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淡定的人生不寂寞》讀後感

《淡定的人生不寂寞》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淡定的人生不寂寞》讀後感

  作者:伊星橋

  什麼是淡定?淡定就是你的淡然,你的超脫,你的看破。人生一定要經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那份屬於自己的平淡生活,唯此這般保持淡定,就一定能夠獲得福祉。在作者優美流暢的筆下,淡淡地從心靈深處流淌出成熟、睿智、沉穩、平和。全書從頭至尾沒有蓄意煽情,通過一段段的小故事,慢慢地講述着什麼是愛,什麼是幸福;如何享受寂寞,從容應對生活;如何追隨內心,做你自己…我深深地被作者點石成金的人生感悟深深打動,進而思索人生。人的一生究竟要所求些什麼?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丟掉了光陰,擁有了回憶;丟掉了過去,擁有了現在;丟了絲絲縷縷的牽挂,擁有了平平淡淡的流年。我們在人生路上跌跌撞撞地行走,生活中找尋着各種需求,基本生活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從未想過我們首先需要的是放下心靈的重擔,看淡一切。

  幸福,不是金山銀山,不是大魚大肉,不是前呼後擁。幸福是每一個微小的生活願望達成。當你想吃的時候有的吃,想被愛的時候有人來愛你。幸福其實就在你的身邊,你的家人身體健康,你的孩子成績優良,今天衣食無憂,晚上能夠平安回到家中,這就是幸福。有時幸福只是一種感覺,只要用心感覺,它時刻縈繞在我們身邊。因為孤獨,所以遠離了喧囂,以至心靈得到安寧;因為寂寞,所以守着內心的恬淡,在這裡孤獨寂寞化為一片淡定與從容,而這淡定與從容正是幸福。

  當今社會紛雜又現實,在這個物慾橫流、充滿誘惑、浮躁複雜的社會中,我們往往會太在意別人的想法,我們常常抱怨時運不濟,覺得自己不能脫穎而出,當我們面臨選擇的時候,內心往往充斥着貪婪的慾望。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正可謂“人無完人,金無足赤”。生命中最重要的是自己怎麼看,而不是別人的想法,人活着,不是活給別人看的,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只能擾亂自己的方寸,從而迷失了人生方向。風吹雨過,煙消霧散,天地間原本是如此澄明,放下包袱,做自己想做的事、想做的人,坦然面對自己的不完美,追隨內心,做回自己,讓心靈自在飛翔,快樂、自在、輕鬆的生活。我們往往忽略了本性中的那種陰柔的力量——淡定。如果我們能悟到淡泊寧靜的真諦,就不會再被生活所逼迫,不會再因人事而筋疲力盡。寧靜的心態讓我們淡泊名利;知足的心態讓我們滿足快樂;平和的心態讓我們處變不驚。淡定是一種智慧;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是一種對生活對人生靜靜追求的從容。簡單的生活,用淡定品評人生的真諦,用淡定享受生活的樂趣,對名利得之不喜,失之不憂,擁有一顆平靜如水的心,擁有淡定的生活的態度,守住一顆淡定而寧靜的心,這不失為人生的一種幸福。

  在我們的一生中,會遇到無數的人,有和你長相廝守的戀人,有和你擦肩而過的路人,有和你僅有一面之緣的朋友。無論你遇到什麼人,友善或是不友善的,都是一種緣分。今天遇上了,今生可能再也不會遇到;今生遇見了,來世也不一定遇到。佛法所說的四大皆空,只是告訴人們一個道理,要學會放下,用淡定、平和的心態看待周圍的一切。不囚禁於過去,不迷失於未來,你擁有最真實的財富,就是當下。守住屬於自己的一份平淡的生活,你就是一個幸福的人。從從容容一杯酒,平平淡淡一杯茶。時間不經意地溜走,一天24小時,你有多少留給自己,停下來品味寂寞,享受淡定?一盞燈,一片昏黃,一本書,一杯茶,守住那一份淡定,品讀屬於自己的寂寞。保持淡定,才能欣賞到最美麗的風景;保持淡定,人生從此不再寂寞。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空中雲捲雲舒。平淡對待得失,冷眼看盡繁華;暢達時不張狂,挫折時不消沉。這樣的淡,淡在榮辱之外,淡在名利之外,淡在誘惑之外。這樣的淡,能夠讓我們在物慾橫流的滾滾紅塵中,擊破紛擾,洞察世事,謝絕繁華。



《淡定的人生不寂寞》讀後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