珍惜自己的生命,緊急時刻採取了自我保護措施,錯還是錯在不能與學生共存亡,他和這些商人們比,就自私說,根本就是兩個性質。

  第三,官場上,我們得相信相當一部分幹部是好的,至少他們的職業道德對得起人民給予的俸祿,但是,我們也得承認也有相當部分幹部是自私的,甚至是很自私的。買官賣官現在已經不算新聞,賣官是為了個人利益,買官同樣是為了個人利益。當了官就有了權,有了權就可以呼風喚雨,貪圖享受,直至一人當官雞犬可以升天。賣官的自然從買官的手裡獲得利益,買官的必然要收回投資,賠本的買賣買官的人是絕對不會做的。“當初買官用於官,今天當官也賣官”。以上這些話象繞口令,簡言之,且不說這些買官賣官的官員們領導水平如何,執政能力怎樣,他們這一買一賣都是贏家,最終輸的是單位集體的利益,職工群眾的利益,大點說是國家的利益,小的說是老百姓的利益。現在,機關享受專車待遇的官越來越多,出省學習,出國考察的領導越來越多;有些企業儘管經濟不景氣,工人養老保險交不上,甚至負債纍纍,但懂事長、經理、廠長們卻整天敢於花天酒地。“范跑跑”不能與學生共存亡,還敢大言不慚地為自己辯解,如果說他不知羞恥的話,上述某些官員們就是無恥了。

  誠然,做為一群尚未成年的學生的老師,大難來時拋下孩子他先逃生,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輿論譴責他,道德審判他,單位開除他,都不為過,“范跑跑”畢竟太自私了!但是,如果我們從他身上展開聯想,就自私而言,我覺得“范跑跑”只能屬於低級自私,和如上我說的這些相比只能算小巫見大巫,當然,我說的也只是冰山上的一角。



“范跑跑”只是低級的自私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