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痛悼汶川地震遇難同胞演講稿

痛悼汶川地震遇難同胞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天空之下,在山川之上,在街巷之間,在村舍之處,在心靈之所,在生死之途,汽笛、警笛凄厲地鳴響,汶川大地震7日之後,14時28分。

  痛苦地閉上眼睛,恍然回到那個悲慘的時刻:山崩地裂,牆倒屋塌,呼天搶地,狼奔彘突,上擊下墜,腿斷肢殘,肝腦塗地,驚慌恐懼,魂飛魄散。茫茫黑暗中,慘絕人寰。

  在那個瞬間,數萬個生命逝去了,數十萬個身體傷殘了。受到震動的,是十數億的心扉,是數十億的靈魂。舉國慟哭,全球同悲。被挑戰的,是生命的信念;被考驗的,是存在的勇氣;被等待的,是社會的溫暖;被盼望的,是國家的力量。

  他們只是偶然被選中,我們只是偶然得倖存,然而社會是一種必然。

  “5·12”災難之後,一切生存都是劫後餘生,然而國家是一種擔當。

  在大災難面前,我們看見了人的脆弱,原來是如此渺小卑微。在大災難之後,我們看見了人的抗爭,卻又是如此堅韌頑強。求生的渴望,互助的溫暖,救援的力量,社會的關懷,都在訴說著生命的意義。

  逝者已矣,生者徒悲。那些日漸[你閱讀的文章來自:]冰冷的身軀,已經全然沒有感覺,或化為灰燼,或變成泥土。然而,他們曾經和我們一起,在這個世界上成長過,生活過,奮鬥過,希望過,哭過笑過。他們所經歷的或慘痛的毀滅,或漫長的折磨,都是留給我們的永遠的痛苦。他們未竟的生存,由我們來繼續。他們寂滅的夢想,還在我們心中燃燒。

  他們和我們,曾經和現在,都同處一個社會,同屬一個國家。

  個人太孤單,所以群居。群而有序,所以立國。國家是公民所建,也是公民的依託。公民露出笑臉,國家感受幸福;公民心中哀痛,國家承受悲傷。他們和我們,都曾經為國家而辛勞;痛苦掙扎中,也盼望着國家的慰藉。

  當旗幟徐徐降下,我們感覺到國家有一顆悲傷的心。

  當笛聲疾疾長鳴,我們意識到社會有一種共同的記憶。

  這顆心屬於我們自己,這種記憶澆鑄我們共同的信念。

  那就是對個體的尊重,對生命的敬畏,對弱者的悲憫,對公民社會的認同。

  願每一個生命,在消逝之前,記得他曾擁有值得驕傲的同胞。

  願每一雙淚眼,在抬起之後,看見一個充滿關愛的社會。

  因此,讓我們記住這一天,記住這一刻,在這片土地上,五千年來,半旗第一次為黎民百姓而降。

  讓我們相信,這個國家正在走向現代,也正走向世界舞台。

  為了那些不幸的逝者,我們的同胞,我們的親人,願你們在天上地下安息。

  也為了倖存的生者,我們自己,我們的兄弟,我們的姐妹,一定要堅強地活下去。

  還為了這個國家的未來,因為她不僅懂得驕傲,也懂得悲傷。

  



痛悼汶川地震遇難同胞演講稿 標籤:唐山大地震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