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傷痛、憂思、堅強(512汶川地震救災演講稿)

傷痛、憂思、堅強(512汶川地震救災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5 12,汶川8.0級大地震,震毀了無數平和而寧靜的城鎮,震動了大半個中國的土地,震撼了13億中國人的心,也震驚了整個世界……在那一瞬間,巴山蜀水在呻吟,祖國母親在哭泣,大地母親在慟哭……

  對於災難,我們無法逃避,也無法做出其他的選擇,只是面對。災難的發生是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的。我們哀痛,我們哀傷,無數的人用止不住的淚水洗刷着心中的疼痛。但是,巨大的悲痛也會產生無窮的力量,人在最痛苦的時候心裡仍會升起新的希望。人類文明的進步總要付出巨大的代價,甚至讓無數人獻出自己的生命。儘管發生,我們還是要繼續生活,重建家園,為離開的人哀悼,為活下去的人好好活着!

  東方的偉人不會在地震中膽怯,,我們只會更加堅強。大地無情,人有情,地震強大,人更大。地震震醒了中國人的團結力量,那是一份真情、友愛、親情的強大力量,心連心的支援、愛心奉獻,愛心相隨在災區群眾的身旁。愛的力量彷彿也到了最前線,來到了災區,一起來承受這不能承受之重,承受來自心靈,來自身體的創傷。面對災難,我們的國家從容以對;面對災難,我們的人民互相護持;面對災難,我們的民族再次展示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搶險救災隊員臨危不懼,捨我其誰的大無畏精神感動着我們;我們的總理在第一時間趕到了尚有餘震危險的救災前線,總理的眼淚落在了每一名華夏兒女的心頭!

  3天的舉國哀悼日,不僅讓我們凝住關於生命的記憶,更讓我們慨然生命的責任和民族的大義,沒有從磨難中走過的生命就沒有對生命意義清晰的理解,沒有在災難中挺起的民族就沒有筆直的脊樑。因此,我們有理由不哭。民族的韌性和國家的理性總會使我們以恆定的從容去勇敢面對一切,于堅忍中奮進努力,於悲歌中壯哉前行。這時候,文字是蒼白的,這時候,血淚是無力的,只有不歇行進的雙腳,不停掀動瓦礫的雙手,接連擎起擔架的雙肩,持續“一二一”加油的號子,行動才是創造奇迹的交響,努力才是對生命最好的哀悼。人民,挺住;中國,加油。奇迹在手中,記憶在心中。

  在災難發生的那一瞬間,大地龜裂,山峰塌陷,房屋倒塌,無數的財富毀於一旦……

  在那一刻,無數的生命消亡;在那一刻,無數的生命凋零……

  也許就在那一刻,你們受了傷,留下了永遠的痛。但是你們並不是孤獨地面對傷痛,祖國人民永遠和你們同在,我們永遠與你們同在:當胡總書記主席滿含深情地親吻受災兒童的時候,當全國民眾捐獻愛心的時候,當天安門前人[你閱讀的文章來自:]們齊齊高呼“中國加油”的時候,你們都能真切地讀出:祖國人民和你們在一起!相信我們大家都會為你們撐起一片愛的天空,你們永遠都不會是獨自面對災難!

  如果可以抱着你,我們會在你們的額上印下我們的吻,告訴你:我們愛你。

  如果可以抱着你,我們會輕輕拭去你的淚,摟緊你,給你溫暖。

  如果可以抱着你,我們會緊緊拉着你的手,呵護你,你並不孤單。

  淚水,只為融化冰冷的殘垣;感動,只為堅守共同的誓言;汗水,只為追趕匆匆的時間;行動,只為捍衛生命的尊嚴。祖國人民的行動是最直接最明確的宣言:他們是你們最堅強的後盾!

  沉沉的瓦礫,壓垮了你們的家園,但壓不垮你們努力生活的堅定信念;撼天的地震,震散了你們的親人,震不散感天動地的骨肉親情;動地的災難,帶來了你們一生的健康,卻帶不走華夏兒女血濃於水的深執感情。

  如果生命是一隻蝴蝶,扇動翅膀,就會傳遞風的歌唱;如果生命是一枝花朵,如期開放,就會閃動露珠的光芒。

  如果你是一隻蝴蝶,祖國就是風,托起你飛翔;如果你是一枝花朵,祖國就是露珠,滋潤你開放:祖國永遠伴隨着你們,永遠是你們成長的搖籃,永遠是你們寧靜的港灣。

  記住所有的人,所有的愛;忘記所有的痛,所有的苦難。風雨之後,會有彩虹;大難之後是涅重生。有你在,有我們在,有愛在,這個世界就還在!美好的家園還會再來!活着,多好!活着,為你,為親人,為所有愛你的血肉同胞。

  請你們一定堅強。請你們一定記住:我們有做好任何事情的勇氣和信心,我們也能做好任何一件事情,因為雖然我們身殘,但我們志更堅。

  人是有尊嚴的,生命是有尊嚴的。

  這時候,我們不去提什麼諸如“人定勝天”、“戰勝自然”等似乎挺起來有點遙遠的話。畢竟,生命是大自然賜予的。對於自然而言,奪走生命,似乎比創造生命更加容易。在大自然不經意的震怒面前,生命顯得那樣的脆弱。但是,這並不意味着我們就必須這樣束手就擒。

  人的偉大、生命的偉大之處,就在於在任何惡劣、荒蕪、甚至災難的環境中,都要堅強的活着。堅強的活下去,就是面對自然最有力、最堅定的抗爭。

  天地變幻之間,誰還記得最初的心愿;藍天消逝之間,幸福分隔在夢的兩端;在找到你之前,誰能給我放棄的理由;黎明到來之前,生命跳動在期待的邊緣;在你回應之前,我不會停止我的歌喉;在你微笑之前,我不會鬆開我的雙手;我會不停呼喊,直到陽光撒進你的窗口;我會在你身邊,直到希望流入你的心田。

  人的生命是無比堅韌的,人的創造力是無比巨大的,中華兒女更是如此,再大的災難,也馴服不了我們頑強的心;再大的禍患,也不能讓我們底下我們高昂的頭!我們將永遠前行在復興和再創輝煌的路上!

  只要活着就會有奇迹。風雨總會過去,彩虹依然美麗。抬起你低垂的頭,挺起你彎曲的脊樑,放開懦弱,背負堅強,讓我們擦去淚水,振奮起來,前進的路就在眼前,希望就在明天!

  



傷痛、憂思、堅強(512汶川地震救災演講稿) 標籤:唐山大地震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