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中國國防高新技術一瞥

中國國防高新技術一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傅伯勇

  “十一五”期間,中國國防建設取得重大成效。探月工程嫦娥一號、二號任務成功,嫦娥三號、四號任務順利進行,探月三期工程和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全面展開;載人航天、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等重大項目抓緊進行;試驗快堆建成並投入運行;新一代運載火箭研製取得重要進展,120噸液氧煤油發動機雙機搖擺試車成功;深空探測、重型運載火箭的研製論證工作展開;風雲三號02星成功發射,與01星實現雙星在軌運行;風雲四號氣象衛星、中法天文觀測衛星立項研製……

  正如國防部長梁光烈說的:“西方發達國家擁有的各類裝備,中國基本上都有了,中國不少裝備的性能達到或接近世界先進水平。”這就是中國國防目前的真實狀況。

  具體有哪些呢?我們不妨列舉一些中國國防的高新技術。一、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衛星系統。從2000年到現在,北斗系統已發射了7顆衛星。如果中美之間因為軍事衝突,中國目前就可以立即取消美國的GPS導航系統服務,將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取代。根據當前的計劃,北斗系統預計到2012年共發射12顆工作衛星,服務範圍覆蓋亞太地區;到了2020年,北斗將發射5顆靜止軌道衛星和30顆非靜止軌道衛星,成為一個向全球提供服務的衛星導航系統。與其他系統的應用功能相比,北斗除了導航、通信、解碼等功能外,一個最具特色的優勢是它的短報文通信功能,同時還具有授時功能。二、反衛星能力。2007年1月,中國發射了一枚SC-19反衛星導彈,成功摧毀了位於869千米高空的一顆廢棄的中國氣象衛星。中國是繼美國、俄羅斯之後第三個擁有反衛星能力的國家。也就是說,如果中美開戰,美國如果先發制人的話,中國也完全有能力將它的GPS定位系統廢棄或者打下來,使其致盲或者癱瘓。三、導彈中段攔截技術。2010年1月11日,我國向世界公開發布了成功進行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的消息。這次試驗技術性強、集成度高、機動性強。世界上具備末段攔截能力的反導系統相對多,裝備的國家也較多,但具備中段攔截能力的反導系統目前還沒有。也就是說,擁有該技術就可以實施兩次攔截,就可以更有把握地“御彈與國門之外”。四、攻打航母的“殺手鐧”。首當其衝的是東風-21D導彈。東風-21D是專門為美國航母量身定做的打擊海上移動目標的導彈。它的射程大概為1500至2000公里,可完全覆蓋南海海域。它可能是世界上第一款能夠擊中近2000英裡外移動航母的機動陸基中程導彈。另據了解,中國還有如“海洋爆炸螃蟹”、“水下機器人魚雷”等17-18種打擊航母的先進武器。中國目前還有已經亮相的殲-20隱形戰機、流傳的空天飛機等等。

  若以國防力量排位論,中國目前處於美國、俄羅斯之後,是世界第三軍事強國。但是美國遙遙領先於中國,美國在軍事上仍然是“一超獨霸”。儘管如此,中國目前的國防還是足以自衛。這是什麼含義呢?就是如果美國敢於發動對中國的侵略,中國就一定能夠打敗它。



中國國防高新技術一瞥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