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拜佛

拜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閑暇到寺廟遊玩,見到虔誠的信眾進門就拜、見佛就拜。不管是泥塑的、紙糊的,廟裡原有的還是信眾各種緣由送來供俸的,只要居於"廟堂",哪管是否高居“佛位”,僅是胡亂擺在過道上、露天臨時搭建的遮雨棚里。雖然有些滑稽,但細想似乎也有些道理,因為這些不管是從地攤上淘來的、專業工藝品店買來的,只要進了廟門,就是進了體制、入了圈子,自然要享受信徒的香火待遇。既然享受了香火,也就自然是開了光,有了正式執照或者是工作證。信徒來寺廟定是有所求,既然有求,吸點香火、受點叩拜那是理所當然應有的待遇。

  有意思的是,現在的佛也興起了集中辦公,實行一站式服務。財神、觀音、文殊、藥王、關公各式菩薩都擠到了一間辦公室。想想也對,來拜佛的人磕一次頭,即升了官、又發了財、還結了義、除了病,確實提高了效率。

  最忙碌的大概不是泥塑的佛,而是各佛堂門口坐着的身着裟的僧尼或是罩着"志願者" 圈或背芯守佛堂的人。他(她)們只顧低頭收錢。進門的一張門票少則幾十,多則上百,一柱香幾十上百,頭香還要預約,熟人才可以打折,一枝香火,到了廟裡就如同渡了金身的佛,最少也要幾百元,如果想排在第一個,那就是頭獎,小廟幾千元,大廟上萬元,如果再有幾個身披袈裟的和尚做一場法事級別不同,收費標準不一,有的甚至要幾十萬元。當然,這是土豪和貪官們玩的遊戲。

  因為有了土豪和貪官們的標準立在前面,可就苦了“眾生”,芸芸眾生到了廟裡不知道佛是否看眾生為三六九等,而那敲木魚的僧尼,甚至是僅僅一個袖標的志願者卻不同了。下面在虔誠的磕頭,坐在佛旁的僧者的眼睛卻在滴溜溜打量叩拜人的衣着,盤算着如何讓他們把錢捐出來,如果來者確屬眾生,敲木魚、敲鐘也就懶洋洋的沒有了力量;但你只要來了,給你敲了木魚敲了鍾,念了幾句祝福的話,這邊磕頭的起身便要交出燃點香火的香油錢,敲了木魚的辛苦錢。假如看樣子你真有惑有難求佛,又加上你能夠拿出一些錢來,接下來的事就多了,你還可以成為VIP,享受一條龍服務,甚至他們口中的終生受到菩薩保佑。

  其實,這就好比路,世界上原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人再多了,路就堵了,於是便有人另闢新路,路多了,便有人迷路。既然有迷路人,就有指路的人。迷路的人多了,指路的便可以做大做強辦成產業。也就不怪穿金戴銀的僧尼邊玩着平板電腦、聊着微信邊敲着木魚。既然可以開着寶馬奔馳,為什麼還要苦行?既然可以錦衣玉食,為何要納衣素食?

  然而,世界上一旦沒有了納衣素食者,人人逐利,也就離回歸原始不遠了。