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難忘的海上實習生活

難忘的海上實習生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船在海上錨訓,漂泊一個月的時間,這次我徹底體會到了什麼叫寂寞和無聊。我上船實習雖然沒有明確具體崗位,但實習的範圍是火控系統,除此之外也可以到其它部門看看。我喜歡這樣的短期實習,比較寬鬆和自由。

  ??海上錨訓,船上各部門每天訓練的內容都差不多,主要是配合水下潛水器訓練,各部門執行的任務一般都是重複來重複去,時間長了大家都感覺厭煩。訓練時大家有事做,時間比較好過,訓練間隙和結束時就寂寞難耐。船上沒有電視機和收音機,同志們不是聊天就是看書,時間長了也沒有什麼好聊的,幾本舊書和雜誌也翻了好幾遍,接下來就只有寂寞了。

  ??記得那次是一個好友送給我一本〈儒林外史〉,我看好幾遍,都看膩了。現在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范進中舉后的瘋樣,真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出名天下知。舊時的窮書生,頭懸樑錐刺骨,從勞累、鬱悶、到狂喜、直至瘋狂的過程,想來是科舉制度把人給逼瘋的,所以,廢除科舉是一次制度上的革命,挽救和少造就了許多瘋人。

  ??走出艙外,眼前是一望無際的大海,偶而能看到幾隻海鷗尾隨艦船在飛翔,其他的什麼也沒有,沒有想象的那麼浪漫;回到艙里,人都是熟悉的面孔,一切都是老樣子。這種寂寞沒有海上生活的人是體會不到的,因此,我還是由衷地佩服那些老同志,他們就這樣在船上生活了幾年甚至十幾年。

  ??忽然有一天海上狂風大作,暴雨傾盆。狂風卷着巨浪不時地扣到15米高的指揮台,各艙口蓋也基本關閉,甲板上已經沒有人敢走動,船頭也不時地在海浪里拱來拱去。這樣的風浪最少也有10級,讓我還是有幸遇上,連那些在船上生活了幾年的老同志都是頭一次遇上。當時船上90%的人都暈船,大部分都趴在床鋪上,像得了病似的。艙室里所有沒有固定牢固的物品都散落下來,在地上滾來滾去,搞的到處噼里啪啦亂響。

  ??大自然的力量是無窮的,海上驚濤駭浪,把我平日里仰慕的大船搞得像個瓢查子,任海浪舉落搖擺。船兒這樣子上下起落左右搖擺幾次,人的肚子里就開始翻江倒海,沒有什麼可以傾吐的了,就只有吐苦膽水了,那個滋味才叫“爽”啊!!

  ??其實我最佩服的是船長,那次海上遇到大風浪,他一個人一直在指揮台堅持了一晝夜。同志們講,船長在海上生活了20多年,什麼風浪都經歷過。其實船長開始也暈船,只是海上生活時間長了,自然也就習慣了。我看這只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責任在肩。

  ??記得那天下午,同志們暈得不行了,都趴在床上呻吟,這時突然響起了“警報”聲,只見大家一瞬間翻身跳下床,飛快跑出艙室,直奔自己的崗位就位,緊張地等待命令。我是最後一個跟着跑出來的,不知到發生了什麼事情,心理好緊張。儘管海上風浪不減,但是,我看到同志們誰也沒有暈船的意思了,說來也真是奇怪。大約過了20分鐘時間,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這時又響起解除“警報”聲,只見大家馬上吐出一口長氣,隨後就又鬆鬆懶懶地在喊暈…

  ??風浪過後,肚子里空空的,擺在桌子上豐盛的飯菜也沒有食慾,唯一的希望就是早日回港。

  ??落日的海面金光燦爛,頭頂上卻還飄着毛毛細雨。我們結束了一個月的海上錨訓,終於返航。一聽船兒返航,同志們都特別高興,趕快進行清潔衛生,整理物品。其實,我感覺最高興的還是船兒靠泊碼頭后,雙腳踏到岸上的那一時刻,簡直就像回家的感覺,高興的心情難以抑制。

  ??再有一件高興的事就是大家搶家信。二十多年前的時候沒有手機,固定電話都很少,打電話得到郵局,長途電話還要轉幾個電話台,掛通了還不一定找到人。那時與親人聯繫都是靠書信,拿到了家信高興得幾乎都要跳起來。有時出海時間長了,能一次收到好幾封信。

  ??

  ??實習結束回到岸上,我無論是白天工作還是晚上睡覺,好象還生活在船上,那種遙遙晃晃的感覺持續了一個星期才好……

  本散文作者:雲山觀海



難忘的海上實習生活 標籤:實習生 教人幸福地生活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