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公務員”怎可為爹媽而當?

“公務員”怎可為爹媽而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他在年近中年時才考上公務員,之前在廣東打工,月收入在5000到10000元之間,進入機關工作后,他的月收入是1000多塊,一名叫“縣區公務員”的網友發帖曬公務員工作餐,稱考上公務員是為完成父母的心愿。(2月27日中國新聞網)

  這名網友曬出的8元工作餐,不是茅台酒裝礦泉水,不是公款大吃大喝;而據媒體同一天報道,此次兩會期間,政協委員們都將喝上“實名制”的礦泉水,而會場不會再提供沏茶服務。基層公務員的8元工作餐與兩會上的“實名制”礦泉水形成一個遙相呼應,其實這才是我們所樂見的正常狀態。

  這位網友本來月收入5000到10000元,卻因為遵從父母的意願,考上“縣區公務員”,造成自己收入銳減,這種事情並非孤案,以前曾有準丈母娘逼着開豪車有錢的准女婿考上公務員才把女兒嫁給他的新聞。

  這名叫“縣區公務員”的發帖人算是個孝子,他父親甚至說過他若不考公務員,自己會死不瞑目。老一輩的人思想傳統,孩子雖然在外當白領收入不低,但其父親可能認為給人打工並不是件很光彩的事,才說出“死不瞑目”的狠話。其實時移世易,世界變化很大,一些老一輩的人並沒能跟上世界變化的節奏,現在早已不是官本位的時代,曾蔭權在競選香港特首時曾說“我會打好這份工”,當官其實也不過是打份工,鐵飯碗、吃皇糧即將成為過去,這份工打得不好,照樣會丟掉工作。

  子女尊重父母的意願也並沒什麼不好,只是他人的意見只能作為參考,一個人的路還須自己走。從“縣區公務員”的帖中來看,他還是很懷念過去“打工”的歲月,那時因為收入較高,想買什麼買什麼,而現在工資大縮水,很多想買的東西不能買,現在還房貸的錢都要靠老婆打工來還。如果公務員這份工作,是他自己所夢寐以求,正是自己的理想工作,自己也會樂在其中,但顯然,他干這份工作,還是有些被逼無奈。

  隨着中央反腐工作的深入推進,大力壓縮三公消費,公務員的隱性福利銳減,到了一些習慣於一杯茶一張報,習慣於收受灰色收入的公務員重新認識自己工作的時候。據傳一些地方的公務員“辭職潮”已經到來,但還有很多人受以往的一些觀念和老一輩陳舊思想影響,抱着一種對公務員錯誤和過時的認識,往公務員群體里擠或是固守在公務員圍城裡。這種人並不是真正熱愛公務員這種工作,當他們發現公務員工作沒有了那種穩定和隱性福利,他們也會埋怨起來,負面情緒反過來會對自己從事的工作帶來不利影響。

  每個人都應該選擇做自己喜歡做的工作。這名叫“縣區公務員”的網友稱不會再讓自己的小孩考公務員,但他自己會“既來之則安之”,並努力做一名優秀的公務員,這種心態倒是值得很多叫苦的公務員學習。



“公務員”怎可為爹媽而當?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