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公務員不好做”“官不好當”你信嗎?

“公務員不好做”“官不好當”你信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剛剛過去的春節長假,對一些幹部來說,過得有些“乏味”:年禮沒人送了,單位福利不濫發了,不敢開着公車走親訪友了,有人宴請也不敢貿然答應了,窩在家裡過了個“裸年”。

  於是,一些人感慨,現在官不好當了,當官沒意思了。“公務員不好做”“官不好當”之嘆油然而生。

  顯然,“公務員不好做”“官不好當”不是一個概念。官員有固定的職業,有穩定的收入,有良好的社會保障,有福利待遇。所以,“官不聊生”並非指生活狀況。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有人說“官不聊生”呢?細細分析,原來是在正風肅紀之下,一些人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可以以權謀私、為所欲為了,群眾期盼更高、從政標準更嚴、肩上擔子更重、壓力更大了,一言一行都得接受組織、群眾和社會的嚴格監督。

  “公務員不好做”“官不好當”,要看從哪個角度看。如果還是從以往的官本位思維,認為當官就應該吃香喝辣、乘豪車住豪宅、各種“油水”滾滾來,那麼以現在的新形勢,這樣的官確實不好當了。更為重要的是,這樣看待做官的觀念,已經被公眾所反對、被時代所拋棄。幹部不是官老爺而是人民公僕,其手中的權力是用來為人民服務的,而不是吃拿卡要、收受賄賂、坐擁滋潤日子的資本。通過反“四風”、反腐敗打掉了那些本不該有的福利,消除那些百姓反映強烈的特權,順應了時代潮流和人民心聲,讓公務員職業回歸本來意義,讓權力回歸公共服務的本位,這正是當官從政的基本要求所在。

  從另一個方面看,“官不好當”之類的論調,折射出一些官員的利益依賴還難以戒除,一些人在思想上還沒有轉過彎來,多多少少還在留戀以前的“好日子”。對這類現象,需要雙管齊下,一則繼續嚴格執紀、加強監督,掀起又一個動真碰硬的“禁令年”,讓各項制度規則成為通電的高壓線,進一步推動作風轉變;一則加強理念引導和思想教育,讓身為公務員和領導幹部者,樹立公心,想問題做事情首先從群眾利益、社會公益立場去考慮,以自己的“緊日子”換來百姓的“好日子”。古人說,“能吏尋常見,公廉第一難”。當官發財應兩道,公務員本來就是清廉的代名詞。腦子裡沒有這根弦,這樣的官不僅不好當,而且終會當不下去,為反腐倡廉、為民務實的浩蕩潮流所淘汰。

  因此說“公務員不好做”“官不好當”你信嗎?反正我沒信。

  作者:毛毛



“公務員不好做”“官不好當”你信嗎?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