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爭車位”的大人物與公務員素質

“爭車位”的大人物與公務員素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爭車位”的大人物與公務員素質

  夏延民

  據各大媒體:前日,一位網名為“大江之源”的市民在微博上公布了帶有照片的消息表示,“自己家買斷的車位上停了一輛車,佔地的車主來了后卻揚言小區是自己的天下,自己是國務院的大人物。在小區保安和物業的人勸阻下,此人才作罷”。

  新聞事件的無聊就不說了,事情的原委新聞調查也基本清楚了。還是先講個雙休日遇見的事情,這個周日是公務員統考的日子,統考的一處地點是筆者居住城市的一所醫科學校,這所學校緊挨着一所植物園,帶兒子去植物園中午回來,醫專終點站那趟車就來了,因為醫專距植物園只有一站路,所以公交車上一車的考生,車到下一站,上來了一個帶小孩的婦女,抱着孩子。戲劇的是,剛才還在座位上激烈交流的准公務員們忽然都沒聲了,有低頭看手機的,有轉頭看窗外的。筆者站着的位置是一個座椅附近,兒子站在我前面,年輕婦女的個子不高,加上抱着孩子根本夠不着上面的拉手,於是我讓兒子向我靠了靠,讓年輕的婦女能夠貼着椅子站立。這時候更戲劇性的是,公交車司機竟然播送了一條公益廣告,大意是車快人多,請拉緊扶手,諸如把座位讓給老弱病殘孕之類的話。幾遍輪迴播放,一車暗啞,沒有一個人準備起來讓座的意思。

  這是一群準備參加公共管理服務的人,一群受過多年教育的大學生,他(她)們都精神百倍的想進入體制內,這裡沒有什麼道德的問題,而是文明程度的問題。我在想,那些政府部門各個職能窗口後面冷冰冰的面孔,是不是也是當初一群一群這樣的人呢?享用的是全體百姓集體攢的稅款,工作是做的服務社會公民的工作,緣何連基礎的文明都不具備?

  再看看這個所謂的國務院大人物,說實在的,從這件事情一出現,筆者以為這就不是大人物,在中國,大人物根本不用自己占車位,如果讓真正的大人物占車位,各個部委後勤管理部門的領導就不用幹了,甚至秘書、司機都會直接有意見,更別說這點小事弄得讓大人物自己赤膊上陣吵鬧,那不成體統,有損大人物的威嚴。一句俗話講,不到北京不知道官小。像副廳這一級別的幹部,北京可能多到如過江之鯽,在各個部委直接拉出一個就能嚇死偏僻之地的百姓。所以,這隻能註定是一個末流的角色,平時在單位也就是個邊緣化的人物,只能對老百姓或者比他低的吆五喝六彰顯本事。

  國務院各個部委到底稱多少公務員,未見社會公布數字,筆者以為,這個數字一定特別大,有沒有不干事光拿錢呢?有沒有文明素質極低的呢?這恐怕就算國務院本身也不能盡知。如果加上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的話,這個數字就更大了,人一多,加上個別單位風氣不好的話,難免出現幾個素質不高的,這也算有情可原的範圍。

  公務員招考這幾年正規多了,但是有才無德的能不能當公務員,目前看還是一筆糊塗賬,公務員的誓言看了一下,除了老生常談的表忠心,多少有公德、職業道德之類的成分,筆者以為公德、職業道德才是主要的,公務員不是為黑心資本家招打手和奴才,最好連人性都沒有。而是給大眾找公僕,公僕就算了,找管理和服務人員,最起碼得具備點公德和職業道德、文明意識之類的。所以,要想避免以後出現“大人物”爭車位,那就必須從招考開始籌劃。前幾十年除了生出來的就是關係進去的,好不容易統考了,還是高標準一些,於國於民都有利。



“爭車位”的大人物與公務員素質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快樂的大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