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實習生活散記(二)

實習生活散記(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實習生活散記(二)

  天歌

  二十年前的春夏之交,我們到子午嶺林區進行我們林校生活的最後一次生產實習。也正是在這個特殊的季節里,我們曾經親眼見證了那個舉世矚目的歷史動蕩。雖然時間的車輪已經前進了二十年,但是當年的熱情與慌亂,激情與荒唐卻在我們年輕的心靈上烙下了深深的烙印,令人難以忘記。而正是基於這難以忘懷的記憶,也啟動了我們整整二十年的思索。到了我們漸次增生到四十個年輪的時候,我們終於可以意氣風發地大喊一聲:我們不惑。

  記得那年我們已經臨近畢業,生產實習的地點定在湘樂林業總場的中灣林場。三月二十二日,天正下着鵝毛般的大雪,一時間整個田野都被白皚皚的雪花覆蓋了,落光了葉子的楊柳樹的枝幹上垂下根根毛茸茸、亮晶晶銀條;四季常青的松柏樹上掛滿了蓬鬆松、沉甸甸的雪球,真是一派銀裝素裹粉妝玉砌的世界。就是在這樣一個天氣里,我們冒着大雪從學校出發了。在這行程近四百多里路的旅途中,也不知是由於天氣的緣故,還是臨近畢業留戀難捨,同學們大都沒了以往的狂放和熱情,多數人都顯得沒精打采,或出神地望着窗外隨着車子的行進飛速倒退的行道樹,或昏昏然獨自打瞌睡,氣氛顯得有些沉悶壓抑。一路上,由於積雪路滑,車子走得小心翼翼,時不時遇到上坡路段還得下車推車。就這樣,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到了場部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多鐘。

  中灣林場條件比較差,就坐落在半山腰,只有不多的幾間房子還很不寬敞。整個林場似乎連年輕人也很不多見,當時我們的心情就越是顯得鬱悶。最後我們被安排在場部東邊果園邊上的倉房裡,七八個人合住一間,條件基本上還可以湊合。場里因為我們是學生,所以在生活上還是比較照顧,吃的是優粉,還能經常吃上肉和包子。

  剛到林場那幾天,天一直下雪,沒事可干我們除了睡覺就是下棋、打撲克、逛閑。和帶隊的老師玩“爭上游”最有意思了。我們年輕人搗蛋,私下裡商量好一起對付老師,所以玩的結果往往都是老師的臉上被貼滿紙條,而老師呢,卻也像一個老頑童似的,被我們逗得有說有笑、手舞足蹈。有時閑得無聊,就學着抽煙喝酒,幾個同學你買煙他買酒,湊在一塊就吆五喝六起來,喝得盡興了就又是唱又是跳,還有的同學心裡不痛快就哭,旁邊看熱鬧的就笑的笑,安慰的安慰,那種場面真是別提多有趣了。我抽煙喝酒划拳的毛病就是那時學會的。還記得因為這些事情,我們的政教主任還從我們好幾個同學身上搜出煙來,他可是不希望我們年紀輕輕就養成這些壞毛病。

  開始生產實習,我們的任務就是油松造林。帶隊的老工人們剛開始可能不太適應我們這些學生的做派,我們也看不慣他們的固執落後,因此在日常的勞動中,往往他們給我們指導的技術規程我們不接受,就按書上學的技術規程來做,時不時還發點牢騷,結果七天時間才造了九十多畝林,連場長也對我們有了看法。晚上在會議室里看電視的時候,我們故意坐在前排不給工友們讓座,工人們有氣也只能裝在肚子里,一時間我們雙方的關係處的有點僵。後來,在老師的教育下,我們也逐漸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所以在以後的生產生活中,我們就有意識地調和與林場職工之間的關係:如利用業餘時間搞點文藝表演,活躍林場里的文化生活;勞動前專門留人給大灶幫忙;幫他們整理技術檔案等等,終於慢慢地工人師傅們對我們的態度有了轉變。給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兩件事:一是那次同學們不顧生命危險,奮不顧身撲滅了一場森林火災,使林場避免了一場災難。二是我們的造林成活率達到百分之九十幾,幫助林場提前完成了造林任務。這兩件事徹底改變了林場職工對我們的看法。山裡人性格樸實醇厚,從那以後,工人們就經常主動關心我們的生活和身體健康,還幫我們從集鎮上買東西,所以一直到實習結束,我們之間已經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誼。

  實習間隙,因為我們的實習點離黃陵縣比較近,所以一部分同學還乘興遊覽了我們華夏祖先黃帝陵,沒見過火車的同學還遊覽了陝西的重工業城市銅川,照了許多珍貴的照片。我那時因為家裡缺錢沒能成行,但是從同學們的留影上我還是對這兩處名勝有了一定的了解,也算不虛此行吧。

  在實習結束準備回校的日子裡,我和幾個近處的同學回家探親,就在六月四日那天,爆發了舉世矚目的全國學生、工人罷工罷學上街示威遊行的事件,最後竟然演變成少數別有用心的人煽動的暴亂。就在這一天,我們的校友,也被這種狂熱的政治熱情所鼓動,積极參与了這場遊行活動。當然由於這次遊行活動的輕率狂放,我們的部分同學也因此受到了組織的批評教育。二十幾年過去了,我們也由二十不到的熱血青年,隨着歷史的車輪不斷地前進,進入了四十不惑的中年。在這二十年裡,我們每個人都飽嘗人生百味,歷經歲月滄桑。而今,我們各自或仍為人子,或已為人夫(婦),或以為人父(母),可謂重任在肩。在事業家庭上,或春風得意,或失意彷徨,但終究人人都在為了日子而踏下穩健的一步又一步。回想風華少年,我們沒必要為當年的莽撞而自慚,也不必為年少的荒唐而落寞,只要我們還記得我們的心曾經年輕,我們也曾經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而熱血沸騰就足夠了。

  打開塵封的記憶,續寫不變的情緣,願我們深刻銘記那令人魂牽夢繞的歲月,在未來的日子裡,各自珍重,密切溝通,譜寫新的更加絢麗的人生。



實習生活散記(二) 標籤:實習生 教人幸福地生活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