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淡定走過冷默面對

淡定走過冷默面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淡定走過冷默面對

  陶源明說“心遠地自偏”。佛說:人生必須要做的事是吃飯與坐牢。吃飯好理解,民以食為天,坐牢指什麼,指心的牢房,可以是每天的心情,可以是為人的態度,也可以是做事的原則,等等吧。坐牢,畫地為牢,畫圈為牢,甚至畫心為牢。

  走不出來,這是我們常說的一句話。走不出什麼,走不出名利得失,走不出成敗榮辱,走不出利益的圈地,走不出,什麼都走不出,這就是牢,一生的枷鎖,一輩子的牢房。

  所以諸葛亮就說“非寧靜無以致遠,非淡泊無以明志”,他在當隱士時就是這樣說,這樣做,他出道之前的淡定,足以讓人敬佩。這是真君子的淡定,是無數文人為之嘆息的共鳴。

  心的牢房,只有淡定才能走出,但想飛越,只能冷默。冷默不是對人無情無義,不是對物似是而非,而是一種心境。心的美有兩種,一種是心靜的美,一種是意境的美。冷默是對自己的,凡事自己拍涼水,保持冷靜成穩,那樣才能放飛心情,放飛希望,那樣才能生者有意活者痛快,其不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