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民族的脊樑(民族精神代代傳”演講稿)

民族的脊樑(民族精神代代傳”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神舟”升空,上九天攬月;“非典”遠遁,靠萬眾一心。過去的一年,給了我們太多的感動和興奮。在“非典”肆虐的日子裡,中華民族凝聚起無堅不摧的巨大力量,煥發出民族精神的強大生命活力。“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進一步發揚光大,它是我們中華民族不屈的脊樑。 “多難興邦”。這一飽含哲理的話語,是中華民族發展歷史的寫照。鴉片戰爭以來,西方列強以堅船利炮敲開了中國的大門。腐朽的滿清政府簽下一個又一個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黃河在哭泣、長城在哭泣、虎門的炮塔在哭泣。然而,偉大的中華民族沒有屈服,三元里、義和團,孫中山、毛澤東,一代又一代,前赴後繼,百折不撓。最終,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推翻了“三座大山”,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東方巨龍從千年的沉睡中蘇醒過來。在偉大的民族精神激勵下,我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奇迹,戰勝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湧現了一批又一批的優秀兒女。抗日戰爭勝利,兩彈一星爭先。三峽大壩蓄水,神舟五號飛天。從林則徐到楊靖宇、從鄧稼先到楊利偉,民族精神薪火相傳,民族的脊樑始終挺拔不屈。 1998年夏天,長江告急、松花江告急、嫩江告急,咆哮的洪水像脫韁的野馬,踐踏着受災人民的生命財產。危難時刻,全國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子弟兵從四面八方趕來了,救災物資從四面八方運來了。一雙雙有力的大手握在一起,它們扼住了洪魔的咽喉,挽住了人們的生命。在水與火,生與死的考驗中,李向陽們傳承着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譜寫了一首首壯麗的青春之歌。 去年的非典疫情,又是一場嚴重的災難。在災難面前,黨和政府沒有退縮;白衣天使沒有退縮;廣大群眾沒有退縮。抗擊非典的鬥爭,像一座熔爐,錘鍊着堅忍不拔、不屈不撓的品格,使人們的精神境界得到新的升華;像一所學校,充滿了智慧和力量,使人們受到了民族精神的教育。 “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再一次得到了體現;“團結互助、和衷共濟”,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攜手奮進;“迎難而上、敢於勝利”,中國人民的英雄主義氣概一覽無餘。一個偉大的民族,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是表現出他的堅強和不屈,在抗擊非典鬥爭中湧現出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為偉大的民族精神增添了新的光彩。 一座不垮的大廈,必定有挺拔的棟樑;一個不倒的巨人,必定有剛直的脊樑。偉大的中國就是一座不垮的大廈,偉大的中華民族就是一個不倒的巨人。千百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歷經磨難而不衰,飽嘗艱辛而不屈,千錘百鍊而愈加堅強,靠的就是這種威力無比的民族精神,靠的就是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我們是炎黃的子孫,是中華民族的新一代。黃河在我們的血脈中流淌,長城讓我們永遠剛強,“神舟”使我們的天地無限寬廣,傳承了五千年的民族精神,正等待我們去大力弘揚。“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我們的精神蓬勃向上,我們的明天更加輝煌。        



民族的脊樑(民族精神代代傳”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