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減少震災關鍵在人不在錢

減少震災關鍵在人不在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減少震災關鍵在人 不在錢

  夏延民

  讀新京報評論《推廣地震預警系統已不能再等》,一個總體的認識就是地震頻頻,防震卻緩慢,有系統卻無應用。筆者以為,地震是天災不假,天災的損失裡面總有人禍的影子。對於問責者,某些人總是缺乏耐心,動輒以教訓的口吻說,你不知道內情,或者說沒有錢什麼也幹不成。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就是,百姓養政府是解決問題的,尤其這種群死群傷的大災難,更是政府部門應盡的義務。每個地方政府,應該確知本地地質災害情況,也應對發生的地質災害,有遠景的預知。在汶川、雅安、玉樹,包括唐山、邢台大地震后,面對死難同胞,活着的人應該思考一下該如何最大程度的降低傷亡。如果不讀新京報這篇評論,筆者尚且不知道有地震預警系統一事,哪知道這已經有,卻沒有應用,或者說,這種應用還會受到審批的限制,真是人禍的節奏。

  筆者以為,生命是不能用錢來衡量的,汶川大地震如果確知有如此大的損失和傷亡,全國三公經費都不開支,也應該建立起預警系統。面對生命,麻木就是幫凶,面對災難疏忽或者選擇性的避重就輕就是人禍。早在雅安地震,筆者就發文要建立全國統一的地震救援隊伍,可以設到武警部隊,針對性的增加訓練,不能在出現徒手救人這類令人不堪的新聞,結果這次又有了。專業的地震救援器材呢?缺乏錢沒有配齊嗎?那麼,前面的不追究了,後面把所用的公車賣掉后,用這筆錢配行不行?地震來了,再多的煽情也是一種虛偽,面對逝去的生命,或者的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有負責感,假如我們真像自己想象的那麼愛國,愛同胞,為什麼卻不愛惜同胞的生命呢?

  “聖母心論”們最大的罪惡就是反人類,他們可以蔑視生命,卻變換着語言的開脫,稀釋真相。甚至極其惡毒的攻擊那些敢於反問及思考者。這類人的存在,其實從側面反應了一個社會的文明生態,他們一邊用惡毒的理性到狼性的文章掙錢,一邊理性着殘忍的對生命的逝去麻木不仁。他們才是為惡的推波助瀾者,他們才是罪魁禍首伸出來的罪惡之手。

  減少震災關鍵在人,不在錢。認識態度提高了,人禍的災難就會小些。地震防災,請從魯甸開始,為了下次召開抗震救災表彰大會時,踩的屍體少些,人禍少些,讓抗震英雄們的獎牌上,獎金里沒有人禍的血性成分,請各地政府加大地震、洪水等非常態自然災害的預警及各項基礎設施的投入及建設,拜託你們了公僕們,百姓拿錢給你們是讓你們服務的,最大限度保證安全的。



減少震災關鍵在人不在錢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