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公務員熱”回歸了理性是真的嗎?

“公務員熱”回歸了理性是真的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公務員熱”回歸了理性是真的嗎?

  據統計,目前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中,已公布招考及報考人數的,僅山西、內蒙古、陝西的報考人數有所增加。(4月7日 21世紀網-《21世紀經濟報道》)

  4月,又是國家公務員招考季,從目前情況看,看似很熱的公務員招考正慢慢降溫,難道“公務員熱”真是回歸了理性?筆者認為,這還需慢慢觀察。畢竟在公務員改革步伐加快,中央懲治腐敗力度加大且人們對這一職位認知度提高的今天,對公務員這一職位的認知大家明顯有所改觀。

  為什麼呢?前段時間,對公務員這一職位的關注度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高,無論是其收入情況還是這一崗位的風險度都頻繁的暴露在大家眼前,收入低,壓力大,極易因工作不力被追責,“鐵飯碗”不再牢不可破等等現象,都讓社會公眾了解到公務員不可能個個是貪官,其實絕大多數公務員和大家都一樣,辛辛苦苦掙着2000多元的月薪,為養家糊口愁,背負壓力和不理解。他們其實也是辛苦勞作的普通人,只是因為社會分工不同,導致所從事的職業不同罷了。既然這一職業不被社會公眾所尊重,其人生價值也就會得不到體現,你說誰想還願意來從事這一職業呢?無人報考就成為一種必然。

  再看崗位不熱其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部分崗位所需專業或報考條件要求高,限制了絕大多數不是本專業考生的報考。如公檢法崗位所招錄條件要求專業素質高,崗位條件限制了報考人數,造成一種假象就是國家公務考試不再熱。其二是報考者因自身認識原因,自己給自己設置了條件,限制了自己的報考。如邊遠和基層崗位無人問津的現象,這就充分說明眾多過慣了城市生活的考生,在那些需要他們奉獻的偏遠、艱苦崗位面前暴露出怕吃苦、不想到基層奉獻的作風。

  隨着改革步伐的加快,公務員福利待遇的公開化、規範化,消除了所謂的隱形福利,公務員這一崗位一定不會再成為大家爭相報考的職位,而會真的回歸理性,成為實現其人生價值的舞台而不是逐利台。



“公務員熱”回歸了理性是真的嗎?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